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巾帼之战 不让须眉--2011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观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0:5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杜文杰 日前在宁波鸣金的2011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各路巾帼水平接近,竞争残酷,名将受到猛烈冲击,成为这次比赛的显著特征。

  小将进步快 强手受冲击

  此次冠军赛是继今年广东佛山全国锦标赛和四川凉山全国精英赛后,中国女子拳击整体水平的又一次大检阅,也是各家劲旅为赢得代表中国参加明年5月在秦皇岛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的重要比赛。

  由于参加此次冠军赛的均为今年全国锦标赛各级别前八名拳手,整体水平接近,年轻拳手进步神速,给老将名将构成了很大威胁,因此很多场次打得难分难解。

  75公斤级比赛中,内蒙古队年轻拳手李倩给人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她身高臂长,体能充沛,技术动作规范,前手刺拳直拳能够连续出击,既能控制距离和节奏,也能为后手重拳和直拳进攻得分创造良机。

  早在今年全国锦标赛的半决赛中,李倩对决世界亚军李金子就险些爆出冷门,其连续重拳进攻曾迫使裁判对李金子读秒。今年全国精英赛半决赛中,李倩与战胜了李金子并最终夺冠的武汉体院名将宁玉玉也打得难分高下,最终仅以1分之差惜败。

  本次比赛中,李倩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其前手刺拳的攻击力度更大,首战战胜了浙江名将任爽,次战以13比6的悬殊比分和明显优势击败宁玉玉。决赛中,她再次对李金子造成了猛烈冲击,第一回合以4比3领先,虽然经验丰富的李金子后来居上,以20比9的大比分反败为胜,但这并不能完全反映场上激烈竞争的局面。

  可以相信,不久的将来,李倩将成为国内该级别的“巨无霸”。

  来自济南军区的69公斤级拳手谷红也进步明显,她身材较高,以前练过散打,心理素质较好,但打法偏软,对抗能力不强。不过她此次给人脱胎换骨的感觉,不仅更加硬朗,前手刺拳更有威胁,而且中近距离的连续进攻能力增强,给体能充沛、中近距离进攻凶狠的内蒙古队名将王冬梅造成了很大麻烦。

  81公斤级比赛中,曾获得今年世青赛冠军的天津小将苑美庆表现抢眼,她虽然身材不高,但心理素质好,面对高大对手她脚下移动快速突然,有假动作掩护,前手刺拳直拳和后手重拳连续进攻能力较强,敢于在中近距离与对手搏杀,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拳手。最终,她先后战胜了济南军区的今年全国冠军杨晓丽、北京队的刘添悦和浙江队的魏江彦问鼎。

  57公斤级比赛中,天津队的程绪也有不俗表现,其脚下灵活移动转身步法和左右手拳连续的能力,在与前卫西部矿业队的世界亚军杨延滋半决赛中表现得尤其充分,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节奏,最终以19比15获胜。

  奥运级别竞争白热化

  在最令人关注的3个奥运会级别中,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

  目前已获得代表中国参加明年世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资格的75公斤世界亚军李金子,在中国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的指导下时间还不长,其脚下左右两侧移动和进攻虽然有起色,但尚没有达到很高水平,面对像李倩这种身材高大,前手直拳有连续攻击力,后手直拳有杀伤力的拳手,并没有绝对取胜的把握,特别是在比分落后需要主动进攻的情况下,似乎招法还不多。

  60公斤级比赛中,世界亚军董程在美国专家埃尔为期3周的指导下,以往前手拳弱的毛病有所改观,能够连续出击,创造后手进攻的机会,但尚不娴熟。面对移动灵活,进攻速度快,能够在中近距离展开进攻的对手,依然办法不多,无法有效控制距离和节奏。

  其中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她在决赛中遇到的老对手,身体条件好,打法颇有男子风格的辽宁阿雷队刘畅。今年全国锦标赛决赛中,董程曾以12比9卫冕冠军,但在今年全国精英赛上,刘畅以10比7击败董程问鼎。此次双方今年第三次对决,决赛中刘畅从一开始便用连续、快速和多角度进攻打乱了董程的节奏和攻防距离,后者最终以10比18告负。

  相比之下,51公斤级世界冠军任灿灿状态比较稳定,与半年前相比,其进攻得分能力和手段有明显提高,自信心更强。特别是与上海队名将张琴一战中,其中近距离连续进攻和前手拳完全掌控了比赛,最终以20比6的悬殊比分获胜。她还在半决赛中以13比3战胜了辽宁阿雷队今年世青赛54公斤级冠军牛丽丽。决赛中,任灿灿遇到了广东队林金梅的强力挑战,像今年全国锦标赛和全国精英赛决赛一样,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只是任灿灿抓机会的能力更强一些,最终才险胜对手,无明显优势可言。

  另外,在本次冠军赛上,10个级别的冠军中有7个是今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只有60公斤级、75公斤级和81公斤级冠军易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