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是生命的重要支点--北京广渠门中学的体育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0:5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窦雨佳 高中毕业后多年,回想曾经的点滴,或许很难记得课本上讲了什么、考试得了多少分,但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曾参加过“小奥运会”,或者曾被评为“足球先生”……

  如此难忘的经历,并非人皆有之。但如果你曾就读于北京广渠门中学,那一定会有这样的回忆。这所学校对体育的热爱与重视,在教育和体育界小有名气。记者近日探访其中,深刻感受了“无敌”的活力以及“敬畏生命”的可贵。

  【现场】

  10月底的一个周日,细雨蒙蒙,广中运动会精彩举行。户外的寒冷,与赛场上的热度,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所中学的运动会,似乎太过司空见惯。但若了解该运动会的全过程,一定会大呼惊奇:这分明就是“迷你奥运会”。运动会貌似一天搞完,实际上,在之前甚至数月时间里,学生都在品尝着运动会的魅力。

  广中体育教学组组长张立平告诉记者,该校学生的竞技水平不太理想,但恰恰就是这个“缺陷”,让学校萌生了“人人参与”的想法。“保证每个人都能找到可参与的项目,让每个学生都高兴。”张立平说。

  为了保证“人人参与”,在运动会项目设计上做足了文章,甚至心理老师都加盟了“组委会”,共同研究如何让舞台更广阔。例如,针对下肢不便的孩子,设计了乒乓垫球比赛,坐着就能角逐……

  北京奥运会前夕,广中的运动会完全按照奥运模式来运作,开幕式、颁奖仪式、创作会歌……甚至每个“代表团”都有徽章,由学生自己设计。

  不仅如此,学校还在运动会基础上诞生了“体育节”。一年体育节,一年运动会,交替举行,大大扩展了运动的内涵,学生把这些称为“广中小奥运”。

  老师们也没闲着。广中的教工运动会,由学生来给老师们当裁判。久而久之,学生中诞生了不少国家二级裁判。

  【纵深】

  广中对于体育的重视,从一进校门就能直观地感受到。罗格和萨马兰奇的雕像就在门内不远处,接着是一道“奥林匹克文化长廊”,展板图文并茂、生动丰富,学生每天都会感受到体育的精神与文化内涵。

  “健体文化,育人广中”——这所学校于2005年12月被定为“奥林匹克示范校”。这当然不是奥运会的应景之作,而是在日常教学中,体育早已深深浸透其中。

  张立平介绍,学校体育工作可概括为“课程支撑,文化引领,赛事保证”。

  每周4节体育课、“自助餐”式选课——广中学生如此受“优待”,其他地方不敢想象。其中2节是必修,另外2节选修为“自助餐”,目前选修内容有篮球、排球、足球、网球、街舞、跆拳道和武术等7个项目,师资有保证,课程资源也有保证。“让学生充分满足运动的欲望,”张立平说,跆拳道是该校特色,在个人自愿的前提下,今年有70人通级。

  文化引领不必赘言,通过文化长廊、体育节、日常活动等形式,体育文化早已渗透在学校各个角落。

  精彩的比赛更是学校的“家常便饭”。广中的篮球联赛模拟NBA,有常规赛和季后赛,分别是3对3、5对5;足球联赛也是先5对5,决赛阶段是7对7。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每个班级能更好地参与。

  不仅如此,从比赛中还会走出一系列“明星”——篮球有MVP、篮板王、助攻王、得分王等;足球有“广中足球先生”、金靴奖、最佳球员等;此外还有阳光女孩、希望之星等。对于青春年少的学生们来说,这样的荣誉足以铭记一生。

  【对话】

  专访广中校长吴甡时,他频频提起两个词:“支点”和“敬畏生命”。在他看来,广中正是以敬畏生命之心来对待体育这一重要支点。他说,体育绝不是一项工作。

  记:您怎么看待体育?

  吴:我有将近40年的教龄,从我自身讲,体育是一世的,它是栽培生命的一种方式。在学校里,体育若只是一项工作,只是体育老师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体育应是学校的目标之一,是全体人都该做的,是全民体育。体育在学校里是一种文化,是文化的重要支点,是升学率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支点。

  记:作为一名教育者,您在实际中把体育摆在了什么位置?

  吴:面对一个生命,第一应考虑让他健康快乐,其次再考虑知识。体育应该是前提,体育是底线教育,健康最重要。应把握这一底限,确保底限之后,其他方面任其发展。所以,应把孩子当生命,敬畏生命、敬天爱人。敬重人的成长规律,爱护人的生命。具体实施上,广中强调用生命影响生命。老师做好了,孩子就做好了。老师带头锻炼,孩子们就知道珍惜生命。老师们每天都很阳光,孩子们就会很阳光。

  记:重视体育自然会倾注很多时间,甚至包括学习的时间,家长会有阻力吗?

  吴:我很欣喜,没有阻力。因为学校关注的是孩子的全面成长,孩子们玩疯了未必耽误学习。举个例子,体育老师带孩子打了一天的篮球。打球回来,体育老师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做作业,会把文化课的老师请过来给大家开小灶。体育老师甚至还会家访,他们有一个本子,专门跟踪记录孩子们的表现。体育老师有强烈的意识:体育是教育。

  记:这对体育老师来说,要求很高,他们是怎样认同这一观念的?

  吴:我是2001年来到广中,以前这里的体育老师不是这个理念。想让他们认同,做老师的工作比做学生的工作难得多。我号召他们“重启计算机”,开窗看世界,要关注生命、敬畏生命,回到教育的本质上来。经过反反复复的努力,体育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竞技水平都上来了,我们没有专业的队员,但广中篮球队赢得了北京市冠军,广中排球队打进了北京市前三、全国前八名。

  记:正是这些成绩的取得,使得体育成了广中的特色?

  吴:没错。但搞特色的目的是回归教育本色。教育不能重复,学校给孩子的教育是一次性的教育,所以,教育是良心活,要敬畏每一个生命。

  记:是不是从家长和学生那里得到了很多反馈?

  吴:太多了!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最大的幸福感,就是看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他们说,回忆起中学时代,这是一段完全不同寻常的美好生活。甚至还有毕业生说,“没有你(广中),后半生不知道怎么走下去。”这样的话太多了。如果不能带给孩子们美好的回忆,我们就是在犯罪。

  记:学校也肯定因体育而获益匪浅。

  吴: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发展曲线,走波峰波谷的学校占多数,连续上升趋势的学校非常少,广中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十年正增长。这个曲线根据学生入学分数、升学率、老百姓对学校的满意度等来考评。也许在大众眼中,广中是个基础薄弱校,但没有选择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广中学生都是周边老百姓的孩子。什么叫教育质量?就是一个增量。教育质量不是培养几个尖子,而是学生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我想,之所以有令人满意的结果,取决于对教育的正确理解,体育功不可没。把体育真正做成生命的重要支点,体育就活了,教育也就活了。

  采访结束,楼道里的一句标语清晰地映入眼帘——让每个生命都精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