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女孩泳池中游出精彩:健康快乐比金牌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0:15  宁波晚报
陈含丹挺享受现在的运动员生活陈含丹挺享受现在的运动员生活

  记者近日从省残联获悉,我市共有9名残疾人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2012年伦敦残奥会,涉及田径、游泳、乒乓球(微博)、坐式排球、赛艇等五个项目,是历年来参加国家队集训人数最多的一次。此前,在参加历届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国家组团集训中,我市入选人数从未超过两人。

  这9名运动员分别是:田径1人,余姚黄柯烽;游泳5人,海曙杨洋、江北朱家莹、江北陈含丹、余姚王益楠(微博)、慈溪姚攒;乒乓球1人,慈溪孙厨人;坐式排球1人,奉化单孙奎;赛艇1人,鄞州黄成。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名游泳选手陈含丹——一个连路都不能走的18岁女孩,却能在水里游得飞快,成为了全国冠军入选国家集训队,还有望进军伦敦,而更重要的是,通过游泳,通过运动,她的身体在逐渐康复,变得更加有力,更加健康。

  她让教练心疼得掉眼泪

  上月全国第八届残运会游泳比赛时,记者采访过当时宁波队的汤能能教练。汤能能手下有很多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在讲到他们的时候,汤教练为这些游泳运动员在泳池中的不懈努力而十分感动。然而当记者结束了采访任务回到宁波时,他却主动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漏了一个人没写,她就是陈含丹。“你知道吗?她因为受伤,有段时间身体一碰到水就要疼得哇哇直叫,但她却能坚持下来,这份毅力我这么多年以来都没见到过。”汤能能口中的陈含丹是个家住江北区的正宗宁波小娘,1993年出生的时候却被发现是脑瘫患儿,四肢无力,不能走路,只能依靠父母抱着,坐着轮椅行动。 

  为何陈含丹那时一碰水就会疼得哇哇直叫?汤能能说,2009年的时候,陈含丹在省里训练时腰部意外拉伤,随后就始终没有治愈,结果最后发展到她一下到泳池里就会疼得直叫。“那种疼没有体验过的人是很难想象的,对她来说,仿佛游泳池里的水不是常温的,而是开水一样,就是钻心的疼,用宁波话讲就是痛到骨髓里了。” 

  为此,汤能能也心疼得掉眼泪。“我劝她说,含丹啊,你这么疼就别练下去了,我看着都太心疼了。”陈含丹却哭着求教练让她练下去。“如果我真是游不动了,忍不住了,那就不练了。”就是这样,陈含丹忍受着锥心刺骨之痛,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她在游泳这方面就是有一股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而她吃的苦绝对没有几个正常的同龄人能吃下来。”汤能能告诉记者。 

  当初以为教练找错了人

  最近陈含丹刚刚动完一个小手术,准备休养好了就去北京参加集训。陈含丹的爸爸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很低调,一直说着“没什么”,但其实最开始他和陈含丹妈妈都不太理解为何教练来找自己女儿去游泳。 

  因为家境尚好,陈含丹的父母从小就四处给她联系康复治疗,2005年的时候,他们遇到了正在四处寻找残疾人运动员苗子的市残联工作人员林军等人。“游泳?我连路都不会走呢,怎么游啊?”陈含丹当时无法想象自己会去游泳,甚至根本就连游泳池都没走近过,她很严重地怀疑他们是不是找错了人。后来做足了思想工作之后,她才犹豫地决定试一试。 

  带着以康复为主的目的,陈含丹开始接受游泳训练,曾是残疾人全国游泳冠军的李康茂教练接下了这个孩子。一开始陈含丹四肢无力,下到泳池里就直往池底沉。“我的控制力弱,手一伸脑袋就会向一边侧,所以教练是用手托着我的脑袋教我练的。训练中,还不断提醒我动作要点。”陈含丹说。李康茂整整托了8个月,陈含丹才慢慢学会最普通的泳姿,慢慢的,她在水里已经能自如地游泳了,她妈妈看到以后非常高兴,她女儿能在水里“走”了。之后6年,陈含丹上午都在江北实验小学上学,下午就由父母接送去游泳训练中心训练,风雨无阻。在巨大的付出之后,陈含丹在第八届残运会上收获了两枚游泳金牌。

  动力来自于健康和快乐

  “我女儿智力是没问题的,写字也能写,就是稍微慢点。”陈爸爸告诉记者,有段时间他们也劝过女儿要不还是别练了,但她却已经喜欢上了游泳,一定要游下去,所以他们还是支持她的。第八届残运会上得了两枚金牌,陈含丹也被国家集训队相中,要去北京备战明年的伦敦残奥会。因为腰伤的缘故,陈含丹准备把伤养得再好一点,12月初再去北京。“我们也没期望着她一定要去伦敦,或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拿金牌,最重要的是她能更加健康,更加快乐一点就行了。”陈爸爸说。

  陈含丹自己也说,刚开始确实没觉得游泳怎么样,但后来发现好处了:“以前手臂没什么劲,现在力气大多了。”甚至以前根本不会走的她,也能自己推着轮椅走几步了。带过她的李康茂教练告诉记者,其实游泳对于这些脑瘫孩子来说是最好的康复方法。而且在训练过程中,有很多残疾孩子因为参与运动交上了好多朋友,这也让陈含丹这样的孩子能更加活泼开朗,更有自信地生活着。 

  在汤能能这位金牌教练的眼中,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是否能得到金牌其实也不是最重要的,游泳能让那些孩子们得到康复,过得更好。“很多人以为体育就是要去拿金牌,拿金牌就要训练得很残酷,但在这里不是这样的,我手下有个9岁的小姑娘,以前也是四肢无力,但现在都能到普通小学跟班就读了。”就如汤能能所说,这应该才是体育或是运动的真正意义。 

  记者 朱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