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上海国际马拉松三大特色 揽浦江美景领体育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6:14  新民晚报

  在南浦大桥一览浦江两岸中西建筑风情万种,终点处的东方体育中心,还有“刘翔”等着你合影……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是一个展示健身美的大舞台,也是发现上海体育文化的探寻之旅。周日,一年一度的“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鸣枪,你会来参加吗?

  1、上桥有时限

  是难点,也是兴奋点。

  往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路线上通过隧道连接浦江两岸。而这一次,选手们将通过南浦大桥,从浦西奔向浦东。上桥后,浦江两岸风景尽收眼底。

  “平时,大桥上不允许市民步行通过,这次为了马拉松赛,南浦大桥在比赛期间双向禁止车辆通行,是跑步爱好者登桥观光的一次好机会。”不过,据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总裁判长吴玮介绍,因为桥上有一定的坡度,在南浦大桥的行进要消耗选手们更多的体力。所以,这一路段给选手们出了一个“小难题”。

  当然,观美景也有时间限制。南浦大桥距离起跑点大约有4公里,选手们如果想上桥览胜,必须在发枪后50分钟内登桥,否则大桥的起点处将要“关门谢客”。“早上9时,南浦大桥将全部‘清场’。届时,选手们必须全部离开南浦大桥。随后,大桥逐步恢复交通。”

  2、途中人盯人

  “只要跑到终点的,每个都是胜利者。”历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都希望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氛围。昨天,赛事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保障选手高高兴兴来参赛,健健康康离赛场,比赛前半段,每100米设有一个志愿者岗位,后半程则缩短为每50米一个志愿者岗位。

  “这些志愿者如果观察到选手在跑动中出现不适,会及时上前询问,提供帮助。”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如果发现极端情况,甚至会叫停。

  近些年的马拉松赛事,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参与。“争强好胜,让学生们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有的甚至危及生命。”赛事相关负责人建议,选手们可以采用匀速跑的方法,保证充足的体能,顺利完成比赛。

  3、马拉松文化

  往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半程和全程终点冲刺阶段在一条赛道上,偶尔会出现拥堵现象。今年,赛事组委会特地把冲刺区分成两条跑道,半程和全程选手通过不同的路线跑至终点,“分流”将彻底解决拥堵。

  本次马拉松赛的另一个亮点是“比赛举行前后,在上海体育馆附近的东亚展览馆内的文化馆有一个马拉松文化的展览”。

  据介绍,东亚展览馆内的文化馆设有150平方米的精彩展示区,展示马拉松文化。除了刘翔蜡像外,牙买加国际田坛名将“闪电侠”博尔特夺冠战靴、曾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朱建华金跳鞋奖杯、上海马拉松赛奖牌等10余件珍贵藏品也将同时展出。

  “刘翔的蜡像来自杜莎夫人蜡像馆,其他珍贵的展品取自上海体育博物馆。比赛期间,文化馆将对市民免费开放。”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选手完赛后,走进文化馆,了解更多、更精彩的体育文化。 

  本报记者 钟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