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扣球发球得分超意大利 张磊传球激活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4:51  法制晚报微博

  哀兵必胜的道理在中国女排(微博)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昨天,中国女排在日本女排世界杯上3比0战胜德国队,不仅出人意料地获得第三名的成绩,而且拿到了首批直通伦敦奥运会的门票。

  在出征世界杯之前,女排主帅俞觉敏只提出了冲击前六名的目标,不料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出色,最终以8胜3负的成绩收官。

  在中国女排战胜德国队之后,国内外媒体对中国女排也是盛赞声一片,他们认为目前的中国女排不仅找回了老女排的精神,而且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未来充满了希望。

  女排新生·优势

  拼进攻 扣球发球超意大利

  对比世界杯前五名球队的主动得分能力,中国队扣球、拦网和发球三个项目整体上仍然都处在五支球队的中游,实力并不突出,但扣球和发球两项的得分都超过了冠军意大利队。

  实际上,中国队的一大利器——主攻王一梅(微博)的强力扣杀在本次比赛中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威力。在中国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之后,甚至有日本电视台做过大梅扣杀力量的模拟实验,结果是大梅的扣球力量足以将4块瓦片击成两瓣,而几年前大梅就曾一球将日本队当家球星木村纱织一击扣倒。

  可以预见,只要王一梅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她将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爆发出更大的威力。

  比传球 一个张磊激活球队

  中国队能够在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接应张磊的回归被认为是最关键的因素。去年张磊作为老将周苏红的替补打过一些比赛,但今年一直无缘前半赛季的集训和比赛,直到9月亚锦赛前才进入主力阵容。

  在亚锦赛就大放异彩的张磊这次更是在世界杯上盘活了整支球队。在世界杯一传技术统计排名中,张磊以52.84%的成功率排在第8位,是前十名中唯一的接应球员。而她的193次到位次数也是所有球员中最多的,只是和日本队、巴西队和美国队相比,失误次数略多。此外,中国队年仅20岁的主攻惠若琪(微博),高居一传榜第4位,也是中国队本届世界杯的一大发现。

  中国女排复苏,23岁的队长魏秋月同样功不可没,由于伤病状态起伏较大,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魏秋月都饱受争议,二传的主力位置也一度不保。不过本届世界杯,曾经被称做“魏慢慢”的魏秋月一下子爆发了出来,场上队长和二传的核心作用对球队获胜起到了重要作用。

  世界杯一传技术统计排名(单位:次)

  排名 姓名 位置 到位 失误 一传到位率(%)

  1 法比(巴西) 自由人 130 9 64.71

  2 佐野优子(日本) 自由人 123 6 63.93

  3 木村纱织(日本) 主攻 175 9 59.71

  4 惠若琪(中国) 主攻 126 11 58.97

  5 南在允(韩国) 自由人 171 14 58.15

  6 马莱塞维奇(塞尔维亚) 主攻 142 9 57.33

  7 拉尔森(美国) 主攻 124 5 55.35

  8 张磊(中国) 接应 193 16 52.84

  看年龄 堪比奥运冠军阵容

  中国女排的平均年龄只有22.1岁,是前五名球队中最小的,主力阵容中最大的张娴(微博)和张磊也不过26岁,伦敦奥运前的成长潜力巨大。

  有意思的是,如果翻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首次夺冠的阵容名单,可以发现当时球队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2.8岁,几乎和目前的女排平均年龄相同!

  而2004年中国女排第二次夺得奥运冠军时,球队的平均年龄也不过24岁,同样很年轻。这一意外的“巧合”似乎也预示着明年奥运会女排姑娘会再次掀起争牌夺冠的高潮。

  女排新生·不足

  首局打不好 慢热毛病得改

  从最终各球队的数据统计来看,中国队是前五名球队中比赛局数最多的,有四次比赛都是第五局才分出胜负,堪称最能打持久战的队伍。

  不过中国队在胜局比率和得分比率上并不占优势,本报通过统计各队各局胜率发现,中国队最大的问题出在开局不利,首局的胜率远低于其他球队,而第二局的状态甚至要强过冠军意大利队。

  正是开局的慢热,导致了中国队往往不能3局就结束比赛,也就是多次被拖入第四局甚至第五局的根本原因。

  女排新生·好评

  外媒:明年奥运会 中国队大热

  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第三名,让国内外众多媒体都发出赞美之声。甚至有外国媒体表示,中国队将是明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夺冠大热门。

  法新社的评论认为,中国队横扫德国队,如愿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女排已经被视为明年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在2004年雅典重夺奥运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第3名以后,中国女排的2012年值得期待。

  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这让外国媒体另眼相看,他们认为中国女排已经脱胎换骨了。

  路透社评论表示,通过亚锦赛和世界杯这两项大赛,中国女排已经充分展示出了自身的进步。对比去年,中国女排进步确实很大。现在,队伍已经在走向成熟的路上。

  美联社则从技术层面分析了中国女排,报道认为中国女排尽管在对阵美国、意大利和巴西三支队伍时都是2比3遗憾告负,但她们在比赛中并不落下风,甚至有取胜机会,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国内媒体:

  稳定是保障 年轻是优势

  人民日报海外版以《三个月女排脱胎换骨》为题进行评论,中国队之所以能够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夺得世界杯第三名,是由于在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把该赢的比赛都赢下了,而且整个世界杯比赛过程中的发挥都非常稳健。

  新华社以《女排靠精神弥补缺陷 奥运虽进伦敦路长》为题,在总结女排世界杯基础上,对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进行了展望。文章还认为,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就是“稳”。 

  《中国体育报》则发表评论称,未来五年属于中国女排。文章提到,眼前这支中国女排有着最好的身体条件,经蔡斌、王宝泉两任教练打磨探索,俞觉敏接手后已迅速走出低谷,经历此番世界杯风雨,假以时日,会继承好小球技术的传统。

  另外,该评论还认为五年后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只有25至28岁,一个黄金般的年龄段,彩虹般的未来清晰可见。

  “女排姑娘们通过不懈的努力,收获了直通伦敦的资格,但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在兵强马壮的强手中间再取佳绩,中国女排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文章最后说。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朱玉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