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进宫救火队员终一飞冲天 张磊:摆正位置打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9:15  中国体育报

  留着一头短发的张磊1985年1月11日出生于上海,16岁时进入上海女排(微博)一队。虽然张磊一开始司职的是副攻位置,但在“长人”林立的排球场上,1.81米的身高对于打副攻的她而言确实有些力不从心,所以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看中张磊脚步移动速度快,扣球线路长的技术优势,取长补短让她改打接应二传,没想到张磊在接应二传这个位置上却一飞冲天。2008-2009年女排联赛中,张磊和队友共同努力,让多年徘徊在保级区的上海队再次杀入联赛决赛,张磊在联赛决赛中的出色表现让她在2009年首次获选国家队大名单。

  在上海队中,张磊并不需要承担太多一传的责任,而且副攻出身的她原本一传、防守能力也并不突出。但在国家队里,接应二传必须要承担更多的一传重任,所以在2009年和2010年两度入选国家队的张磊,大多因为一传保障能力欠佳、定点强攻能力不足而被边缘化。2011年中国女排重新组队,张磊再度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由于国家队不缺少风格特点与张磊类似的接应球员,而且主帅俞觉敏再度尝试让身高达到1.94米的杨婕打大接应,张磊并未获得随国家队集训、比赛的机会。但张磊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反而在上海队苦练一传等基本功,经过大半年的悉心磨炼,她的一传水平提高显著。

  在2011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惨败让中国队教练组意识到技战术打法回归传统的重要性,身材相对矮小但跑动灵活的张磊再度出现在俞觉敏的视线中。今年8月末,当中国队在漳州封闭集训备战亚锦赛时,张磊从全国锦标赛的赛场火线增援国家队。俞觉敏给予回归的张磊绝对信任,仅仅和队友合练十余天,她就在亚锦赛上首发出场。在比赛中,张磊不但通过积极的跑动屡屡得分,而且一传发挥稳定,很好地分担了主攻队员的一传压力,盘活了整个中国女排的攻防体系。在女排世界杯上,张磊更是延续了亚锦赛的出色表现,不仅在进攻方面排名扣球榜第三位,而且在一传榜上以52.84%的到位率名列第八,是中国女排一传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杯最后一役,当中国队完胜德国队顺利获得伦敦奥运会门票时,德国队主帅乔瓦尼认为是张磊的回归让中国队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但张磊只是淡然地说,这次世界杯她向其他选手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思想和心态方面的收获很大。对于张磊而言,她已经不再是一名“救火队员”,而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征程正等待着张磊。“明年,我还是会摆正自己的位置去打奥运会。”她如是说。

  高 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