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能翻案否 尿样管理与检测程序成翻案救命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58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被国际体育组织禁赛而能够成功翻案,佟文是为数不多的一例。 24岁的廖辉因兴奋剂检查呈宝丹酮和宝丹酮代谢物阳性被国际举联禁赛4年,他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过兴奋剂,质疑有关机构“在尿样的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已委托律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一肚子“冤屈”的廖辉能否翻案,现在看来远远未知。

  就连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福建省举重中心主任陈文斌都说:“希望很渺茫,因为之前的两次听证会国际举联都没有接受我们的证词。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最终判决前,廖辉只能接受被禁赛的事实,目前他已离开了国家队。 ”

  虽然希望渺茫,但不是说没有机会。廖辉及其团队坚称,“国际举联的尿检程序存在很大的漏洞,但从尿检程序存在漏洞这一点来说至少存在这种可能性。 ”目前廖辉已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体育界,国际奥委会(微博)下的所有国际单项体育机构都接受的判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即为最终判决。

  据了解,对廖辉这样的奥运冠军,国际举联和国内相关部门在尿检上一直盯得很严。国家队去年8月底开始集训前,对所有运动员都进行了血检,当时廖辉也参加了,并未出现任何问题。他在集训期间也接受了3次药检,包括1次血检,相隔时间很短,就这次没有过关。廖辉被查出来的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都具有内源性,即自身身体可以产出的物质,而且廖辉被检出的量值并不大,不能完全排除其自身产出的可能性。廖辉的团队始终认为,国际举联飞检小组带来的取尿样器皿以及程序都有问题,但这一申诉在国际举联的听证会上没被采信。

  但在国际举联官方网站上,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在声明中称:“对廖辉的禁赛严格遵守了国际举联反兴奋剂政策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这等于是对廖辉指责国际举联尿样检测过程不当的回应。不过,廖辉申诉,正是直指尿样管理和检测程序,说明目前争执的焦点在于“程序是否正义”。这正是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翻案的法宝,也是廖辉目前的救命稻草。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廖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