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聋儿驰骋飞镖世界杯 曲显光:因飞镖改变人生

  本报记者 余晨洁

  在本届飞镖世界杯上,来自世界各地的35名小镖手成为了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10岁。他们与成人选手同场竞技,参加公开组单打比赛和混合双打比赛。

  在这些小镖手中,12岁的曲显光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因为他出众的飞镖技艺,也因为他的与众不同。在早前结束的全国公开赛上,曲显光以绝对优势荣膺青少年组双料冠军。与其他小镖手不同的是,佩戴着助听器的曲显光是一名聋儿。

  出生在哈尔滨的曲显光原本家境殷实,父亲是公职人员,母亲是商人。然而,3岁那年,由于药物过敏,曲显光的耳朵几乎全聋。为了给儿子治病,父母带着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家庭的经济状况也每况愈下。

  “直到光光7岁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说话还是很困难,5个字的话连不起来。”母亲刘爽说道。读书后,为了让曲显光能和同龄人正常交流,父母坚持让他读普通学校,并采取了“半天上学,半天在家”的模式。刘爽还经常带着儿子到游乐场里玩,让他学习在各种情况下与小朋友的交流。为了全身心地陪伴儿子,刘爽甚至放弃了自己一手经营起来的公司,全身心地扑在孩子身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10岁那年,曲显光能够完成80%的日常对话。与此同时,父母惊喜地发现曲显光有着出众的运动天赋,他先后学会了滑雪、滑板。

  直到2010年元旦,曲显光父亲的单位组织了一次职工飞镖活动,他们全家报名参加了活动。这次活动让曲显光一下爱上了飞镖,第二天,刘爽就买了镖盘和飞镖。没想到,曲显光的投镖潜力一下子被激发。2010年7月,曲显光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就获得了第七名。从那以后,刘爽就经常带着儿子到各地参加比赛。

  今年10月在浙江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曲显光成功加冕男子飞镖站立组冠军。11月,在上海徐汇区举行的全国飞镖公开赛上,他也毫无悬念地拿下了青少年组双料冠军。“飞镖少侠”的美誉不胫而走。“通过比赛的磨练,孩子更沉稳了,意志力更坚强了,心理承受能力也更强了,更喜欢投飞镖了,我也想让他一直坚持下去。”刘爽说,飞镖运动正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儿子的人生轨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