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案聚焦"程序正义" 真想不论维权态度值得肯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5:30  深圳晚报

  一般而言,一旦出了兴奋剂检测阳性的事件,那结论基本上是板上钉钉,洗清的可能不大。

  但有佟文“翻案”的例子在前,廖辉涉药事件,还真不好说了。一边是国际举联公布的兴奋剂禁赛名单中赫然包括廖辉,一边廖辉本人坚称清白,并以“有关机构在尿样管理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为由,要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

  就在廖辉事件曝光的第二天,由于媒体的关注和追问,国际举联主席阿让迅速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对廖辉的禁赛)严格遵守了国际举联反兴奋剂政策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这等于是对廖辉指责国际举联尿样检测过程不当的回应。

  不过,对一个国际举联已经认定“吃药”并禁赛的运动员,阿让却在声明一开头对其大加夸奖,甚至称赞廖辉的品格让他成为“业内的楷模”。阿让最后还以个人身份表示遗憾,并“期待廖辉先生重回赛场”,口气和缓。

  且不论双方态度软硬,廖辉直指尿样管理和检测程序,说明目前争执的焦点在于“程序是否正义”。这正是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翻案的法宝,也是廖辉目前的救命稻草。

  佟文是“程序正义”的获胜者

  佟文也因为尿样检测阳性被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同样上诉到CAS。CAS最终裁定撤销对佟文的处罚,理由是国际柔联因在检测B瓶尿样时存在“程序上的错误”,而不是对佟文到底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

  “程序正义”是西方法律的传统和目前国际通行的原则,指的是裁判过程也要符合公正、正义的要求。反过来说,如果程序不正义,那么由此程序得出的判决就将无效。这正是佟文已经证明和廖辉希望证明的。

  新华社记者 李丽

  喊冤的意义

  从成功翻案的佟文,到因改分事件“单挑”国际体联失败的邵斌,再到如今准备上诉的廖辉,不过一年左右,中国体坛三起大事,无不跟程序正义有关。这似乎说明,以往遇事通常只在国内大喊“冤枉”的中国体育人正在学习和运用游戏规则,直接在国际平台上争夺自身权利。真相如何姑且不论,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程序正义的基本思想是体现平等,保障被裁判者和裁判者同样拥有能各自充分阐述自身理由的权利,使被裁判者也能成为裁判过程中的协商者、对话者和辩论者。这意味着,在公平的视角下,被裁判的运动员固然不是个个清白,进行裁判的国际机构也不能视为代表绝对正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