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战日本火力得更分散 抑制对手须重点照顾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1: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男排世界杯开赛以来,日本、中国队25日、27日先后都与波兰队有过交手。25日,日本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下三城;27日,中国队也是先拿下一局、接着连输三局。两场比赛均为1:3,过程也大致相同,这预示着28日的中国、日本对垒,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搏杀。

  中国输在进攻不力

  波兰队目前排名世界杯第一,但他们2:3输于伊朗,前几轮几乎每场比赛都最少丢一局。证明该队的整体实力实际在俄罗斯、巴西队之下。中国、波兰两队比赛的第一局,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本届世界杯赛第五轮,中国队曾从巴西队身上拿下两局,当时对手派出的是替补队员为主的阵容。而与波兰之战,对方尽遣主力,结果,中国队竟以25:17超出8分先下一城,这是他们开赛以来胜出分数最多的一局球。波兰队的表现,也确实与自己目前的排名不太相符。

  第二局中段,中国队接应陈平(微博)的因伤离场,打乱了全队的进攻习惯和节奏。其实,陈平前一局多发挥得并不算太好,17次进攻仅得6分、还有3次失误,得分率只有35.29%,但中国队太过倚重他了,加上先后换上来得接应袁志、宋建伟(微博)都难以给力,波兰队的进攻火力顿时占据了上风,并接连拿下三局。

  全场比赛,中国、波兰两队的拦网直接得分之比为11:12、发球直接得分之比为5:6,中国队均相差无几,自身失误,还比波兰队少了11次,可进攻得分却以41:57落后对方16分之多,所以,说到底此役中国队还是输在了整体进攻不如对方。

  该场比赛,波兰队总的一传到位率为46.13%,中国队仅有37.33%,在此情况下,两名主攻仲为君(微博)、张晨(微博)(微博)扣球还是分别得到11分、8分,副攻边洪敏(微博)13次进攻、也得到8分。应该说,上轮战巴西以来,中国队这几名攻手的发挥越来越好,特别是两名主攻的表现趋于稳定,这是打好后面比赛的一个有利条件。

  中国队参加本届世界杯,旨在为明年奥运会落选赛练兵,而且目标直指两支亚洲老对手日本、伊朗,所以,27日在福冈与日本队的较量,将是对他们的真正考验。

  日本初胜激励斗志

  作为东道主,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分组和赛程安排上可谓绞尽脑汁。首先,他们所在的B组对手实力就弱于A组,有利于自己争得更为满意的开局,不过,遗憾得是,其前两个阶段表现得差强人意,五战均输、包括首战即以1:3不敌伊朗队。

  其次,第三阶段的头两场比赛,他们依次碰埃及、中国,其意图很清楚,就是意欲拿下埃及后,乘势再挑战中国队。这一目的倒是达到了,27日,日本队以3:1击败非洲冠军埃及队,使得自己在28日与中国队比赛之前,处于一个较为有利的地位。

  今年九月在伊朗举行的亚锦赛,日本队先后输给了印度、伊朗、韩国,最终仅列第五。之后,他们重新召回了因伤病缺席亚锦赛的接应清水邦广,基本恢复了去年夺得广州亚运会冠军时的主力阵容。前面与波兰的比赛,清水邦广单单进攻就拿下20分,并以独得22分列本队第一。

  与埃及队的比赛,这位25岁的接应又以独得14分,成为本队获胜的第一功臣。不过,该场比赛,在左手接应萨拉赫的带领下,埃及队攻势如潮,扣球得到59分,超对手12分;萨拉赫个人进攻就得到29分。怎奈他们自身失误太多,达到创纪录的43分,平均每局就接近11分,可以说,埃及队实际是输给了自己。

  2009年亚锦赛、去年亚运会,日本男排能够连续称霸亚洲,与他们拥有两位出色的少壮派攻击手------接应清水邦广、主攻福泽达哉有很大关系。今年亚锦赛,清水邦广缺阵,日本队临时调回33岁的接应山本隆弘,怎奈廉颇老矣,他们最终无缘四强。此次世界杯,清水邦广势头不错,福泽达哉的表现又时好时差,与伊朗队的比赛,他中途被换下;和埃及的比赛,甚至一直坐在替补席上,这也是日本队进攻落后对手甚多的症结所在。

  重点照顾清水邦广

  到27日世界杯前六轮战罢,无一队保持全胜;12支队伍中,唯有中国男排尚无胜绩、仅得到1分。28、29日与日本、伊朗两队的比赛,是中国队打破僵局的两次机会,尤其是前一场,如果不能拿下,后面对伊朗会更加困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建安率领中国队,曾以3:2胜日本队,后来在重要的洲际大赛中两次不敌对手。2009年亚锦赛半决赛,他们2:3输给后来夺冠的日本队;去年亚运会,又以0;3败给了对手。本届世界杯赛,日本队的整体状态不是十分理想,中国队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水平,并非没有击败对手的可能。

  日本队的打法类似中国队,对一传的依赖性比较强,埃及队与之比赛时,只顾拼发球,但仅发球失误就有24次,结果是得不偿失。中、日之战,中国队务必吸取埃及人的教训,既要增加发球的攻击性,还必须尽量减少失误。

  因为刚刚战胜了埃及,估计后面与中国队的比赛,日本队教练植田辰哉还会排出与上场相同的首发阵容,即除了清水邦广,由老将宇佐美大辅任二传、主攻启用石岛雄介和米山裕太、副攻则派上松本庆彦和山村宏太。

  此阵容中,米山裕太主要起保障作用;两名副攻参与进攻也不多,但拦网均有一定实力,与埃及的比赛,日本队的拦网直接得分有11分,超过了对手,其中9分便来自两名副攻。   

  如果陈平因伤缺阵,中国队接应位置就会派上袁志。前面与波兰的比赛,这位来自辽宁的老将匆忙上阵、表现不佳,不过日本队员身高有限,袁志届时若能充分调动自己,相信还是能支撑起本队右翼进攻重任的。当然,中国队的整个进攻体系也得适当调整,三、四号位进攻和六号位后攻相应得加强。火力点需要更分散,这样也有利于突破对方的拦网。

  为抑制日本队的进攻,中国队必须对清水邦广重点照顾。如同埃及队的接应萨拉赫,这位日本队接应也是左撇子,而且速度更快,如果让他发挥了,日本队的整个进攻都会被带动起来。

  附:中国、日本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7号仲为君  (22岁  1米99)    4号张晨 (26岁  2米01)

  副攻:  1号边洪敏  (22岁  2米10)    6号梁春龙(23岁  2米06)

  二传:     15号李润铭(微博)      (21岁  1米98)

  接应:     3号袁志         (30岁  1米95)

  自由人:   16号任琦        (27岁  1米74)

  日本队

  主攻: 16号石岛雄介 (27岁  1米97) 18号米山裕太 (27岁 1米85)

  副攻: 11号松本庆彦 (30岁  1米93) 12号山村宏太 (31岁 2米05)

  二传:     5号宇佐美大辅   (32岁   1米84)

  接应:     13号清水邦广    (25岁   1米92)

  自由人:   3号永野健       (26岁   1米76)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