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首胜央视主播迸发激情 袁志:我们配得上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9:40  扬子晚报微博

  中国男排终于赢一场了!在昨天进行的男排世界杯第8场比赛中,中国队面对亚锦赛冠军、本届世界杯黑马伊朗队时出人意料发挥出了高水平,以25:19、25:19、25:17直落三局拿下对手!这不见得是一场太过辉煌的胜利,但这场胜利恰似一场及时雨,让以“哀兵”之姿出战的中国队终于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而凭借这场胜利,中国队也暂时摆脱了积分垫底的尴尬。

  老将神了!替补袁志砍全场最高分

  本场比赛,已经三十岁的老将袁志继续顶替因伤退赛的陈平(微博)打首发,而在经历了对波兰时“临危受命”的拘谨和对日本时打出高水平却受制于全队表现不佳的尴尬之后,袁志终于迎来了爆发——全场比赛砍下了17分,攻防两端皆有亮点,很好地弥补了陈平伤退带来的空缺!

  作为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的主力得分手,袁志的经验不可谓不丰富,这也是到现在为止依然能留在国家队的主要原因。何谓老骥伏枥?就是在需要用到的时候,脚下依然能踏千里。整场比赛袁志28次进攻得到15分,成功率达到53.37%,作为陈平的替补,袁志体现出自身的作用。或许身体状态已过巅峰,弹跳和速度不及陈平,但袁志丰富的比赛经验,帮助他能够在得分上达到陈平的水准,成为全场得分最高的选手。

  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袁志的话语并不多:“全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都很放松,所以我们配的上这场胜利。”虽然全场最佳授予了表现同样非常出色、砍下16分的主攻手仲为君(微博),但袁志以及全队其他球员的表现,确实有目共睹。

  伊朗萎了!全队鬼上身无人分上双

  当然,中国队能够取得这场非常轻松的胜利,除了自身知耻后勇打出了精气神之外,对手如鬼上身一般的失魂落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伊朗队此前战绩为5胜2负,战绩可说是相当彪炳,让欧美强队都忌惮三分。如果中国队的状态像打日本时一般去打手感火热时的伊朗,绝不会讨得了便宜。然而,昨天,两队却像掉了个!

  中国队到了谷底,绝地求生爆发出了拼死一战的能量;伊朗队则以为七连败的中国队是软柿子,再加上中国队近年来面对伊朗队胜少负多,自去年亚洲杯到今年亚锦赛决赛,伊朗连胜四次,于是求胜欲望自然不是很强。一来一往,轻敌的伊朗终于吃了苦头——其实本场比赛伊朗的状态像极了前一天打日本的中国队,在气势完全被压制下失误不断,这样的球队不输球反而奇怪了。

  作为败军之将,伊朗主教练维拉斯科表示,队伍需要在精神方面进行改进,赛前准备不够充分,斗志一般。在维拉斯科看来,中国队的出色表现令伊朗队有些措手不及,本队的进攻则打得很糟糕,场上很混乱。队长纳迪则认为,本场比赛没有保持专注度,导致最终失败。主力队员巴扎加德则认为,伊朗队则好像“没睡醒”一般。

  主播“疯”了!胜局锁定狂喊“我爱你们”

  本次男排世界杯,央视也进行了直播,不过专业解说员洪钢(微博)在后方主持,前方则派出了黄子忠(微博)。或许是男排前面的7连败实在令人郁闷,解说员的讲解也犹如他一贯的“个人风格”般令人昏昏欲睡。但本场比赛,中国队表现确实上佳,而以往不管场上如何激烈都不改自己“睡不醒”解说风格的黄子忠竟然也难得“疯狂”一把!

  随着中国队的胜利越来越近,黄子忠的语气也是愈来愈亢奋,当比赛一锤定音之时,黄子忠竟然狂喊“我爱你们”,可想而知,他在前7场确实给憋坏了,需要释放一下自己的激情——不过,这样的一声惊雷还是显得过于突兀,怕是观众朋友一时半会也接受不了。

  相比于黄子忠在前方的“突然爆发”,后方的洪钢则依旧沉稳而理性。成功“预测”中国队会战胜伊朗的他在赛后说:“赢下伊朗,最大的好处就是中国男排通过这场比赛收获了一定的信心,如果你一直在输,一直在输的话,这个信心是很难培养和建立起来的。这样的话对后面的比赛也有好处。从另外一个侧面来说,排球的比赛心态非常重要,临场一点心理变化可能就影响你技术的发挥,今天伊朗队其实就做了一个反面教材,伊朗能战胜波兰这样的强队,像我们还是战胜了同级别的伊朗。所以不同的心态和不同的赛前准备会影响比赛结果。”

  张晨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