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连败看到差距收获信心 首用双自由人战术有新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20: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以0-3负于世界劲旅俄罗斯队遭遇了两连败,俄罗斯队发球极具威胁,将中国队的一传冲得七零八落,导致中国队无法打出有效的进攻,另外在强攻实力上双方也有明显差距。不过中国队接应陈平表现出色打出了状态,还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堪称中国队最大的亮点。

  发球强攻差距大 陈平打出高水平

  俄罗斯男排是当今男子排坛的一支劲旅,他们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夺得了冠军,发球和强攻实力突出,每名队员都具备了很强的发球攻击性,接应米哈伊洛夫的发球和强攻实力很强,副攻穆塞尔斯基身高达到2.18米,有绝对的网上制空权,首发的六名队员有四人在两米以上,平均身高达到了2.047米,网上占据明显优势。凭借着强大的发球,俄罗斯队的发球在三局比赛中不但多次直接得分,而且多次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使得中国队难以组织起快攻。中国队打调整强攻又遭遇俄罗斯队高墙般的拦网,在一传较差的情况下两名年轻二传的传球频频不到位,使得三名主攻手仲为君(微博)、张晨(微博)和崔建军三局比赛进攻总共只得到了8分,但却被多次拦死并出现了8次失误。

  俄罗斯队整场比赛发球得到6分并多次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使得中国队的一传效率仅为28.81%,还将中国队进攻较强的主攻仲为君发下了场。中国队发球只得到2分,由于威胁不大俄罗斯队一传效率达到了44%,双方在发垫环节的差距甚大。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接应陈平站了出来,他多次凭借自己的速度突破俄罗斯队的高拦网,即使面对多人拦网时也能够利用打手出界等办法得分,整场比赛他进攻31次得到13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1.94%,进攻次数占全队的38.75%,从承担的进攻任务到成功率都起到了进攻核心的作用。陈平也因此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他的状态恢复堪称中国队最大的收获。此外第二局中国队先后四次拦网得分,尤其是张晨和边洪敏(微博)分别拦死对方的强力接应米哈伊洛夫的进攻大大提升了中国队的士气。

  双自由人战术使用有新意

  由于俄罗斯队的跳发球威力巨大,本场比赛中国队使用了第二自由人孔凡伟,让他以非自由人的身份登场替换后排主攻接一传,在三局比赛中都替换了接发球出现失误的张晨等人加强一传,不过效果并不显著,第二局他上场以后一传出现了不到位,第三局上场以后一传出现了失误,几次上场共接四次一传只到位一次出现了一次失误,另有两次不到位。效果虽然不够理想,但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

  中国队的主攻手仲为君一传较差,本场比赛10次一传只到位1次却出现了2次直接失误,替补他上场的崔建军的一传也不理想,7次一传只到位1次。只有张晨一传尚可,16次一传到位8次出现2次失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有必要使用第二自由人加强一传,这一战术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使用。(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