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千手观音创意源自惠若琪 摄影记者曝大梅爱臭美

美女“扮丑”别有风味。美女“扮丑”别有风味。
惠若琪微博晒美照。惠若琪微博晒美照。

  特派记者 杨敏(微博) 

  本报日本鹿儿岛11月20日电

  图/刘亚(微博)茹供

  2011年女排(微博)世界杯本月18日在日本落下帷幕,夺得季军并顺利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女排也于昨天抵达北京。在转战男排世界杯途中,记者发现了中国女排随队摄影记者刘亚茹的相机内存有数张独家“囧图”。赛场外的中国女排个个活泼可爱,其中又以“90后”美女主攻惠若琪(微博)最古灵精怪,“千手观音图”以及“鬼脸图”均是她的独家创意。且来听听刘亚茹细说“囧图”背后的故事。

  “微博小美女”扮丑要“给力”

  俞觉敏麾下的中国女排不乏美女,队长魏秋月早在两三年前便被喻为史上最美的女排队长。生于大连长于南京的惠若琪在2009年首次入选中国女排的时候已经是个清秀的小姑娘,如今愈发标致,由于她与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排头号美女球星孙玥(微博)同样来自江苏女排,她便被网友亲切地唤作“小孙玥”。惠若琪的微博名字是“惠gelivable(给力)”,她的“给力”,不仅体现在赛场上拼尽最后一口气,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出尽浑身解数地“臭美”。惠若琪时常会在微博上秀自拍美图,每一次都能给粉丝们带来惊喜。在中国女排直通伦敦的当晚,她就发了自己与奖牌的大头照,水灵灵的样子引来无数粉丝的赞美;今天上午,她发了一张自己与抹茶巧克力的组图,那叫一个“秀色可餐”!中国女排今天出席央视的直播节目,惠若琪把自己一张化妆后的自拍命名为“妆一下”,瞬间迷倒一大片……

  就这样一位美女主攻,在刘亚茹的镜头下,却“丑”得很。原来,中国女排18日下午以3比0完胜德国女排之后确定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全队晚上再次来到体育馆,等待日本女排与美国女排的比赛之后的颁奖仪式。“与2003年世界杯一样,我打算给每名队员都留下一个单人照,于是到看台去逐个给她们拍照。”拍完了正儿八经的纪念照之后,惠若琪开始呼唤亚茹阿姨了。“她让我给她拍一张做鬼脸,还说不丑不算数,我在取景窗里看着她那样子,笑得手一直在抖。”小惠“纠合”了替补二传米杨(微博)以及替补主攻范琳琳,这三名“90后”一起做鬼脸,其中最卖力的当然就是惠若琪了。岂料看过图片之后,惠若琪发现其余二人根本不“给力”,“惠给力”怎么会放过她们呢,“一定要很丑很丑的,要吓到人才行啊,你们这样不行的,重来哈。”在严肃“批评”了队友不给力之后,她要求亚茹阿姨再拍一张。这次,依然是“惠给力”的鬼脸最成功,刘亚茹称之为世界杯赛后第一囧图。

  笑容不够美也要重拍

  由于刘亚茹长期跟随中国女排,因此,她镜头下的女排队员们总是神情最放松姿势最多变的。她告诉记者,惠若琪就是这群“90后”小队员中的“头儿”,什么古灵精怪的招都是她先想出来的。“2009年中国女排军训的时候,我正好几个老队员聊着,突然背后有人拍我的右肩,她肯定以为我会扭头往右看,但是我看了看左边,原来是惠若琪。”刘亚茹告诉记者,那是二人第一次认识,“小惠一点儿都不认生,看到老队员叫我阿姨,她也跟着叫,特别亲特别有礼貌,这么招人喜欢的孩子谁不爱呢?”

  在女排世界杯的颁奖仪式结束之后,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开始三三两两地留在场内自拍留念,魏秋月、马蕴雯(微博)等老队员都是规规矩矩的举着奖牌或者吉祥物合影,惠若琪等小队员则是什么姿势雷就摆什么姿势。“我正好给小队员们拍合影,小惠一拍脑袋建议,不如来个千手观音吧。于是,杨珺菁(微博)、杨婕她们几个开始逐个站好,我也真是服了这群小孩了,什么造型都敢摆。”重新看着这些囧图,刘亚茹哭笑不得,她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惠若琪在拍正经留念照的时候还是鬼主意百出,为了腾出双手摆出胜利的V字,她让吉祥物“站”在了奖牌之上,后来连老将马蕴雯也有样学样。

  并不是只有小队员才花样多多,像王一梅(微博)这样的老队员也是臭美起来没完没了的。“你们可不知道,大梅的兜里长期揣着小镜子,去到哪拍照都要先照镜子。”刘亚茹爆料,王一梅也是个自拍狂人,“颁奖仪式一结束,她就拿起手机和张磊玩自拍,可投入了。”拍完了留念照,王一梅还要求刘亚茹把照片回放一次,“大梅竟然说,亚茹阿姨,刚才我笑得不好看,您给我再拍一次吧。”说完,大梅现出淑女般的微笑,还非常熟悉地把脸稍稍侧着点儿,这样可以显得更瘦呢。

  “黄金一代”不够“90后”闹腾

  作为中国女排的随队摄影师,刘亚茹在2003年的女排世界杯上见证了陈忠和麾下的“黄金一代”重夺世界冠军,也于现场记录下2004年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的珍贵瞬间。对比起新老两批女排队员,她坦言冯坤(微博)、杨昊、刘亚男等“黄金一代”远远比不上如今这批“80后”与“90后”闹腾。“2003年中国女排夺冠之前,我给每名队员拍了单人照,其中不少人现在的QQ头像还是当年的照片。她们当年夺冠之后的留影都是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很有大将之风,现在这批则古灵精怪,活泼可爱。”刘亚男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完婚,刘亚茹送给她的礼物,正是这位“黄金一代”的4号副攻在各大世界大赛上留下的飒爽英姿。

  8年前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之后,刘亚茹第一时间赶到队伍下榻的酒店拍下全队庆功的场面,当时的赞助商给队员们送来圣诞节的红帽子,队员们每个都戴着留影。“现在这批队员点子多,除了让摄影记者拍照,也会互相用手机留影,毕竟还都是孩子,赛场之下的她们就像在校学生一样乖巧可爱。”王一梅在世界杯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从纪念品摊子上扭到了三个吉祥物,她大方地送了一个给刘亚茹,发现后者忙着发稿连饭都没吃,匆匆地跑回休息室找出一包巧克力送去。第二天,她又拿来了一大包从国内带来的零食,“我一看乐了,都是10来岁的小孩子最爱吃的膨化食品之类的零食,大梅特别认真地跟我说:亚茹阿姨,这都是给您吃的。我挺感动的,心里也在想,毕竟还是孩子,她们这么一路过来,从低谷走出来,太不容易了。”

  说着说着,刘亚茹的眼眶开始红了,就在中国女排击败德国女排直通伦敦之后,她是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按下快门的。“除了被这些孩子感动、替中国女排高兴之外,我还想起了8年前那拨队员在同一个比赛夺冠的场景。时间过得真快,眨眼间她们已经退役各自成家,现在这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争气地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两批队员一样的可爱与可敬。”以前给队员们拍了照片,刘亚茹还要逐一洗出来分发给大家,现在她直接上载到微博上,队员们会主动去下载,“魏秋月拿到本场最佳之后与吉祥物合影的图片,不仅她本人,其他队员也赞不绝口,后来她们每人都拿到了本场最佳,我给她们都拍了图。”张磊在下载完自己的美图之后,不忘在微博上甜甜地谢谢亚茹阿姨。作为随队摄影,刘亚茹把中国女排每名队员都拍下来,最后攒在一起刻成光盘送给她们,“运动员最珍视的,就在是运动生涯顶峰的那几年,我都用镜头记录下来,日后成为她们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惠若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