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冰壶赛中国队爆冷负弱旅 赛道结冰成罪魁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03:53  现代快报微博
中国女子冰壶队中国女子冰壶队

  昨日,2011太平洋冰壶锦标赛正式打响,在首日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夺冠热门、2010年冬奥会季军中国女壶竟然意外地以4:9不敌实力一般的韩国队。赛后,经记者多方采访,原来,罪魁祸首是结霜的冰面。

  女壶输球 因赛道冰面结霜

  南京冰壶赛首日,就爆出一大冷门,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中国女队竟然输给了实力一般的韩国队。

  赛后,中国队队长王冰玉坦言:“南京天气温暖潮湿,冰上起雾、冰面结霜,对冰壶运行产生了影响。”

  昨日下午,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中国冰壶男队以11:4击败了澳大利亚队,赢下比赛的他们对赛道也颇有微词。中国男队队员刘锐告诉记者:“比赛很顺利,但是比赛场地冰面结霜对冰壶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冰面有霜会影响冰壶的前进速度和线路,对擦冰造成一定困扰。室内温度相对较高,冰面结霜,冰壶与冰面间的摩擦力加大,冰壶就不易走动,擦冰员擦冰后,接下来的一小段时间冰壶又会走得很快。”看来,冰面结霜对运动员的发挥有一定的影响。

  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获悉,昨日南京已经开始降温,温度在7℃到15℃之间,湿度为66%,而奥体冰壶场地的冰面温度要求为-5℃,所以相对于北方寒冷干燥的天气,南方的天气显得有些温暖和潮湿。冰面温度很低,空气温度相对较高,这样的温差使冰面起雾结霜。

  官方回应 问题已及时解决

  本次冰壶赛为国际A级赛事,马克·史莱克为本次赛事指定的特级制冰师。昨天,他接受了快报记者的采访。

  昨日比赛间隙,马克和同事忙着为比赛场地打麻点。所谓打麻点,意思就是为冰壶场地喷洒水,即在赛前为赛道喷洒两次水,第一次喷洒18℃的水,第二次喷洒29℃的水。马克告诉记者:“冰面结霜确实是一个问题,现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在冰面上洒水,尽力修整冰面。冰壶场馆内空调温度已经打得符合标准了,冰面结霜原因可能是因为室内外温差大,湿度比较高。”

  对于冰面结霜,马克表示制造这个冰壶场地是一两个月前的事情,很多问题没有预料到。南京是第一次举办国际A级赛事,以前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等比赛场地不需要用很专业的除湿设备。那么,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是否配备了相应的除湿设备?快报记者致电奥体体育馆馆长、2011太平洋冰壶赛委员会副主任刘永明时,他表示:“场地符合国际A级赛事标准,冰面结霜的问题已经不存在,奥体冰壶场馆已经配备了专业除湿设备,问题已经及时解决,不会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了。”

  □实习生 唐珍珍 快报记者 唐浩杰 摄影 顾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