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拒透露证据细节:随便拿出一条都可以推翻他们

廖辉声称自己手里有大把证据,关键时候就会拿出来。廖辉声称自己手里有大把证据,关键时候就会拿出来。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国际举联前天宣布: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廖辉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四年。如果处罚不变,廖辉将成为中国唯一栽倒在药瓶子上的奥运冠军。

  然而24岁的廖辉并没有在这条即将改变他人生的处罚令下“束手就擒”。在通过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中,廖辉否认自己使用过兴奋剂,对国际举联的尿检过程提出质疑,并希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能够还他清白。

  被查出药检阳性还能推翻禁赛令的,并不是没有先例。给廖辉巨大动力的,就是另一位柔道奥运冠军佟文。

  手上有什么法宝,廖辉不肯透露

  据了解,廖辉自从2010年举重世锦赛后未再抛头露面。在药检结果出来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没有接到正式禁赛通知的廖辉也没有参加任何国内外赛事,但他在声明中表示,自己在积极训练的同时一直为上诉收集充分的证据。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最新标准,宝丹酮这种物质有内源性产生的可能性。同时,我也发现有关机构在尿样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为此我向国际举联提出再次召开听证会以证清白。”

  廖辉并没有对外界公布他认为的“尿检存在问题”具体是哪些,但他特别指出自己在去年8月至10月期间,也就是国际举联飞行检查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接受了赛内和赛外尿检7次,血检5次,除了国际举联这次飞检外,其他所有检测结果都很正常”。

  另外,廖辉对国际举联在今年6月和9月召开的两次听证会中始终对自己提交的申诉证据不闻不问表示气愤。在那两次听证会后,国际举联最终判定对廖辉禁赛处罚成立。

  不过,廖辉对自己的翻盘充满信心,他表示“我们搜集的证据中,随便拿出一条都可以推翻他们。”

  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受理程序,如果申诉顺利,该法庭最快将在明年4、5月作出最终判决。而国内举重奥运选拔赛正在此时举行。从理论上来说,如果申诉成功且判决结果及时公布,伦敦奥运会的大门还没有对24岁的廖辉完全关死。

  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在2010年4月被国际柔联禁赛两年,理由是尿检呈阳性,兴奋剂就是通常俗称的“瘦肉精”。

  本来铁板钉钉的事实,可是今年2月,佟文却接到了“天上掉下的馅饼”:因为国际柔联在其尿检程序中存在操作错误,她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上诉“意外胜诉”。

  佟文抓住检测程序的什么漏洞了呢?来看看经过。

  按照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运动员的尿样A瓶呈阳性后,如果本人对检测结果存在异议,可以要求开启B瓶。根据中国柔道协会的说法,佟文当时放弃了开启B瓶的想法。国际柔联的声明中明确指出,佟文对于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结果表示认可,并请求“能够轻判”。

  但另一方面,佟文找到国际体坛著名的律师团队,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该律师团队曾帮助白俄罗斯两位链球选手成功翻案。这一次,律师团再度对佟文B瓶尿样的检测程序提出异议,认为国际柔联在佟文放弃了开启B瓶的权益后,又私自开启了B瓶尿样,而这个过程中佟文本人又不在场,所以检测不符合程序,不能作为处罚依据。最终,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支持佟文的上诉请求,撤销了国际柔联的处罚决定。

  可见,“流程不合规定”也可以让“不可能打赢的官司”翻盘,不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也表示,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错误”,而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