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促成熟老俞及时觉悟 女排两个月实现华丽转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09:24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微博)消息 由于中国女排近两年来的表现,尤其是今年8月底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史上最差成绩,使得人们并不看好她们在日本世界杯赛上的表现。然而,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却让整个世界眼前一亮——世界杯第三的骄人战绩,和直通伦敦奥运会确实辉煌。

  中国女排究竟凭什么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实现华丽转身?

  老俞能够及时觉悟

  张磊是俞觉敏自我否定的见证。当杨婕的强力接应战术失败,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遭遇四连败后,俞觉敏不得不重新调整思路,好好审视目前的亚洲对手。最终,俞觉敏决定重新征召上海女排(微博)的张磊顶替目前的替补接应邱亚楠。

  俞觉敏认为,张磊在2、3号位的跑动进攻还是比较有特点的,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上,虽然是周苏红主打,但是张磊的表现也不错。而且张磊的一传虽然不稳定,但并不是不能接。此外,张磊以前一直在国家队中,她的跑动进攻与魏秋月有默契,来到队中不需要太长时间的磨合就能融入到全队。

  不仅把张磊召回球队,俞觉敏还在比赛中采取了全队的快攻战术围绕张磊来执行。这个变化,很快收到了成效。在2011女排世界杯第三阶段与塞尔维亚女排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比1取胜对手,拿下事关奥运资格的关键胜利,赛后在该场比赛拿下14分的张磊,就得到了主帅俞觉敏的点名表扬,认为她在第二点的进攻是中国女排取胜的关键。而有趣的是,不仅进攻,在一传方面张磊也给中国队以强有力的支撑,范琳琳就在赛后提到,“一传不稳的时候张磊主动说‘交给我’。”张磊多次在比赛中出现腿抽筋的情况下还咬着牙坚持的精神,也感染了队友。

  大起大落逼人成熟

  夺得世界杯第三名,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后,有记者问俞觉敏为什么中国女排在短短的时间内变得如此意外。俞觉敏的回答很实在,“经历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打击后,姑娘们也学会了很多。而亚锦赛夺冠让姑娘们更有信心。姑娘们现在成熟多了,在赛场上能够应付得比较自如。”

  的确,本届世界杯各支球队都背有“不能失败”的压力,但中国队在心态上明显更胜一筹。输掉的三场比赛都是经历了五局苦战,虽然没有最终取胜,但是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又追上两局,坚强的将比赛拖入决胜局的场景,给众多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女排的精神又回来了!

  “队伍还是缺乏大赛经验,只是队员们真的很拼命。她们表现真的很好,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在这场残酷的比赛中,大家顶住了压力,靠凝聚力和拼劲弥补技术水平的不足。本届世界杯,对这一批队员的成长非常关键。更重要的是,这对中国女排是一个非常好的转折点。”俞觉敏说。

  总结了全队的表现,俞觉敏还总结了自己,“我带队时间确实不长,但我一直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只要是对女排有利的意见和建议,我都会去做、去改。有一点我很坚持,就是一定从女排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做自己的事。”

  女排排名升至第五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在结束了2011年世界杯赛的争夺之后,国际排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国女排凭借世界杯季军收获的80分,以总分198分排名第五,这一名次比上一期的排名提升了一位。美国女排依靠世界杯亚军斩获的90积分以总分285分一举超越巴西女排跃升至首位,仅列世界杯第五的巴西队以总分265分退至次席,这也是巴西女排四年来首次丢掉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在世界杯上有出色表现的日本和意大利队排名回升分列第三和第四,俄罗斯因为未能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导致排名下滑三位与塞尔维亚排在并列第六,德国队名次小幅攀升至第八位。

  本报记者 周玥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