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力不济 心态不稳--把脉世界杯中国男排三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8:49  中国体育报

  随着0比3不敌埃及队,中国男排以3场0比3的比分,结束了男排世界杯第一阶段的三场比赛。三场比赛,未得一分,未赢一局,“破零未果”。3场0比3的比分,看似相同,比赛的意义却不同。面对美国、俄罗斯强队中国男排拼出全力,打出了自身的特点,让人看到希望,面对实力接近的埃及队却发挥失常,让人失望。

  首场比赛,中国队面对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第二局、第三局都曾一度领先。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发挥出色合力贡献19分,完全压倒了美国队的第一副攻大卫·李,而两人的拦网和3号位的近体快球、短平快,一度让美国队无解。第二场迎战俄罗斯,一传受到对方强有力发球的冲击,无法组织快速进攻,但接应陈平2号位进攻却屡屡得手,让世界第一接应俄罗斯的米哈伊洛夫相形见绌。在与世界强队的交手中,寻找到差距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比赛并非毫无胜机。

  前两场比赛中国队失利是因为实力不济。两场比赛,对阵美国,进攻上,美国队拿到43分,中国队31分;发球中国队只得到1分,美国队有5分进账;在拦网上,中国队得到8分,美国队9分。对阵俄罗斯,进攻上,俄罗斯队得到42分,中国队30分;拦网俄罗斯队拿到12分,中国队只得到4分;在发球上,俄罗斯有6分进账,而中国队只有2分。发扣拦各项技术环节全面落后世界强队,加之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低,主攻发挥不佳,进攻方法单调、简单,输球也是情理之中。

  相比前两场比赛,中国队第三场比赛,对阵势均力敌的埃及男排遭遇溃败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心态。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整场比赛束手束脚,限制了技战术的发挥,发扣拦被对手完全抑制。

  纵观三场比赛,除了自身实力的问题,更反映出中国男排的心态问题。无论是面对强敌美国、俄罗斯还是实力相近的埃及队,中国队往往能与对手相持到中局阶段,随后就陷入连连失误和丢分的怪圈,状态无法延续,后半程疲软。首战美国队,第二局23比23,第三局20比20后,看到获胜的希望,想法增多,影响技术动作,进攻被拦、一传失误,连续丢分。第二场迎战俄罗斯,在网口实力明显不如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队在第二局追至14比15仅仅落后1分时,又连续失误,进攻被拦,发球出界,20比25丢掉此局。第三场,对阵埃及队,前两局中国队与埃及队拼至15比15关键比分,心理又发生了波动,发球踩线、进攻失误、一传冲网,两个20比25,连丢两局。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