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2岁昔日“美人鹿”焦玉莲:希望更多人重视田径

焦玉莲焦玉莲

  本报讯  她是一位92岁的老人。当1934年的中华大地还处在一片风雨飘摇中时,15岁的她便以13秒2的成绩创下了女子100米跑的全国纪录,而那时,有多少像她一般大的女孩还正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固守着“小脚女人”的封建传统!她,就是大名鼎鼎的焦玉莲,一位不平凡的河南女性,这次被评为河南体育世纪十佳女运动员,焦玉莲拖着受伤的腿毅然从北京跋涉来到了郑州,目的只有一个,“我想见见咱家乡的人啊!我们能在这相会,见见老乡们很不容易啊,如果没有这次大会,很难见到这么多老乡”。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这位92岁的老人忍不住潸然泪下。

  A 少年“美人鹿”闻名全国

  1919年出生在河南叶县的焦玉莲堪称一个奇迹,她是我国上个世纪30年代的田径名将。1934年,15岁的她正在开封北仓女子中学读书,由于平时酷爱田径运动尤其是跑步,便代表河南参加了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这一参加不得了,竟然在女子50米、100米、200米跑甚至跳远这些项目中统统摘得桂冠,并夺得女子个人总分第一名。其中以13秒2的成绩创女子100米跑全国纪录,一直保持到1953年,长达20年!并且,她凭借着飞驰的速度和漂亮的跑姿,引起国人赞叹,被誉为“美人鹿”,可以想象当年的焦玉莲也是一位偶像实力派选手,相比今天的姚明和刘翔,只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后来,焦玉莲还曾任成都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成都树德女子中学、济南中国艺术专科学校的教师,以及浙江杭州省立师范体育主任。新中国成立后,焦玉莲历任沈阳市体委副秘书长、大连市体委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退休后,跟随儿女们在北京生活。

  B 骨折也要来郑州!

  声音洪亮,双目有神,气色红润,这是焦玉莲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其实,为了来郑州参加这次的颁奖盛典,焦玉莲的儿女们可没少操心,因为就在不久前,焦玉莲不慎跌倒导致股骨头骨折,一位90多岁的老人出此意外后果令人不敢想像,但焦玉莲硬是凭借自己硬朗的身体底子挺过来了!手术后恢复得很好,现在已经能在家人的搀扶下慢慢走动了,当记者问起她现在的身体状况时,这位老人字字铿锵地说:“我没事!请大家放心!这次说啥我也要过来参加的,这是咱们河南的一次大事,一次好事,我咋能不来?就是骨折了,也要过来!”采访中,记者可以看出来老人身体的确很棒,当记者把名片递给她时,她竟然不用老花镜便能立刻辨认出上面的名字、单位、联系方式。“噢,小王啊,大河报(微博),好好,大河报好啊,感谢你来看我,我很高兴能在家乡见到你们!”要知道名片上的字体都是极小的!并且,在记者结束了采访后,焦玉莲在家人的搀扶下坚持要把记者送到房间门口,还在门口伫立了一会儿,才回到房间去。

  C “希望更多人能重视田径”

  说起体育,焦玉莲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就是一定要搞好田径。“田径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基础,你跑你跳,你打篮球、打排球、踢足球,什么都离不开田径,哪个运动能离开速度,是不是?”焦玉莲老人用清晰的思路和清晰的谈吐向记者解释了田径的好处,“但是现在的学校不够重视田径的发展”。老人现在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她那时上学的情形,“我们的开封北仓女中是私立的,当时开封毕业会考就有田径,那时北仓女中在河南是很出名的,每次会考都是排名靠前,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因为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有着自己的学生会。那时学生都爱好运动,全校学生都喜爱足、篮、排和田径”。这位老运动员还对田径今后的发展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田径很重要,有大的影响力,跑跳投,哪样都占,搞好田径对其他的运动都有帮助,希望相关单位积极发展田径。”一说起田径,老人就有很多感慨,直到家人劝她要休息了,焦玉莲才恋恋不舍地结束了这次谈话。

  □记者 王小娟 实习生 金灿 文 记者 平伟 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玉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