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苍国来讲述艰辛相扑之路 冒生命危险参与冲撞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0:16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孙俊毅(日本东京11月20日电)

  日本每年的11月,正值相扑繁忙的赛季,苍国来所在的荒汐俱乐部的师傅、相扑选手都去日本九州的福冈比赛了。晨报记者探访苍国来生活、训练了8年的荒汐部屋时,只有他一个人在。这座三层的小楼,见证了苍国来8年的旅日生活。当苍国来翻出8年前刚到日本时的照片,更让记者感到无比惊讶。照片中的苍国来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很瘦。一张张旧照片勾起了苍国来的回忆,他向记者讲述了一路走来的艰辛。

  毛遂自荐,东渡日本

  苍国来的原名是恩和·图布斯,来自中国内蒙古。苍国来这个名字是这个蒙族汉子来到日本后,荒汐师傅经过仔细斟酌,给他取的“艺名”。“苍”意指内蒙古苍茫茫的草原,“国”则是中国。他的父母都是普通的牧民,苍国来是长子,下面还有两个妹妹。在苍茫的大草原上,苍国来一家从事着自古相传的生活方式,父亲养了800多头牛羊,季节变化时,为了寻找家畜的食料,就会一家游牧。

  苍国来7岁时开始练蒙古摔跤,12岁离开父母,只身来到呼和浩特的体校学习中国自由式摔跤,16岁获全国冠军。

  2003年4月,苍国来的命运被改变。来自日本的荒汐师傅千里迢迢来到呼和浩特为自己的相扑俱乐部选材,在那里考察了一星期,却仍无收获。就在他临走的前一天,19岁的苍国来毛遂自荐,表明“想去日本”。荒汐师傅认定苍国来大有潜力,离开内蒙古前给了苍国来入门的许可。

  体重从80公斤飙升到130公斤

  2003年6月28日,苍国来第一次踏上日本,开始了异常艰辛的相扑训练。苍国来从相册里为记者找出了抵达日本不久时的照片——照片上的他正在接受各项检查,包括视力和臂力,完全不是现在的模样,那时他的身高已经1米85,体重却只有80公斤。“摔跤选手是要减轻体重。”苍国来告诉记者,“身体习惯了变瘦,但到了日本练相扑,却要胖起来,这是很痛苦的事。”为了增加体重,苍国来必须适应日本的饮食习惯。对于一个来自苍茫大草原的人来说,鱼是从来不吃的,但日本人却喜欢刺身,苍国来必须逼着自己逐渐适应。为了尽快适应日本饮食,苍国来就把酸奶浇在饭上吃,他的体重也终于从80公斤长到了130公斤。

  第二关是语言。初来日本,苍国来对日语完全不懂。于是师娘买来小学一年级的教材,慢慢教他学习。不出两年,苍国来的日语已经十分流利。

  当然,最艰苦的还是训练。从进入荒汐部屋的第一天起,苍国来就开始接受严酷的训练。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训练前不能吃早饭,否则很容易在“冲撞”的训练中恶心、呕吐。7:00练习开始,首先有5个锻炼项目,每项要做200到300次。做完这些算是热身结束。之后就要开始一对一的“碰撞练习”。碰撞练习的对手是按照部屋里的级别决定的,由低到高进行比试。这个训练要进行一个小时左右。早上训练时间为3小时,结束后由他们自己做饭。“冲撞训练最辛苦。”苍国来说,前两年日本相扑界还发生过选手饿着肚子进行冲撞训练时晕倒、猝死的情况。

  在俱乐部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相扑选手的训练守则,有10条内容,包括生活、作息要有规律,磨练坚强的意志品质,吃饭慢嚼细咽,禁止饮用碳酸类饮料,主要靠训练(非饮食)提高体重等等。就这样,在俱乐部底楼那间10余平方米的训练房里,苍国来日复一日重复着枯燥和痛苦的训练。“来日本后悔过吗?”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苍国来笑了笑,“当时还真后悔过。但是有什么办法,只能每天坚持下去,就算有想逃的心,你也没办法,护照都被师傅收走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相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