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拒绝和奥运说再见 连胜郭跃丁宁为自己加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04:36  新浪体育微博
刘诗雯没有放弃进军伦敦的机会刘诗雯没有放弃进军伦敦的机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在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出征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女单球员中,人们更多地是关注丁宁、李晓霞、郭焱和郭跃的表现,可刘诗雯却如一匹“黑马”异军突起,一路过关斩将捧得冠军,她用总决赛的出色表现为自己保留了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一年前的刘诗雯大有成为中国女乒一姐之势,她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的表现相当出色。可是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的失利却一下子把刘诗雯击垮了,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在国际比赛中鲜有佳绩,在女队五朵金花中的位置也跌到了最后。在讨论中国女队征战伦敦奥运的参赛名单时,很少人会提到刘诗雯的名字。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诗雯给了人们一个惊喜,她的这次夺冠也让中国女乒奥运席位之争变得更激烈。

  今年的乒联总决赛同时是伦敦奥运的测试赛,这让中国乒乓球队相当重视,这一次是精英尽出,为的就是给每个可能亮相奥运会的球员熟悉场地的机会,球队也能够通过奥运赛场的实战更好地考察球员。对于像刘诗雯这样的“边缘”人物来说,这次赛事更是相当重要,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她的奥运前景。倘若她表现不佳,那么可以肯定地说伦敦奥运的大门已向她关闭。结果刘诗雯挺过来了,送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她让自己前往伦敦的希望犹存。

  这一次赛事中刘诗雯每一轮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首轮遇到的平野早矢香很可能是日本队团体赛的主力,刘诗雯以4比0横扫对手。四分之一决赛遇到队友郭跃,她们两人都是奥运参赛阵容的边缘人物,虽然郭跃近来单打战绩不佳,但她的双打成绩骄人,这确保她能继续留在奥运候选名单之列。与郭跃相比,刘诗雯必须要有更好的单打表现才能赢得教练组的青睐,结果她抓住机会淘汰了郭跃,在两人的竞争中给自己加分。

  半决赛是刘诗雯克服心魔的一战,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她就曾输给王越古。这场比赛刘诗雯也是出师不利,一度总比分1比2落后,并在第四局7比10落后。但在关键时刻刘诗雯顶住了,她连救三个局点追成10平,在11平后连赢两分以13比11逆转拿下。这一局的胜利给她莫大的信心,之后趁势连赢两局逆转淘汰王越古,这为中国队提前锁定了女单冠军。这场胜利让刘诗雯完全走出莫斯科落败的阴影,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王越古之前淘汰了郭焱,这让刘诗雯的赢球变得更有意义。

  最后的决赛刘诗雯遇到了今年最炙手可热的女子球员丁宁,两人同样是莫斯科世乒赛的“失意人”,可她们在这之后却有了截然相反的成长轨迹。丁宁在莫斯科的失利后强势反弹,今年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半决赛里又强势淘汰李晓霞,她被看好成为继2005年的张怡宁(微博)后第二位同一年包揽三大赛事单打冠军的球员。最终决赛的走势出乎所有人意料,刘诗雯完全掌控了局面,她在场上抢攻更凶、更坚决,反手位的线路变化更丰富,在气势上也完全压制住了丁宁。后两局的反败为胜更体现了刘诗雯的韧性,这种情况下她四局横扫封后也就不让人奇怪了。

  经过一年多的蛰伏,刘诗雯终于在伦敦强势反弹,总决赛赛场上的她又恢复了以往的自信和果断,她用表现证明了自己也有能力参加伦敦奥运。在刘诗雯回勇后,中国女乒的奥运席位之争会更加激烈,如果她能够在明年年初的乒联巡回赛中延续这种强势,那么或许会有出征伦敦的机会。

  (Chimera)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