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因涉药被禁赛4年 廖辉:举联工作程序漏洞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5:12  北京晚报微博

  据国际举联新近公布了2011年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廖辉名列其中。廖辉的禁赛期直至2014年9月30日,这意味着他将无缘明年伦敦奥运会。但面对国际举联的处罚,廖辉地表示他是清白的,并强调“有很多的证据能推翻国际举联的检测结果”,因此他已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上诉。

  今年24岁的廖辉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而一战成名,在随后的2009年和2010年世锦赛上,他都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但从去年世锦赛后廖辉一直没有参赛,先后缺席广州亚运会和今年的世锦赛。中国举重队对此的解释是:廖辉身上有伤。但直到昨天国际举联的处罚出台后,人们才得知他身陷禁药风波。其实此举早有先兆,此前男子69公斤级的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皆是廖辉去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但在本届世锦赛开始前,这两项纪录就已易主,挺举纪录换成了张国政的197公斤,而总成绩则换为鲍耶夫斯基的357公斤。

  国际举联上月发函至中国举重协会,做出了给予廖辉停赛4年的处罚。事情的起因是在2010年9月2日国际举联进行的赛外飞行检查中,廖辉的尿样被查出呈宝丹酮和宝丹酮代谢物阳性。宝丹酮(Boldenone)中文学名“勃地酮”,为蛋白同化制剂的一种。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08年公布的禁用药物清单中,它位列蛋白同化雄性激素类固醇的第四位,它的作用是能有效、稳定又持续地增长运动员的肌肉和力量。

  不过,廖辉坚称自己是清白的。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廖辉表示:“我肯定是有被诬陷的嫌疑,但现在很多因素不方便说出来。证据我有很多,拿出任何一条就可以推翻这一结论。”昨晚,廖辉又发表了个人声明,简单阐述了国际举联在工作程序上的漏洞。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最新标准,宝丹酮这种物质有内源性产生的可能性。同时,我也发现有关机构在尿样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为此我向国际举联提出召开听证会以示清白。国际举联先后于2011年6月和9月召开了2次听证会,但未接受我的申诉,依然判罚我停赛4年。”

  廖辉表示:“我非常热爱举重事业,在我的举重生涯中从未使用过兴奋剂。从我开始练习举重至今,我已经接受过数百次赛内赛外的兴奋剂检查,仅在2010年8月24日至10月18日期间就接受了赛内和赛外尿检7次,血检5次,除了国际举联这次飞检外,其他所有检测结果都很正常。为维护我的权益,证明我的清白,我已委托律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