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男排首胜背后 心态转变造就中伊之战落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5:23  北京晚报微博

  昨天下午,中国男排在日本福冈大爆发,居然以3比0完胜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伊朗男排,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为何前一天还0比3完败于日本队,第二天就能有如此表现,依我看,关键是中伊两队各自的心态左右了战局。伊朗队摆高了自身位置,导致全队过于轻敌,已经没什么不能输的中国队则是完全放开了手脚,以弱冲强姿态明确,可谓心态的转变造就了中伊之战巨大的落差。

  伊朗男排于今年9月在德黑兰,以全胜战绩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宣告了一个亚洲男子排坛新霸主的诞生。只是亚锦赛完全不能与世界杯男排顶级较量相比,因此没有人看好来自亚洲的伊朗男排。没想到在一场场遭遇战中,伊朗男排表现堪称惊艳,他们以3比2的总比分,先后力挫今年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南美劲旅阿根廷队和欧锦赛季军波兰队,又以3比1和3比0分别击败东道主日本队和非洲冠军埃及队,虽然全队0比3接连负于古巴队和美国队,但伊朗队绝对是本届世界杯一大黑马,“伊朗旋风”也震动了世界男子排坛。

  反观中国队则完全是另一种光景,自从世界杯开赛以来,中国男排就没打过一场完全发挥出自身水平的比赛,哪怕2比3负于巴西队,那也只是卫冕冠军用替补阵容练兵,轻视中国队,不留神送给了中国队1分的积分。在本来有能力取胜的比赛中,中国男排令人极为失望地以两个0比3分别完败于埃及队和日本队。

  一个是情绪爆棚,一个是过于低迷,这就是昨天中伊两队交锋前的现实状况。由此,两种心态也自然产生。伊朗队自认为会以3比0轻松击败中国队,难怪赛前他们热身时就向中国队不断咆哮,就是一种拿你没问题之态。中国队已经输掉了最重要的一场球,那就是0比3负于日本队,而且过程令人失望,广大球迷极为不满。中国队已无任何心理负担,输谁也无所谓了。

  于是中伊之战一开始,自认为必胜的伊朗队急于拿下中国队,过于轻敌,而后遭遇中国队抵抗时,又心浮气躁,无所顾忌的中国队完全放开,25比19!中国队拿下首局。中国队没多大的进步,只是正常发挥出了水平,关键是伊朗队自己输给了自己的心态,而后他们调兵遣将,也无济于事,因为全队心态全乱了,又是一个25比19!中国队又胜一局。终于打出气势和应有水平的中国队一鼓作气,以25比17干脆拿下比赛。中国队赢得世界杯首胜,暂时摆脱了垫底之尴尬,积分达到4分,收获了信心。

  伊朗队还没强大到可肆意横扫亚洲球队的地步,因位置和心态不同,欧美强队对伊朗队准备不足,也客观造就了伊朗队惊艳表现。同样,中国男排也没差到一无是处的地步,关键是自己要有信心。面对后面的劲旅,不知道中国男排能否保持这样良好的心态。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