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技巧新人孔凡钰的2011:首登领奖台 水池赛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0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从来不缺少优秀的选手,李妮娜远离赛场,徐梦桃、程爽挑起了女队的大梁,而新人孔凡钰、徐思存也在不断地成长。年仅18岁的孔凡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进入国家队,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1年,孔凡钰感慨颇多。今年2月19日,国际雪联2010-2011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赛的最后一站在白俄罗斯举行,就在这次比赛中,孔凡钰获得了空中技巧的第三名,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她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问她格外开心的原因,她说:“那是我进入国家队后第一次站在世界杯比赛的领奖台上!”说起比赛的结果,孔凡钰很高兴,对于比赛的过程,她更是记忆犹新。

  预赛,孔凡钰发挥一般,着陆时有点翘板尖,在15名选手里排名第7,不过她还是顺利地进入了12人的决赛名单。决赛中,孔凡钰第6个出场,她选择了2011年新发展的难度动作,站在出发台上,她并没有想太多,“我其实没有考虑能不能站住,只是在想技术动作”,后翻转体720度加360度,一连串的空翻动作后,孔凡钰稳稳地站住了,落地的那一瞬间,她紧张的心终于踏实了。“这个难度动作在决赛之前,整个冬天我只在雪台上做过4个,还摔了一个,跳新动作挺紧张的。”孔凡钰向记者透露了这个小秘密。

  但紧张的过程并没有结束,完赛后,孔凡钰凭借着第二跳精彩的表现,暂列已经出场的6名选手的第一位。坐在排序的沙发上,等待着比赛结果,这种过程也是很纠结的。当最后一名中国选手程爽完成动作后,孔凡钰最终获得了第三名。赛前对结果并没有抱多大希望的她,喜出望外,这也成为她一年多国家队比赛中最难忘的记忆。

  世界杯的比赛结果令孔凡钰惊喜,而2011年最令她紧张的比赛,却是9月在加拿大举行的国际雪联水池积分赛。夏季水池赛不同于世界杯,是以淘汰方式进行的。预赛有12个人参加,预赛第一跳前6名直接可以进决赛,第二跳和第一跳两跳不相加,第二跳前6名进入决赛,决赛一共12人,第一跳淘汰4个人,第二跳再淘汰4人,最后一跳决出一二三四名。在预赛的第一跳中,孔凡钰发挥稳定,以预赛第4的身份直接跻身决赛。在决赛中一共有3跳,面对这种淘汰赛的特殊赛制,孔凡钰说:“真的很紧张,因为有可能我哪一跳没跳好就会被淘汰!”但她还是控制住紧张的情绪,经过三轮激烈角逐,凭借着动作难度大和落水稳定,最终夺得冠军。

  经历了国家队一年多的磨练,孔凡钰表示,自己确实进步不少,通过参加世界杯比赛,学到了比赛的经验,更能把握住比赛的节奏。面对新赛季,她认为首先要尽可能保证自己不受伤,然后才是在比赛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好成绩。

  小资料

  姓  名:孔凡钰

  出生日:1993年6月6日

  身  高:1.60米

  体  重:54公斤 

  出生地:辽宁省鞍山市

  特  点:动作难度大  心理素质好  技术全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孔凡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