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海滨:奥运目标夺金 只想证明我们是历史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9:40  京华时报微博

  中国男子花剑一直在追逐奥运金牌之梦,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两次屈居亚军;2008年北京,男花团体干脆被“轮换”出奥运会;2012年伦敦,中国男花有了圆梦的机会。有一个人,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直为梦想奔跑,他就是中国男花主教练王海滨。王海滨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金牌,“达成这个目标,才能证明我们是历史最强的”。

  弟子有特点 排兵靠厚度

  王海滨认为,和自己当运动员的“三剑客时代”比起来,如今的中国男花更有厚度:“当初只有我和叶冲、董兆致,排兵布阵上难免受限制,现在的选择余地就大多了。” 

  在王海滨眼里,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雷声(微博)擅长进攻,朱骏(微博)、张亮亮(微博)技术平衡,黄良财(微博)近距离实战能力较强,马建飞爆发速度比较快。这些小伙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中国男花如果要保持世界最高水平,队员就得在统一的风格下,更多地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我们的队员丰富了,排兵布阵时选择的余地也就更大了,这就是我所说的厚度。” 

  中国男花在刚结束的击剑世锦赛上逆转卫冕,加赛一剑决胜的雷声成为制胜功臣。谈到这次来之不易的胜利,王海滨对爱徒雷声赞不绝口:“世锦赛最后一刻,领先的雷声被对手连追7剑。击剑比赛,不同的场次会有不同的起伏,越是大赛,这种起伏就越容易出现。因为当看到胜利的希望时,运动员的心理就会产生微妙的变化。短短几十秒,出现问题很正常,关键是出现问题后如何调整,如何用最快的时间让自己回到正确的轨道上。雷声做到了,这就是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的本事。”

  一剑定胜负恰似金球决胜制

  击剑项目经常出现一剑定胜负的局面,本次世锦赛决赛就是如此。这枚金牌如此惊险,以至于王海滨念念不忘,将其形容为“足球比赛里的金球决胜、突然死亡”。 

  王海滨说:“击剑项目的特点就是一剑决胜。我们分析世界大赛时经常发现,很多冠军选手或者团队,都是经过这种一剑决胜的场面才能走到最后的。也许他决赛比得很轻松,但此前他肯定也经历过这种一剑决胜的紧张,这就是击剑项目甚至整个竞技体育的特点。” 

  王海滨表示,越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轻松取胜的概率就越小,“毕竟大家实力都很接近,就像足球比赛的金球决胜一样,非常刺激,所有的一切都在一个致命的时间点爆发”。 

  王海滨认为,一剑决胜有运气成分,但主要还是实力的体现:“这一方面要靠平时的训练,另一方面更要靠运动员的自信,所以我们平常也会加强对运动员心理的培养。”

  不和弟子比 时代已经不一样

  如今国家击剑队很多队员都是因为当年崇拜“三剑客”才走上了击剑这条路,比如雷声的偶像就是王海滨。那么,究竟是现在这批队员更强,还是当年的“三剑客”时代更强呢?对此王海滨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笑着说:“这纯属关公战秦琼。” 

  究竟是自己的时代更强,还是弟子们的时代更强?这个问题让王海滨露出了笑容:“这其实没什么可比性。因为以前用的是旧规则,2004年奥运会后规则有了调整,包括剑的压力、仪器反应参数的变化等等。这些改变导致现在和过去的技术风格不再一样。现在的技术,过去肯定不能适应。不过,现在的运动员还需要更老到、更坚韧。时代不一样了,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而过去运动员的吃苦能力更强。当然,这些都是随着时代和文化的变化而变化的。” 

  王海滨强调,现在的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理想,“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没必要背负着‘我们’的一些东西”。王海滨说:“我无论过去当运动员还是现在当教练员,肯定都希望取得好成绩。但我觉得,现在的运动员应该有自己的理想抱负,而不是背负什么历史责任。奥运会毕竟是四年一届,时间跨度很大,每一届运动员的想法都是不同的,我认为,他们只要能在奥运赛场展现出自己的风采就足够了。再说了,历史是人写的,他们完全可以尽情去书写,因为这个时代是他们的。当然,愿望是有的,如果他们能实现奥运冠军的梦想,在奥运赛场迸发出最绚烂的激情,那我们这一代人自然为他们骄傲和自豪。”

  奥运对手多 仍要证明我最强

  中国男花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自然让国人对明年奥运会的团体金牌倍加期待。这是压力,也是动力。 

  王海滨对奥运会的形势心里有数:“其实明年奥运会我们的主要对手就是这次世锦赛的那些对手。世锦赛结束后,意大利在第一位,我们一直在第二位,另外德国、法国还有日本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大家基本都在同一水平线上,意大利可能比我们强一点儿。但男子比赛什么可能性都会出现,即使意大利队获得了个人前三名,但团体八进四就输给了德国,可见竞争有多激烈。伦敦奥运会大概会有九支队伍参赛,冠军大约在五六支队伍中产生。不过所有对手都不能轻视,因为比赛场次很少,犯了错误就没机会补救。” 

  谈到如何备战,王海滨表示:“还是要提升自己的实力,这才是第一位的。明年还是八站世界杯比赛,排名还会有些变化,因此奥运会的对阵表也会是动态的,现在还无法具体到人来研究。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有了实力才能去谈其他的。自己实力强了,信心才会强,心态才会稳,这都是相辅相成的。所谓压力,主要来自对成绩的欲望,不光是我们,国外选手也会有这种问题。毕竟是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只要你有想法,就会有压力,大家都一样,就看谁在高强度的对抗中能控制好自己,同时还能释放出激情。” 

  对于伦敦奥运会,王海滨当然有想法:“奥运金牌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只有达成这一目标,才能证明我们是历史最强的,而且不光是团体,个人金牌我们也不会放弃。”

  【印象】

  执着的偶像派

  王海滨可以说是个典型的偶像派,年轻时就英俊潇洒,后来到南京大学读书,又成为学校的校草。现在在国家队执教,王海滨手下很多队员其实都是他当年的粉丝。与帅气的外表相比,王海滨对事业的执着更加令人钦佩。 

  王海滨19岁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职业生涯一共参加了4届奥运会,其中两届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对于事业和学业,他一直很执着,因此才会在退役后到南京大学进修法语,充电结束后又接过中国国家队的教鞭。凭着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和对事业的执着,王海滨一路走到现在。伦敦奥运在即,少帅只愿梦想成真,带领中国剑客斩落奥运金牌。

  【语录】 

  每个运动员都会有起伏,被连追几剑的情况屡见不鲜,短短几十秒,运动员出现茫然都很正常。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起伏来得更少,让茫然的时间变得更短。 

  ——说起训练心得,王海滨头头是道。 

  没有人是神仙,每个人都会犯错,运动员也一样,很多时候比的就是谁犯的错误少。能把自己的错误控制得最少的,那就是高水平的运动员。 

  ——高手过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作为有过辉煌运动经历的教头,王海滨深得其中三昧。 

  虽然看上去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但其实已经迫在眉睫了。 

  ——大赛当前,王海滨认为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

  【资料】 

  籍贯:江苏南京 

  生日:1973年12月15日身高:1.85米体重:83公斤项目:花剑 

  运动成绩:1999年携手叶冲、董兆致夺得世锦赛男花团体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花团体亚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斩获首金,并夺得男花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走男花团体亚军;2005年全运会夺得男花个人冠军后退役执教。 

  执教成绩:率队夺得2010年世锦赛男花团体冠军,2011年世锦赛卫冕成功。

  本报记者刘旭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海滨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