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文斌解释掉包系媒体误读 禁药没效果廖辉或蒙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2:57  扬子晚报微博

  针对“尿检呈阳性”的四年禁赛处罚,举重奥运冠军廖辉的态度十分明确:自身清白,坚持上诉。这几天,有一种说法渐渐传播开来:廖辉的尿样遭遇了“掉包”!如果属实,这将会是一桩“构陷案”,案情将持续朝着复杂的方向发展。不过,当事人之一的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却否认自己说过“遭遇掉包”的话,称自己只是对尿检程序提出了质疑。

  外界“误读”引“掉包”误会 

  有媒体报道说陈文斌质疑国际举重联合会进行兴奋剂检查的程序有漏洞,廖辉的尿样有可能被调包。陈文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从未说过这样的话。”

  陈文斌表示,每年举重队的很多运动员都要接受国内、国际进行的兴奋剂检查,他个人的疑问是:“虽然说尿样封存了,但只是给瓶子编上了号码,并没有留下被检人员的任何特殊痕迹,比如指纹或者DNA,如果在运输尿样过程中被调包怎么办。”当得知他的此番言论被具体安插到廖辉被禁赛的事件时,他说:“我自己也感到惊讶,我的话被媒体误读了。” 

  廖辉“冤枉”因禁药“没效果”

  先抛开尿样检测疑点不论,再看禁药方面的疑点。如果运动员是有意服用禁药,那么禁药的成分一定要对提高成绩有显著效果。但这一次,廖辉被查出的禁药成分是宝丹酮。据专家介绍,这种药物通常被用来进行身体健美塑身,如果廖辉是一名年轻的、正处于肌肉成形调整的选手,这种东西也许会对他的肌肉发展有一定的好处,但对廖辉这样已经成熟的运动员,用处并不大。

  另外,宝丹酮对人有非常强的饮食刺激作用以及析水作用,这对处在备战期的运动员来说没好处。而且在析水上会出现训练时关节干涩而导致的疼痛和脱水,造成举重运动员在下蹲和上举的时候容易受伤。在集训开始前这样做,无助于运动员的上量训练。通过这一点,我们可以判断,廖辉应该不是刻意服用药物。

  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并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解除对廖辉的处罚,“其实很多项目的运动员服用兴奋剂都没有用处,比如射击项目,这本身是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心态必须平和,兴奋剂反而会使运动员在比赛中过于亢奋,心跳加快,不利于提高成绩。但如果有射击运动员被查出服用禁药,仍然会被禁赛! ” 本报综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文斌 廖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