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将的亚洲杯回忆:范瑛16岁当冠军 高宁赞张继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1:38  乒乓世界杂志

  在亚洲杯的近30年历史里,有人从这里起步,有人在这里收获,也有人在这里留下遗憾。人生路漫漫,当重提那些曾经为亚洲冠军奋斗的日子,他们的回忆或苦或甜。

  王永刚(1990年第8届亚洲杯男单冠军)

  自1989年多特蒙德开始,王永刚连续参加了四届世乒赛,但他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却来自亚洲杯。1990年在孟加拉,王永刚在决赛中力克韩国选手李哲承获得冠军。1994年,王永刚远赴日本打球,一直保持着良好竞技水平的他于2004年回国打乒超联赛,这一年也成为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他先后在哈尔滨办了两个乒乓球俱乐部,同时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育文化公司。2006年,王永刚开始执教黑龙江女队,并在2009年全运会上带领黑龙江队历史性地取得第5名。

  我夺冠那年,由于很少有中国运动队到孟加拉比赛,所以我们刚到的时候受到了大使馆的热情款待。因为天气比较热,当地的东西我们又吃不惯,他们给我们煲的甲鱼汤我印象很深,当地的后勤工作做得特别好。

  因为之前没拿过亚洲冠军,所以我一心想借那次比赛拿个亚洲冠军,当时我是跟熊柯一起去的,他半决赛意外输给李哲承,给了我更大的机会,那时跟国外选手打赢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决赛之前我特别兴奋,晚上一宿没睡觉,第二天在场上发挥还不错,整场比赛的节奏把握得很好,3比0就赢下了比赛。孟加拉的观众跟中国观众不同,他们看球时不像中国观众那样全神贯注,现场显得很杂乱。自己夺冠后相当兴奋,到现在还记得。

  樊建欣(1990年第8届亚洲杯女单亚军)

  1992年樊建欣离开国家队去日本打球。2004年上半年,她从日本回国来到大连,下半年又做起了尼塔库公司的专职教练,需要往返于日本和大连之间。2005年,她走进了大连工业大学成为了一名外聘教师,2010年底正式转正。近20年来,樊建欣始终都没有离开乒乓球,她的人生经历其实跟1990年的那场亚洲杯决赛有很大关系,如果那次决赛她战胜了对手,或许会借机登上更高规模的舞台。

  孟加拉那边特别热,我对当地吃的东西特别不适应,比赛期间一直拉肚子。冠亚军决赛,我对朝鲜的李金淑,她是反手长胶,跟她打感觉什么都没发挥出来,糊里糊涂就输了。主要是因为太紧张,心态出现问题导致没有正常发挥水平。我是后来才知道,国家队派我去打那次亚洲杯是考验我打国际比赛的能力,直接关系到1991年千叶世乒赛的报名,由于我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很少,自己太想打好了,越想要,输得越快。所以后来听说派我打这个比赛就是为了检验我这个事实之后更难受了。后来的千叶世锦赛我落选了,发现自己已经没什么发展前途了,就选择了去国外打球。对于曾经出现过的机会,自己没有把握住,是非常遗憾的。

  范瑛(2003年第16届亚洲杯女单冠军)

  夺得第16届亚洲杯女单冠军的时候,范瑛年仅17岁,现在仍活跃在国际国内赛场上的她,对那届亚洲杯还留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那是她第一个洲际比赛的单打冠军。

  那届亚洲杯是在日本打的,我、姜华珺还有王珊代表中国队去的。那个比赛打得时间特别短,两天就结束了。当时的对手很强,亚洲名将金暻娥、帖雅娜她们都参加了。小组艰难出线之后,八进四碰到了福原爱,半决赛赢的是梅村,决赛赢了姜华珺。其实赢姜华珺挺难的,跟她打一直都很下风,她在一队算是比较大的队员,那时虽然我也在一队,但因为打升降比赛之后去二队集训了,所以当时我等于是从二队直接去这个比赛,能拿这个冠军,真是挺意外的。那是我第一个洲际比赛的冠军,之前主要打少年比赛。其实自己当时并没有亚洲杯的概念,都没弄明白它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比赛,不像现在大家都这么重视,不过能拿冠军是既意外又惊喜。

  高宁(2007年第20届亚洲杯男单冠军、2008年第21届亚洲杯男单季军、2010年第23届亚洲杯男单亚军)

  在刚刚结束的第24届亚洲杯上,高宁获得了第四名,这也是他四次参加亚洲杯以来的最差战绩。

  2007年在越南拿了单打冠军,因为当时中国队没参加,所以我就是奔着冠军去的。那次整体感觉比较轻松,包括半决赛打水谷隼、决赛打金廷勳,几乎都是4比1或者4比0的球。2008年在日本,我半决赛输给马龙,争三四名时赢了水谷隼,算是顺利完成任务,跟预想的结果差不多。2010年,我在决赛输给张继科,那时就感觉张继科进步的神速,因为之前在印度的亚锦赛上我也输给了他,不过是3比4输的,仅仅过了几个月,我再和他打就是0比4了,差距非常明显,感觉他日进千里。不过那次亚洲杯除了决赛,前面的比赛我都打得不错,对自己的发挥还很满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