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偷服误服还是蒙受冤屈? 廖辉陷禁药门有蹊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5:15  北京晚报微博

  禁药门·表态

  中国举重协会发表官方声明

  针对国际举重联合会给予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廖辉停赛4年的处罚决定,中国举重协会昨晚发表声明。

  声明说:中国举重协会对国际举联给予廖辉处罚停赛一事高度重视,并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中国举重协会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一贯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严格遵守国际体育组织和国家的规定,并制订了严厉的处罚管理措施。

  兴奋剂问题无论涉及到谁,我们都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鉴于此事件中廖辉本人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申诉,为尊重运动员权益,我们将视申诉结果和调查情况做出进一步处理。    本报记者 陈嘉堃J189   

  禁药门·心声

  今天我真的很震惊,感谢那些客观的报道和新闻,但也对那些歪曲事实的猜测和谎言感到不解和不屑。从我开始练举重至今,接受尿检和血检有数百次之多,从未出过问题!我始终相信我是清白的!我已经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相信他们会还我一个清白!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为了梦想我会坚持到底。

  禁药门·蹊跷

  廖辉药检漏洞百出

  对于这次廖辉尿检出问题,国内举重界普遍反应是有点奇怪。据一名熟悉内情的举重教练说,对廖辉这样的奥运冠军,国际举联和国内相关部门在尿检上一直盯得很严。国家队去年8月底开始集训前,对所有运动员都进行了血检,当时廖辉也参加了,并未出现任何问题。他在集训期间也接受了3次药检,包括1次血检,相隔时间很短,就这次没有过关。廖辉被查出来的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都具有内源性,即自身身体可以产出的物质,而且廖辉被检出的量值并不大,并不能完全排除其自身产出的可能性。

  宝丹酮这种药物通常被用来进行身体健美塑身,如果廖辉是一名年轻的,正在处于肌肉成型调整的选手,这种东西也许会对他的肌肉发展有一定的好处,但对廖辉这样已经成熟的运动员,并且2个月内就要参赛的选手来说,用处并不大。宝丹酮对人有非常强的饮食刺激作用以及析水作用,这对处在备战期的运动员来说没好处。举重运动员为了减量要控制体重,显然在吃上不能太放开,否则后期超重减重将很辛苦。而且在析水上会出现训练时关节干涩而导致的疼痛和脱水,造成举重运动员在下蹲和上举的时候容易受伤。

  此外,在国际举联对廖辉进行检查的时候,现场陪同的中方工作人员发现,国际举联飞检小组带来的取尿样器皿以及程序都有问题,但这一申诉在国际举联的听证会上没被采信。这名教练认为,在佟文依靠程序打赢了体育仲裁官司后,由于这次对廖辉的尿检漏洞较多,因此廖辉上诉获胜的希望也比较大。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禁药门·档案

  廖辉生于1987年,湖北仙桃人。10岁开始练举重,15岁获得全国少年冠军,2002年底进入八一队。2007年入选国家队,同年11月,夺得世界杯男子69公斤级冠军,打破挺举世界青年纪录。2008年4月,他击败张国政和石智勇(微博),跻身奥运阵容。2008年8月12日,他成为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一年后,他又在全运会上夺冠,继而在世锦赛上包揽三金,成就大满贯。

  中国体坛禁药门

  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廖辉因兴奋剂而被禁赛的消息震惊了体坛,他也成为近几年来中国体坛栽在禁药上最大的体坛大腕,如果上诉不能成功,廖辉将成为中国首位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奥运会金牌得主。

  ■广岛亚运会

  1994年广岛亚运会后,中国代表团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

  ■马家军

  2000年奥运会前,“马家军”多人血检超标被取消奥运会资格。

  ■吴艳艳

  世锦赛游泳冠军吴艳艳在雅典奥运会前尿检阳性,被禁赛4年。

  ■孙英杰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女子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尿检呈阳性,被处以2年禁赛。

  ■欧阳鲲鹏

  在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赛外检查中,中国男子仰泳选手欧阳鲲鹏尿检呈阳性,被终身禁赛。

  ■王静

  福建百米女飞人王静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尿检呈阳性,被禁赛4年。

  ■佟文

  2010年,国际柔道联盟对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的佟文处以2年禁赛,但后来她通过上诉获得清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