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壶十年路-专业队员仅40 白手起家终获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0:46  哈尔滨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 金淼

  全部阵容由哈尔滨人包办的中国男女冰壶队,26日在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双双夺冠。这距离冰壶第一次作为专业运动项目走进冰城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来注册专业运动员也不过区区40人……

  注册专业运动员40人

  我市冬季运动有两个在世界上都叫得响的优势项目,就是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冰壶。冰壶方面,就专业队伍的建设而言,四条专业赛道,男女各20名注册运动员组成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国家队各种梯队,一线和二三线多名在国外培训过的专业教练,用张晓明主任的话说就是“布局完善、合理。”对于有人质疑专业运动员储备太少的问题,他认为,冰壶运动比较特殊,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都很长,只要男女队各有15位运动员就足够了。

  据了解,除了国家各梯队外,我市还有多支冰壶队伍,如各冰壶俱乐部有三至四支、体育运动学校也有两支,平时也会进行比赛交流。

  教练方面,除了现在的一线教练外,许多退役的冰壶运动员也逐渐补充到教练队伍中,2009年大冬会开幕式上投冰壶点燃火炬的运动员王子现在体育运动学校当冰壶教练,这些专业运动员可以将自己以往训练比赛总结的经验直接带入教学中。

  据张晓明分析,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冰壶运动都将是我市的优势项目,随着成绩的稳步提高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喜爱、参与这项运动,就可以推动这项运动在我市甚至全国更好地开展。

  冰壶十年攀登路

  2001年,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成立了国家第一支专业冰壶运动队,开始了专业化训练。据哈尔滨冬季项目训练中心主任张晓明介绍,当时运动员都是从其他冰上项目中抽调的,像岳清爽(微博)、柳荫等就是从速滑改项练习冰壶的,男女队全部由哈尔滨运动员组成。2002年我国正式派队参加太平洋青少年冰壶锦标赛,这是我国第一次参加国际冰壶赛事。2004年国家冰壶队走出国门到加拿大进行训练、比赛,同时聘请外教,与国际冰壶运动接轨。2005年我国女子冰壶队首次在世锦赛上亮相并取得第七名的成绩,2006年世锦赛上女队又获得第五名的成绩。

  在2008年世界冰壶锦标赛上,女子冰壶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我市举行,在冰壶项目上东道主取得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三名的成绩,当时这是我国开展冰壶项目以来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从而使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了冰壶项目。

  在其后的2009年女子冰壶队世锦赛上又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使中国冰壶队一举为世人所瞩目。凭借3年世锦赛的积分,男女冰壶队也获得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我国队员就获得了女子冰壶的铜牌、男子冰壶的第八名。

  “哈尔滨国家队”双双夺冠

  26日,太平洋冰壶锦标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先是中国男队最终以5比2击败新西兰队,成功卫冕冠军,紧接着,同样轻松闯入决赛的中国女队,前三局利用对手的失误连得7分早早确立胜局,最终在决赛里以11比3大胜韩国队捧得冠军。中国冰壶男女队双双获得明年世锦赛参赛资格。

  泛太平洋冰壶赛每年举办一次,一般是作为次年世锦赛的资格赛。本次比赛,中国男女队的阵容都不算整齐。女队中柳荫没能随队出战,在较为重要的三垒上已经没有优势,不过顶上来的孙悦发挥得可圈可点,击打成功率非常高。男队中则是原队长王奉春在去年世锦赛后离队,此前的三垒刘锐正式成为四垒,而巴德鑫、臧嘉亮等选手也开始进入主力阵容。几位新人经过此番的考验,与队友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老将还是新人,中国国家冰壶队成员始终全部由哈尔滨人组成,可以说就是哈尔滨队的原班人马。我市自2001年成立专业冰壶队伍至今,已走过了十个年头,短短十年,这项运动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是哈尔滨体育人白手起家创造的奇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