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举重总教头:25岁始举杠铃 没教练照样拿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1:27  中国体育报

  对于现在的运动员来说,25岁已是该出成绩的年龄。而我,却从25岁才开始练习举重。

  1955年,我从哈工大前往苏联留学3个月,学习举重。由于我是那批8名运动员中水平提高最快的,因此当时的国家体委贺龙主任和李梦华书记把我留在了现在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也就是这样,我从一名机械系的大学生变成了运动员。

  当时训练局有8支国家队,乒乓球、排球、举重、篮球……举重队只有二三十人,大都是获得全国比赛前三名的各省市队员。

  起初,举重队并没有正规的训练房,只在普通房间中摆几张举重台。由于我们的技术水平并不高,木制的举重台未干透就开始使用,导致一段时间后,举重台就变了形。

  到了冬天,训练房里没有暖气,取暖要靠我们自己生炉子。大家都知道,杠铃杆是铁的,手握上去冰凉,如果在哈尔滨,恐怕手就要粘在铁杆上了。

  不过,即使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队员们的训练依然刻苦,依然创造出了许多优异成绩。1955年,我在全国第一届举重锦标赛上获得冠军,3年后打破了世界纪录。

  与现在相比更为特殊的是,我当运动员时根本没有教练——苏联的教练来中国只教了6个月就回国了,这之后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只能靠自己。

  记得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举重比赛中,别的运动员连加杠铃都有许多人帮忙,而我却是自己准备比赛、自己要重量。就算没有人指导,一样拿冠军!

  那时候,我既是运动员,又是自己的教练。这样的经历和锻炼,使我在后来的执教中,更加理解运动员的心理活动,更好地应对出现的各种问题,把自己的亲身经验推广到运动员身上。

  我当运动员7年,当国家举重队总教练28年,退休已21年,这些年来我始终在关注着举重。从几间小平房到搬进北京体育馆训练馆,由使用办公用房到龙潭湖边盖起专业举重房,再到如今训练局内长80米、宽30米的世界一流举重训练馆,训练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我所经历的中国举重的发展,恰恰也是竞技体育发展的缩影。(黄强辉/中国举重队原总教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