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职棒新星惊魂被绑50小时 绑匪开口索要一吨赎金

  可能你无法想象,平均年薪超过300万美元的美国职棒球员,实际上从事的是一份高危工作,因为他们随时有可能会不走运地成为绑匪的目标,无论具体猎物是他们自己还是他们的家人。还有一向口碑极佳的德国裁判,所承受的压力也超出常人想象,以至于发生拉法蒂自杀的事情。其实不只是美国职棒球员、德国足球裁判———他们只是一个缩影,只要所从事的是有离谱高薪的工作,或者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职业,那么这就可能是“高危职业”。

  美职棒希望之星、司职捕手的委内瑞拉籍球手威尔森·拉莫斯日前被绑,幸运获救后在18日向媒体讲述了被绑50个小时的惊魂历险过程。

  惊魂被绑50个小时

  委内瑞拉球员威尔森·拉莫斯哭了,他抱着女友哭的样子被媒体认为是“一个钢铁汉子最软弱的时刻”。他自己在MLB华盛顿国民队最失意的时候都没哭过,女友递过来一个签有他名字的棒球,以便让他在当地电视节目采访镜头里看起来精神一些。

  绑架、赎金、人质、枪战……在以幸存者身份经历了这好莱坞大片般的惊心动魄后,拉莫斯昨天终于能平复自己的心情,向美联社讲述了自己的失魂经历。

  当地时间上周三晚间,24岁、身高1米82的美国职棒新星拉莫斯在委内瑞拉的家中悠闲地和父亲聊天。上个月,他刚在华盛顿国民队结束了自己的美国职棒新秀赛季。这次准备利用休息时间替委内瑞拉国内的阿拉瓜老虎队“打零工”。

  傍晚7点左右,他甚至就站在自家门廊前就被一柄黑洞洞的AK-47自动步枪抵住了后背。绑匪是4个人,他们也是4个人,不过这种对峙完全不具可比性,对方的枪膛发着幽幽的光……最终拉莫斯的家人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像个沙包似的被人扔上路边的一辆越野车,扬长而去。

  在委内瑞拉,拉莫斯算是一线体育明星,在国民队113场比赛中,他打出过267分的高分、15个全垒打,而且以28%的捕手命中率在队伍中高居前三。再加上当众遭绑架这样的情节,很快这则消息就在委内瑞拉和美国两地引起一片哗然。以一种危及生命的形式,这位职棒新人突然成了关注焦点。一些民众在几座比赛场馆和拉莫斯住所外点燃蜡烛,为他守夜祈福。远在美国的一些球迷也为他祈福。MLB官网上一个煽情的标题让人担心不已:“心灵捕手被‘捕’了,守夜的蜡烛一直在流泪。”

  接下来的事情惊心动魄,委内瑞拉特警11日在总统查韦斯督促下,于卡拉沃沃州中部蒙塔尔万地区解救出了拉莫斯,然后将他送回巴伦西亚。自他消失在家门口到和家人团聚,一共经历了50个小时。

  索要重量为一吨的赎金

  现在来回溯拉莫斯被丢上越野车后发生的一切。

  当时,车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亡命奔驰,而是不慌不忙地开了一个来小时,停在距事发地点40英里左右的一栋山区木屋前。这里位于卡拉沃沃州中部蒙塔尔万地区,地势险恶。就是在那里,拉莫斯被软禁了。除了提到赎金外,绑匪和他几乎没有交流,只派了一对老夫妇去给他喂饭、喂水。“他们(绑匪)要钱,他们说只要拿到了赎金就不会伤害我。他们知道我是谁,他们说这么做就是为了钱。”拉莫斯着重回忆到一个细节,绑架者很少与他说话,只是让他“配合”,“他们打算问我的家人索要一吨现金!他们把我带到一个房间,里面有张床。我躺在床上,我很难想象,自己是否能够活着出去……我的家人,我的妈妈会怎样!”

  就在拉莫斯被软禁于山区木屋里时,委内瑞拉信息与交通部长安德烈斯·伊萨拉在个人微博上透露,总统查韦斯11日早上特别授权“空中营救行动”,以解救拉莫斯。他们派出了300多人的警力,并动用了特种武装直升机进行空中侦察,后来是那辆越野车帮助警方锁定了目标位置。

  接下来就是可想而知的激烈枪战!“我现在脑子里都是那一幕(枪战场景),怎么都忘不掉。在那之前,我只在电影里看到过这样的场景。”营救现场一片枪林弹雨,在交火了15分钟后,绑匪终于顶不住向警方投降。而作为现场亲历者,尽管躲到了床底下没成为流弹的牺牲品,但拉莫斯还是被“哒哒哒”不绝于耳的枪声给吓懵了。“如果没有他们(警察),我不知道自己最后会怎样。我每一刻都在祈祷自己能活着回家。看看他们,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委内瑞拉时间17日,脱险不久的拉莫斯穿着阿拉瓜老虎队的队服上场比赛。拉莫斯透露,委内瑞拉政府已经替他和他的家人请了保镖,为的是确保类似的事不要再发生。同时,他因为这次事件成为少数带着保镖上场比赛的联盟外籍新秀。

  背景解读 运动员成极限高危人群?

  拉莫斯惊险获救,但这起沸沸扬扬的绑架风波并没有到此为止。委内瑞拉国内及南美高发的犯罪率和数量惊人的绑架事件难免让人心惊肉跳,加上近来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成为绑架及犯罪活动中的受害人,难道运动员在南美成为了“极限高危人群”?

  委内瑞拉是很多美国职棒球员的祖国,在绑匪的眼中,这些富豪球员的家属成了最好的换取赎金的猎物。2004年底,曾两次入选美国职棒全明星阵容的乌尔比纳的母亲遭到绑架,在被囚禁超过5个月后,他的母亲获得自由。2009年6月,科罗拉多洛基山队捕手托雷阿巴11岁的儿子和妹夫被绑架,幸运的是在一天后同时获释。2009年11月,赞布拉诺56岁的母亲被绑架。前者作为投手曾在美国职棒联盟的4支球队效力了7年,最终赞布拉诺的母亲在被绑架3天后,依靠警方的营救脱险。值得一提的是,在赞布拉诺的母亲被绑架的9天前,他的堂兄弟理查德刚刚被劫走,并遭到残忍杀害。大约在相同的时期,巴西足球运动员的家人也频遭绑架,比如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

  在拉丁美洲有着这样一批“候鸟球员”,他们平时在美国训练、参赛,而等赛季落幕后就会纷纷回国,在本国的小联赛里“打零工”赚钱并保持状态。但拉莫斯的那段恐怖经历无疑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一时间难免人心浮动。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综合整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美职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