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中羽赛感受不到是主场 将考虑搬去其他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8:24  东方早报

  “如果上海球迷嫌中国队冠军拿得太多,以后还是为对手加油,那么这个比赛可能也要考虑不在上海办了,搬去其他城市。”昨天男单决赛后,李永波以开玩笑的口吻抱怨着球迷的“背叛”。

  早报记者 朱轶

  林丹男单夺冠,王仪涵首次在家乡封后,中国羽毛球队一共赢得了全部五项赛事的四项冠军。随着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昨晚在源深体育馆落幕,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高兴之余,也感叹球迷在看待金牌和冠军上矛盾的态度,同时也抱怨球迷在“林李大战”中为李宗伟加油,让人很难感到中国队的主场优势。

  “李宗伟生不逢时”

  除了男双外,中国队包揽了其余四项冠军。“中国队整体优势体现了出来,拿到4块金牌,不仅完成了奥运积分的任务,成绩上也非常好。”当然更令总教练李永波欣慰的是冠军背后的细节,“今年的比赛特别多,球员们格外劳累,而且这次比赛的球速非常慢,老队员就很吃亏,但即便如此,球员们都表现不错。”

  毫无疑问,男单半决赛上演的“林李大战”尽管不是最后的决赛,但依然是这次赛事中最受人关注的焦点。尽管打满三局,“超级丹”依然是世界第一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难以逾越的大山。一直以来,外界都拿两位顶尖选手比较,而在旁观者的李永波看来,林丹的确要强过李宗伟,就像世界羽联形容的那样:“一个是国王林,一个是王子李”。

  “李宗伟是值得尊敬的对手、很优秀,但和林丹比,确实比林丹欠缺那么一点,尤其是场上技战术合理分配,步伐等细节方面。两人都是二十八九岁,比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比拼体能、心态。”在李永波看来,林丹的优势在于他比李宗伟压力更少,此外还有15个世界冠军(包括世界杯冠军)的头衔作为信心的基础,“林丹可以释放,但李宗伟一个世界大赛冠军都没有。”

  更重要的是,李宗伟没有林丹所占据的团队优势。“李宗伟输掉一个比赛,就输掉整个马来西亚队。林丹有整个中国队在支撑他,即便输掉还有谌龙,所以他的心态更自如一些。”

  在战胜队友谌龙夺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后,林丹坦言自己和李宗伟更像是朋友,“我们没有恨,都是爱。”和林丹一样,李永波也为李宗伟和林丹一个时代感到遗憾,“李宗伟今后拿冠军的路会很难,他真的很不容易。”

  “未定奥运三金军令状”

  中国羽毛球队强大的整体实力也让他们变成了众矢之的。此前就有传闻,陶菲克邀请盖德和李宗伟成立同盟,阻击中国男单拿到奥运满额席位。李永波对传闻真实与否并不在意,在他看来,这些年一直是世界打中国的局面,而这也将延续到伦敦奥运会。

  李永波可以接受世界对抗中国的局面,但中国公开赛上的一个细节却令他耿耿于怀:在林丹与李宗伟的半决赛第一局,林丹领先时,场上球迷开始为李宗伟加油。李永波直言这一幕影响了林丹的情绪,“我们有一个很大的球迷团体,也是大国心胸比较宽。但在马来西亚和印尼,从进入球场开始,就不可能听到对方球迷的支持,他们始终在为我们制造麻烦。”李永波也强调在国内很难体会到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氛围,同时再次以开玩笑的口吻抱怨上海球迷,“如果上海球迷嫌中国队冠军拿得太多,以后还是为对手加油,那么这个比赛可能也要考虑不在上海办了,搬去其他城市。”

  话题转回一年后的奥运会,李永波承认中国羽毛球队的每个项目都将面临对手的有力挑战,“目前是国外选手联手起来阻击中国队,需要面对很多强大的对手。不仅是在男双方面,任何一个项目想要成功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中国队的五个项目都会做好困难的准备。”在他看来,中国队伦敦的主要对手还是那些老面孔。

  此前曾有媒体称,李永波承诺伦敦奥运会至少拿三金。“我可没定军令状,三金?这牛吹得有点大。”李永波一边开玩笑一边解释道,“体育当然是要不断超越,取得一次比一次好的成绩。从我个人来讲当然希望能用特别圆满的成绩来回报大家,这个成绩毫无疑问就是冠军。能不能拿到三金,并不是我决定的,我只能和队员全力以赴。”

  中国公开赛冠军榜

  女双: 王晓理/于洋

  女单: 王仪涵

  男单: 林丹

  混双: 张楠/赵芸蕾

  男双: 鲍伊/摩根森(丹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