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坦言李宗伟难越林丹 陶菲克酝酿阻止中国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0:03  上海青年报

  “我们冠军拿多了,上海观众都开始给李宗伟加油了。我们去印尼和马来西亚比赛,从没听到过人家球迷支持我们,都是给我们制造麻烦。在国内比赛很难体会到天时地利人和,总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东西。”

  “出现了全世界联合起来阻止我们拿冠军的局面!”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叹道。11月初,男单“三巨头”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达成秘密协议,将尽可能阻止中国男单获得伦敦奥运会的满额3张门票。然而,35岁的丹麦老将盖德英雄迟暮、30岁的印尼偶像陶菲克江河日下、29岁的马来西亚“拿督”李宗伟腹背受敌,“三巨头”的计划能得逞吗?他们能完成阻击林丹、谌龙、陈金的任务吗?本版撰稿记者 张楠

  上周六晚上,“林李大战”激战正酣,林丹在第1局19比17领先,这时源深体育馆的上海观众开始给李宗伟加油,林丹情绪受到影响,莫名其妙连丢4分……

  直到昨天林丹顺利夺冠,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还对这个插曲耿耿于怀:“我们冠军拿多了,上海观众都开始给李宗伟加油了。我们去印尼和马来西亚比赛,从没听到过人家球迷支持我们,都是给我们制造麻烦。在国内比赛很难体会到天时地利人和,总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东西。”林丹还算大度:“我们的球迷很可爱,他们不知道我们在国外客场比赛的压力,对于球迷给李宗伟加油,我根本不介意,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运动员,我能理解。”

  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虽然不帅,但球技、球风俱佳,在上海有很多粉丝,过去一周,他的球迷见面会和签名会都是人气爆棚,上海球迷为他加油,是真心喜欢他。今年李宗伟和林丹交手5次,李宗伟只在3月的全英公开赛赢了1次,有球迷戏称李宗伟对林丹是“又爱又恨”,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林丹,林丹的回答令人不禁莞尔:“我们没有恨,都是爱!”

  虽然说,李宗伟承认自己在羽毛球圈最好的朋友是陶菲克,但这并不妨碍他和林丹惺惺相惜,李宗伟透露:“我们见面都会谈车,我一般会问‘你换了什么车?’林丹见到我也是一样的。我们现在都开G-TR,我的是灰色的,林丹的是黑色的。但我知道,林丹还有一辆跑车,他比我厉害,他的车比我的贵。”

  李永波昨天预言,无论是现在还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李宗伟都将被林丹继续压制:“李宗伟是特别值得尊敬的对手,他的球风、技术都很优秀,但技战术和步伐移动的合理分配等方面比林丹欠缺一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林丹的优势会变得更大。林丹已经拿过那么多世界冠军,李宗伟的压力更大了。林丹还有强大的团队支持,李宗伟一输,整个马来西亚队都输掉了。今年谌龙都两次战胜李宗伟,李宗伟今后要拿冠军更难了,他要面对的不光是林丹,还有谌龙,要过两关,我有的时候觉得李宗伟挺不容易的!”

  陶菲克不甘心中国独大“我们要阻止中国队计划”

  “不管是今年,还是去年、明年,目前羽坛都是林丹和李宗伟之争,没有其他选手了。”30岁的陶菲克不得不承认,属于他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属于林丹和李宗伟的时代。但这位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还在为伦敦努力,那将是他的第4届奥运会。

  然而,陶菲克还是不甘心,不甘心看到中国羽毛球队独大。按照世界羽联关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规定,截至明年4月30日,如果一个协会在单项世界排名的前4位中不少于3人,就能获得奥运会的3个满额参赛资格,11月24日排名前五的是李宗伟、林丹、谌龙、盖德和陈金,陶菲克位列第九,在陶菲克的心里,诞生了一个计划……

  陶菲克自己把这个计划和盘托出:“既然世界羽联制订了这样的规则,我就不会去责怪有的国家充分利用这一规则漏洞去争取最多的参赛名额,但是这种不是打出真正高水平比赛而是利用漏洞的方法,对于这项运动来说是不公平的。”陶菲克虽未挑明,但圈内人都知道他指的是林丹多次退赛,涉嫌让队友谌龙、陈金多赚奥运积分。

  陶菲克接着说:“在11月初李永波羽毛球学校落成典礼的时候,我碰到了李宗伟和盖德,我觉得只要我们能够保证都排名前四的话,我们就可以阻止中国队的计划。这是我和盖德的主意,我现在的状态不是很好,但我还有时间,直到明年四月底我都还有机会,这个协议将给我带来重新冲击世界排名的动力和兴奋点!”

  对于“三巨头”的密谋,中国选手陈金辛辣地评点:“我觉得他们应该是玩笑话。陶菲克现在的积分也掉下来了,我觉得现在他的状态也不见得能打过其他人。他说要阻击我,他能不能碰到我还不一定呢!不过,陶菲克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现在只要是世界排名前20位、30位都能给我造成威胁。不要写我说陶菲克不行啊!”这次中国公开赛,陶菲克在第2轮中就输给了印尼同胞西蒙,印证了陈金的话。

  其实,陶菲克自己也已经接受了难复当年之勇的现实,他说:“我不是机器人,所以我的水平势必会下降。期待着我像10年前一样打球,就像做白日梦一样不可理喻。”

  盖德奥运会前不能累垮和林丹分享“常青树”秘诀

  盖德的这次上海之旅,是非常落寞的,他在1/4决赛中就被淘汰,还对记者承认了自己离婚的事实,“我离婚了,这不是秘密。”

  在当今羽坛的“四大天王”之中,只有李宗伟未婚,林丹新婚刚满一年,陶菲克和妻子阿咪育有一儿一女生活甜蜜,原本是“坏小子”的陶菲克变成了给孩子喂奶的“绝世好爸”,盖德在2006年第二次步入婚姻殿堂,爱人是丹麦手球女将卡米拉,盖德夫妇生了两个女儿,但在今年常州大师赛期间,丹麦媒体爆出了盖德离婚的消息。

  原来,35岁的盖德常年在外征战,和家人聚少离多,“到目前为止,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羽毛球,以后,我可能会更多地照顾到家庭,我试着平衡打球和家庭。”但是他失败了,他是一个在外比赛时只能和女儿网上聊天的父亲,但盖德有着这样的动力,“能在自己的孩子面前打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对于盖德、陶菲克和李宗伟来说,明年都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所以他们才会产生全力阻击中国队的念头,盖德说:“我会尽力阻止,但中国队真的有机会!要想改变前四名的排位,我必须从现在开始,每项赛事都尽力进入半决赛、决赛。陶菲克有半年没有打球,他还没有拿到奥运资格,他也需要进入决赛、半决赛,然后才能帮助我。”“我已经确定能去伦敦,当务之急是要尽可能扫清伦敦奥运会夺冠的‘潜在威胁’,当然前提是我要保重身体,别累垮了。”盖德说,“我已经不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了,比赛之后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像我这个年纪,这是很难的,但为了奥运会积分,我必须去克服,也想看看自己是否做得到。”

  林丹透露自己希望像盖德那样打到35岁,盖德向林丹透露了“常青树”的秘诀:“他当然也能够做到,只要他照顾好自己,适当减少比赛,把好的状态维持下去,我相信林丹能成为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男单选手,我也希望他能做到。”

  李永波表示,中国队绝不会“小看、忽视盖德和陶菲克的能力”:“只要他们不退役,他们就是男单的有力竞争者。他们的体能虽然难以达到一届大赛的要求,但要完成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并不难,他们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很好的心理素质,可以冲击我们的任何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