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二马相争马龙占上风 女乒群芳丁宁更胜一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0:21  大连日报微博

  随着马龙男单第3次问鼎总决赛冠军,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落下了帷幕。

  今年6月,国乒递交的伦敦奥运会第一次报名名单中,男、女单4名选手分别是世界排名居前的王皓、张继科和李晓霞、郭焱。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了,而国乒的伦敦奥运名单依然悬念重重,奥运第三人的争夺也愈演愈烈。

  二马相争 小马占据上风

  自从中国男乒第一次上报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后,摆在马龙面前只有一条路——竞争奥运第三号选手,而他的对手便是奥运冠军、老将马琳。

  在男乒主帅刘国梁看来,他心中奥运三号选手最需具备的就是稳定的发挥。由于伦敦奥运会采用先打单打,后打团体的赛制,如若单打选手在单打比赛中发挥失常,心理崩溃,那团体中三号人物必须能够在团体赛中扛起重任。

  世乒赛后的半年时间,小将马龙接连获得中国、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瑞典公开赛冠军,更是双杀张继科,挑落王皓、马琳,世界排名重新回到第一位。本次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马龙又在明年奥运场馆收获男单冠军。接连获得冠军,这让马龙的自信心爆棚,正如主帅刘国梁所言,论技术,马龙配的上世界第一的头衔。而马琳在参加的公开赛中两次止步首轮,总决赛再次首轮即遭淘汰,比马龙大8岁的马琳明显感觉接连征战,体能上恢复困难很大。然而,马琳一直拥有“杀手锏”,那就是刘国梁最为看重的‘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而作为北京奥运会单打、团体冠军,马琳的这种奥运经历也是马龙无法企及的。

  对此,刘国梁认为,在竞争奥运的路上,谁能把最好的状态保持到最后,谁就能赢得教练组的信任,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如果马龙一直保持这样的疯狂状态,还用说吗?肯定是他去奥运。

  没有在大赛中拿过冠军,这是马龙现在最欠缺的。如何向主帅刘国梁证明自己在大赛中的能力,留给马龙的机会将是明年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

  相比郭跃 丁宁更胜一筹

  郭跃从未想过自己通往伦敦的道路是如此艰难,作为女队中唯一拥有奥运经历的队员,北京奥运会后,郭跃的表现却难让人满意。落选伦敦奥运单打名单后,在与丁宁的奥运第三人竞争中,郭跃目前也处在下风。

  一年内接连获得世乒赛以及世界杯单打冠军,正如丁宁自己所言,这两个冠军是她竞争伦敦奥运的最大砝码。而刚刚在伦敦结束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决赛中,丁宁虽然惜败刘诗雯,但其整年取得5冠3亚的成绩却无人能比。今年除了获得两个分量最重的冠军,丁宁还收获英国、阿联酋以及奥地利公开赛的冠军。世乒赛之后,丁宁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都打入4强,在外战的成绩单上,丁宁保持对国外选手无败绩。

  相比丁宁,曾经距离女乒“一姐”距离最近的郭跃却差强人意。输掉与队友刘诗雯的比赛无缘女单4强,郭跃就此结束了本赛季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争夺,而她也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让人郁闷的一年。今年,郭跃在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和国内比赛中,没有拿到一个冠军。和马琳一样,双打实力出众,拥有两届奥运经历成为郭跃目前最大的优势。正如女乒主帅施之皓所言,现在单论丁宁和郭跃,郭跃明摆着的优势是有过奥运经历,双打能力强,对付削球的能力强,如果光论团体赛,她有非常大的优势。不过,单靠双打在奥运会是不够的,目前她的单打状态是出现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丁宁比郭跃更有优势。

  施之皓认为,这半年,丁宁取得两个冠军可以说让她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一点非常关键。但丁宁还需要从技战术上丰富充实自己,她的心态一直不错,考虑问题会从积极的一面出发。而郭跃现在确实需要自信,只有感觉到自己能行,在场上才可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