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赢日本最有意义 伦敦奥运以现阵容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14: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昨晚,在本次日本世界杯上获得季军并顺利获得伦敦奥运资格的中国女排(微博)回到北京。今天,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跟大家分享了世界杯之行的点点滴滴。谈到明年奥运会时,他表示阵容只会以现在为基础来微调,不会放弃冲击奖牌的机会。

视频-俞觉敏回顾世界杯:赢日本意义大 奥运前需微调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根据规则,本次世界杯的前三名可以获得直通伦敦奥运的门票,由于绝大多数世界强队悉数到场,中国女排在赛前并不被看好。主帅俞觉敏也曾坦言,中国女排的目标是保第六争第三,结果中国女排发挥出色,一路拼到最后,并在末战3-0力克劲敌德国,抢到最后一张门票。俞觉敏坦诚机会就在眼前时,自己和球队的确很紧张。“像我们之前的关键比赛大都赢得非常艰难,包括去年的亚运会,今年主力伤的伤退的退,需要在7个月时间里换掉半支球队,困难显而易见。在加上大奖赛上连输四场,外界反响很大,对球队的自信心也是打击。所以能走到现在拿到直通资格,和球队良好的精神面貌,真的是不容易。”

  与德国的比赛结束之后,俞帅对大家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家太不容易,终于可以进奥运会了”,就这样一句平实的话,让女排姑娘们热泪盈眶。俞觉敏表示,“这个念头一直就在我脑海里,从第一天拿起女排教鞭那一刻开始,我就始终以此为目标。”

  此次世界杯11场比赛,中国取得了8胜3负的战绩,其中输掉的三场都是苦战5局2-3告负。俞觉敏认可了球队的发挥,“从整体上来看,球队的发挥比较稳定,大家都是以良好的心态去冲击世界强队。”其实,女排大奖赛的惨败到现在,不过才短短3个月时间,球队是如何从谷底到现在完全脱胎换骨呢?“在经历了困难之后,我们只能根据自身的条件出发,重新定位。其实大奖赛的失利对我的影响不是特别大,我主要目标是亚锦赛。输泰国是因为我们太想赢,当时新人居多,心态不够稳定。但面对批评和质疑我会去承担责任,不会把压力留给队员。”

  “那次(大奖赛)之后,我就开始考虑球队还是应该新老结合,所以我召回了张磊。这次世界杯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她的一传能力提高了,只有保证了一传,进攻体系才能够发挥,这一点张磊做得很好。阵容上来看,我觉得现有的阵容在现阶段能够帮助每位球员最大限度发挥。布置的战术就是要加强快攻,同时也有意训练了强攻。”

  “对德国的生死大战,德国的确比我们还要紧张,因为她们队中老将比较多,对于奥运会的渴望比我们这些年轻队员思想压力要更大一些。要说哪一场对中国队最终拿到门票最关键,那就是对德国的比赛,因为一战定生死了。但要说最有意义,我认为是战胜日本的那场,因为她们既是东道主,又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赢下她们不仅能在争夺奥运门票上占得先机,同时对信心提升很大,即使都跌入落选赛再碰到也有心理优势。

  “这次虽然拿到第三,但从小球等一些细节来看,我们跟世界强队包括日本和德国都还有差距。在精神层面上我给球员们打高分,这也帮助了我们技战术的发挥,可以说每场有2到3分我们是靠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得的。这次的比赛,我们第一局经常遇到困难,一是因为场上的心态要慢慢调整,二是因为对手也是认真准备的,到第二局或之后我们及时适应的对手,也就好打多了。通过世界杯不可能所有问题都解决,但这次的经历帮助很大。”

  谈到明年奥运会的目标,俞觉敏并称还需要根据参赛队伍来好好研究,“冲击奥运会是唯一目标,所以现在对奥运会还没有具体的目标。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冲击奖牌的机会。而且奥运会的阵容也会以现在的阵容为主,可能在某些位置替补上会有变化。

  最后,俞帅评点了主力队员的表现,队长魏秋月的训练是最系统的,她的发挥很关键,他还提到了主攻惠若琪(微博)在场上的激情,缓解了王一梅(微博)压力而且感染了全队,三个副攻也是根据各自特点轮换出场,而张磊和张娴(微博)也有很多亮点。俞觉敏还谈到了女排精神,“球队有意培养了队员对女排精神的认识,要学习前辈们的意志品质。球迷们的期望是好的,但成绩上来说,现在还难以达到老女排的辉煌。”

  (anywa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