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为奥运放低身段 前六目标减低队员心理负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0:50  河北青年报
登上领奖台的一刻登上领奖台的一刻
魏秋月和俞觉敏相拥落泪魏秋月和俞觉敏相拥落泪

  ■决战赢得如此简单

  前10轮的比赛战罢,位居第三的中国队比第五的德国队积分多了3分,形势对自己已经十分有利,而比赛对德国队而言则是真正的生死战,她们必须要拿足3分,才有希望最后时刻在积分榜上实现反超。

  赛前恐怕没人会想到,一场势均力敌的焦点大战,中国女排(微博)会赢得格外简单。替补副攻徐云丽成了昨天中国队的关键人物,她在第二局德国队猛攻时接连拦网得手,压住了德国队的反攻势头,连央视解说洪刚都连称她是中国队的“长城”。而徐云丽的发球也成为了中国队的利器,帮助全队在最后一局很快取得了5分的领先优势。当德国队连丢两局后,已经失去了冲击前三的可能,心灰意冷的她们最终以0比3完败于中国队。

  ■队员飙泪主帅撒欢

  尽管日本队与美国队的比赛要等到晚上才开始,但是中国队赢下这场生死战后,就不需再考虑其他比赛结果,提前获得了世界杯第三。

  随着徐云丽快攻得手,将第三局的比分锁定为25比21,中国队所有队员都冲进场内,把主帅俞觉敏围在当中。而开赛以来就一直不苟言笑的俞觉敏,伸出右手食指做出“1”的手势边笑边摇,快乐得就像个孩子一样,而队员们都已经哭成了一团。

  在昨晚结束的压轴大战中,日本队以3比0力克美国队,硬是将后者几乎到手的冠军奖杯,又转交给了意大利队。但是日本队最终因为与中国队有2分的分差,只能排名第四。

  ■俞觉敏苦尽甘来

  自从去年9月接替辞职的王宝泉,被排管中心任命为女排主教练以来,俞觉敏一直都饱受质疑。去年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在抽签有利的情况下接连输给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塞尔维亚等队,排名掉出了前八,创下了37年来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差成绩。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一场未胜排名垫底,各方面都认为俞觉敏的执教能力不足。今年,俞觉敏先后试验了多套新的打法,但是实战中都不理想。

  但随着自己不断大胆起用新人,以及把经验丰富的老自由人张娴(微博)重新召入队中,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都得到了加强,俞觉敏在争夺奥运资格的关键战役前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球队的打法。而俞觉敏这次在世界杯上最值得被称道的,就是主动放低身段,赛前只提出了前六的目标,这给队员们大大减轻了心理负担,直到与德国队的比赛前,俞觉敏还只说超额完成任务,闭口不谈争前三,由此也可见为了这一张奥运门票,他隐忍得有多深。■文/本报记者刘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