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锦赛改制恐失“晴雨表”作用 为黑马开方便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2: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2011年斯诺克(微博)英锦赛将在英国约克镇的巴比坎中心揭开战幕。本届比赛,由于赛制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使得这项重量级赛事的“晴雨表”作用极有可能大打折扣,同时也为黑马的诞生打开了大门。

  一直以来,英锦赛以其仅次于世锦赛的奖金和积分而确立了第二大积分排名赛的地位。在赛制方面,采用了仅少于世锦赛的长局赛制,这更加强了其在顶级职业球手中的分量。

  局数缩短恐失“晴雨表”作用

  英锦赛举办时间一般都在赛季内的中间时段,相比赛季末世锦赛的“高考”,英锦赛更像是场“中考”,只有在当赛季从头到尾发挥最平稳的球手才有可能笑到最后。而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事实是,英锦赛冠军要么是当赛季的领头羊,要么是赛季末的世锦赛中成绩最好的两三位顶尖球手之一,这足见英锦赛在职业赛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以最近四个赛季为例,07-08赛季奥沙利文(微博)夺得英锦赛冠军,之后世锦赛他第三次封王。08-09赛季,墨菲(微博)在英锦赛摘冠,赛季末的世锦赛他也打入了决赛。之后的09-10赛季,丁俊晖(微博)第二次在英锦赛上捧杯,虽然那个赛季丁俊晖没有在世锦赛取得很好的成绩,但他单赛季排名名列榜首,显示其在英锦赛的成就确实是实力使然。而上个赛季,希金斯在英锦赛演绎了王者归来,最终世锦赛也成了他的囊中之物,赛中的英锦赛对于整个赛季以及世锦赛的“晴雨表”作用非常明显。

  然而,即将揭幕的2011英锦赛,由于赛制的改革,极有可能降低其在这方面的独特作用。因为随着局数的减少,对球员综合实力的考察能力也随之下降,以弱胜强的几率则大大增加。

  根据新赛制,1/4决赛及之前都不再采用17局9胜的长局制,而改为11局6胜的短局制,并且不再分为两个半场进行,这实际上已经和普通积分排名赛没有多少区别。在偶然性大大增加的同时,那些在改革之前局数中胜算最大的热门被“干掉”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那样的话,半决赛恢复到17局9胜以及决赛恢复到19局10胜制除了让比赛显得更拖沓冗长以外,已没有更多考量上的意义。

  为黑马打开方便之门

  历史上英锦赛是最难产生黑马的大赛之一,最近20年,大多数时候冠军都是由“台球皇帝”亨德利和“75三杰”轮流坐庄。除了2003年“威尔士龙”史蒂文斯夺冠算是冷门以外,并没有诞生真正意义上的黑马。但从本届比赛起,局数上和其他普通排名赛看齐后,这一情况很可能就此改变,黑马之门或将就此大大打开。

  从签表上看,黑马极有可能在下半区产生。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同在1/4区无疑是个“双保险”,该区的这个四强席位几乎特定将在他们两人之间产生。2/4区的丁俊晖在刚刚结束的超级联赛历史性打入决赛,良好的手感足以阻挡任何冷门的出现,如果都成功晋级的话,只有罗伯逊在第三轮能构成威胁。3/4区的威廉姆斯和墨菲是把双剑。但4/4区相对非常弱,从没有获得过世锦赛或者英锦赛冠军的现世界第一塞尔比在该区显得独木难支,这里极有可能成为黑马的诞生地。不管怎样,局数的缩短对于冷门选手来说都是个好消息。这也难怪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卫冕冠军希金斯炮轰台联,斥责赛制改革“毁掉”了英锦赛。(莫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英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