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世界杯中国季军收官 直通伦敦初露奥运夺牌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5:38  新闻晚报微博

  昨天,女排(微博)世界杯进入到最后的收官阶段。与德国队一战,中国女排只要取胜,就能确保拿到伦敦奥运的参赛资格。 25:18,25:18,25:21,俞家军干净利落地连下三局,以第三名的成绩直通伦敦。由于美国队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完败,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成功实现两连冠。    

  从大奖赛总决赛的连战连败,到本届世界杯上的出色发挥,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人员调整后的中国女排脱胎换骨。不仅让人再次看到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也让俞家军的伦敦之路变得愈发光明,争夺奖牌的希望也随之大增。

  与之前的阵容相比,有了张娴(微博)与张磊的中国队,在攻防两端的串联上都有了明显进步。不管是张娴的后排防守,还是张磊的一传及跑动进攻,很好地弥补了大奖赛期间暴露出来的诸多漏洞。一传一攻有了保障,全队的自信心也随之提升,防守、心理和技战术的发挥也同时被带动起来。徐云丽、杨珺菁(微博)、惠若琪(微博)、王一梅(微博)、魏秋月、马蕴雯(微博)……姑娘们轮番出击,多点开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就连主帅俞觉敏也坦言,通过亚锦赛和世界杯的比赛证明,目前的攻防体系和阵容适合中国女排。  

  除了找到一个适合的阵容,球队在大赛中的稳定性也尤为重要。本届世界杯由于采取新的计分方式(3:0,3:1——胜方得3分,负方0分;3:2——胜方得2分,负方得1分),对球队的稳定性要求十分高。这一点,作为本届赛事中唯一一支在每场比赛中都有分数入账的球队,中国女排无疑是表现得最为出色的。对阵阿根廷、肯尼亚这些实力较弱的球队,俞家军力求全取3分,而在面对意大利、巴西、美国三强时,俞家军更是不轻易言败,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从对手手中抢得1分。  

  当然,以85后、90后为主的年轻姑娘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经验上仍有欠缺。纵观整个世界杯赛,在小球处理、接应以及关键球的把握上,球队和意美两强还有不小的差距,队员们仍需要在下一阶段继续努力。不过对于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中国女排来说,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目前,确定奥运资格的只是意、美、中三支球队。俄罗斯、塞尔维亚、德国、日本、土耳其等球队还将在明年,为剩余的8个名额 (东道主英国直接晋级)继续拼杀。比起世界杯,在采用分组淘汰赛制的奥运会上,每支参赛球队的压力与难度都是有增无减。中国女排在接下来的奥运备战计划中,除了在技战术上的进一步提升,也要处理好心态上的变化,千万不要因为世界杯的优异成绩,反而背上过重的心理包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