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大哥大让全队找回自信 周建安:我们从未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2:27  每日新报

  昨天,2011年男排世界杯赛继续进行,中国男排对阵刚刚在亚锦赛决赛中战胜自己的伊朗男排。此前7连败的中国男排在本场比赛中彻底爆发,3:0干净利落地战胜伊朗男排,终于在世界杯上开和。 

  赛后,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在谈到本场比赛的胜利时说:“我确实非常高兴我们取得了世界杯上的首场胜利。我们的队伍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的付出最后获得了回报。我尽力激发队员的斗志,给了他们很多技术上的建议。”荣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仲为君(微博)表示:“我们所有队员都配合得很好,所以能够赢得比赛,之前输了很多,但是我们的积极性没有下降,今天我们改变了结果。整个队伍状态不错。我很高兴自己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

  中国男排在此战之前输了7场比赛,可以说该输的不该输的都输了,再加上主力接应陈平(微博)已经因伤告别世界杯,中国男排已经没有任何思想包袱,放开手脚的中国队首局就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中局阶段拉大分差,伊朗队面对落后局面毫无办法,中国男排轻松地以25:19拿下首局。看到胜利希望的中国男排在第二局继续痛击对手,而伊朗队似乎被这支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威胁的垫底球队打蒙了。失误增多让伊朗队再次处于不利的位置,第二次技术暂停时10:16落后,此后中国队一攻稳定,而伊朗队也没能抓住零星的几次反击机会,25:19,中国队以相同的比分拿下第二局。两局在握让中国队士气大增,第三局开局就打了对手一个4:0,此后伊朗队丧失斗志,而许久没有品尝胜利滋味的中国男排没有给对手任何翻盘的希望,分差越拉越大,最终中国队以25:17拿下第三局,并取得了全场比赛的胜利。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收获的首场胜利。  

  像日本队、伊朗队这样的亚洲对手,中国男排还是有一套办法的。此前0:3不敌日本队其实败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中国队全场26次失误这样的“主观”因素,也有处于“客场”,比赛氛围不利、裁判判罚不利等客观因素。上一场比赛如果从单局的比分来看,中国队输得“并不服气”。而这次对阵伊朗队,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场大胜,其主要原因是伊朗队对中国队而言是老对手,很熟悉,赛前中国队有针对性地对对手进行了研究,而伊朗队此前战绩太好,面对曾经数次败于手下的中国队难免有轻敌的心理。所以在场上遇到有备而来的中国男排,尤其是在比赛中遇到不利局面的时候,队员心理起了变化。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进攻点分散、针对性拦网做得很到位、发球环节将跳发和跳飘球巧妙地结合,从比赛伊始就将主动权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成功压制住新科亚锦赛冠军的如潮攻势,并且迫使伊朗男排在坚固的拦防体系面前频频失误,最终凭借全方位的技术领先优势取得久违胜利。单从整场的一传效率来看,中国男排本场比赛的接发球到位率为42.55%,甚至不如上一场挑战日本队时的47.06%,但是在一攻和防反环节则是得益于二传李润铭(微博)的状态回勇,将全队的扣球成功率从50.54%提升到64.71%,再加上拦网和发球两方面的双重施压效果明显,同时将自身的主动失误送分从上一场的26分有效控制到本场只有10分,进而在短短两天之内从0:3完败到3:0横扫完成了逆境中的自我救赎。

  本场胜利还得益于一个人的回勇,那就是老将袁志。应该说在陈平伤别世界杯之后,袁志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中国队此后世界杯的走势。由于此前一直是陈平的替补,所以在陈平受伤之后与日本队一战中,被顶到首发位置的袁志并没有及时找到状态。而本场比赛,他不仅在技术环节做到了陈平平时应该做到的,而且这位30岁的老将在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也感染着队内年轻的小伙子们,可以说是他让全队重新找回了自信。本场比赛,老将袁志依靠进攻得到15分、拦网和发球各得1分,总得分17分,成为本场得分王。

  新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