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体育:逆势崛起看到女排希望 为伦敦仍需更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0:4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同样是在日本东京的代代木体育馆,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第十名,失意写在每个中国女排(微博)姑娘的脸上,一年后完胜德国获得世界杯第三名,不但收获了季军铜牌更重要的是第一时间 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一年的蛰伏和蜕变中国女排一路走的很辛苦,重压下的中国女排终于在关键时刻爆发,笑容与泪水齐飞,五星红旗见证了她们的荣耀。

  张磊回归+团队进步

  德国女排教练古伊德蒂将中国女排的进步归功于17号(张磊)的回归,“她稳定的一传解放1号(王一梅(微博)),让后者更专心投入进攻,4号(惠若琪(微博))在接发球体系中压力也小很多 。”从默默无闻的集训队员到不合格的替补队员,从入选大名单不参加集训到火线回归书写老兵新传,三进国家的张磊终于站稳了主力接应的位置。她的回归有力而稳固的保证了 这支中国女排一直被诟病的一传体系,张磊的一传数据在世界杯参赛队员中列第8位,甚至领先美国女排的主攻洛根-汤姆。张磊接完一传后会迅速前插到前排,在二号位或三号位 的跑动进攻以及与队友的战术配合让对手防不胜防。

  中国女排的进步不仅仅是张磊一人的功劳,一个人改变不了一支队伍,其他队友的成熟和提高也有目共睹。二传魏秋月从担任中国女排队长以来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世界杯却 看到她破茧成蝶的变化:战术组织灵活合理,快球、战术球和跑动传球数量增加,二次球的运用屡屡突破对手防线。主攻王一梅发球失误率大大减小,暴力跳发不但可以直接得分 ,而且多次造成破攻给队友带来防反和探头机会。伤愈归队的惠若琪逐渐成熟,面对欧美强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进攻线路和手段越发丰富娴熟。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和徐云丽担 纲的副攻线各有特点、互有补充,杨珺菁的快球进攻让对手头疼,马蕴雯攻防实力相对均衡,替补多年的徐云丽每次上场都有亮眼表现,拦防精彩被誉为中国女排“南长城”,背 后跳传这样的高难技术动作也能运用的游刃有余。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离队又在亚锦赛前归队的张娴(微博)克服了恢复期的不适,多次在比赛中上演精彩的鱼跃救球和卡位救球,个人在 最佳自由人和最佳防守的排行榜上名列第五位。

  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还得益于主力队员伤病的控制良好,除了张磊在比赛中两度抽筋外,全体主力队员几乎没有影响比赛的重大伤病。谈起中国女排世界杯上的进步, 美国女排自由人戴维斯认为可能是她们的身体状态调整到了最佳。

  逆势崛起看到希望

  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只取得第十名的糟糕战绩,虽然在亚运会上苦战胜韩国夺得亚运冠军,中国女排的成绩几乎跌入谷底。进入今年的新赛季,除了在赛季前的热身中有不错表现 外,世界女排大奖赛四周的比赛只能用“屡创新低”来形容。特别是在八月底澳门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输俄罗斯、输塞尔维亚、输泰国、输意大利,以四战 皆墨的成绩排名垫底,创最差成绩。所有人都在质疑中国女排,从教练到队员,从体制到领导,中国女排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媒体对中国女排的关注也降至冰点,女排回国后接机 的记者从蜂拥到寥寥。

  谈起自己带领中国女排这一年,俞觉敏说:“去年世锦赛和亚运会我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凑出一支队伍打世锦赛,成绩肯定不会好。这也坚定了我在新赛季培养年轻队员,用新老 交替的队伍来冲击奥运会资格的决心。”赛季伊始,俞觉敏将小将杨婕改造接应,试图将中国女排改造成双主接一传接应主进攻的战术体系。伤愈归队的惠若琪承担主力主攻,薛 明的伤病给了新人杨珺菁上场的机会,小自由人单丹娜曾一度顶替张娴占据主力位置。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的失利让俞觉敏考虑战术体系的调整,不过他仍然认为成绩不好是为年轻 队员成长付出的代价。所有人都指责大奖赛总决赛四战皆墨的糟糕战绩,特别是输给亚洲对手泰国队,俞觉敏认为他恰恰看到的是希望:四名90后队员在场上能与塞尔维亚和意大 利这样的强队拼满五局。

  张磊和张娴的火线回归究竟是孤注一掷还是早有预想可能只有俞觉敏自己知道,但是事实证明两人回归是个绝对正确的选择,确实让中国女排变得强大。低调出征亚锦赛的中国女 排一路高奏凯歌,将亚锦赛金牌揽入怀中,同时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再度低调出征的中国女排世界杯的前景同样不被看好,王一梅赛前的那句“争取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的参赛 资格”让人觉得太不真实,但是在日本广岛打满两个五局输意大利、胜日本让中国女排增强了信心和勇气,也正确认清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尽管之后又在五局大战中遭遇输巴西 、输美国两场败绩,但是这样的失利让人看到希望,让人看到女排的拼搏、努力和进步。最后一场决定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关键战役中,所有的队员在场上激情爆发,用一场完美的 胜利彻底掌握了出线的主动权,逆势崛起的中国女排在巨大压力下的精彩表现让人感动,更让人看到希望。

  尚有不足仍需努力

  伦敦我们来了!这是中国女排姑娘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短暂的庆祝过后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客观来讲巴西的状态不佳、塞尔维亚的人员伤病给了中国女排良机,通过自己努力 抓住机会的中国女排不可得意更不能自满,队伍的进步不能掩饰现已存在的不足。俞觉敏坦言中国女排目前的水平仍是二流,在小球串联、拦防等基本技术和基本功方面与世界强 队有不小差距。从世界杯各项技术排名来看,中国女排只有魏秋月和张磊分别在最佳二传和最佳攻手的排名上进入前三,其他技术排名尽管多人有集团靠前的优势,但是均缺乏世 界超一流水准。中国女排一直强调打整体打配合,但是在整体出色的情况下,再有明星球员挺身而出就会让队伍更加完美。

  中国女排几乎7人打满全部比赛,除了副攻线上每场都有替补长时间上场外,其他位置上的人员几乎都不可或缺。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张磊抽筋后中国女排一度陷入混乱,替补上 场的杨婕没法很好融入现有的技战术体系。中国女排不但要保证主力的体能和心态,还要好好帮她们控制伤病,年轻球员的培养也必须纳入训练和比赛的计划,让场上所有人都能 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中国女排队中所有队员均来自中国排球联赛,她们对于国外对手不够熟悉,对世界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和体能康复训练手段也不熟悉。恒大女排和福建女排引入外援一定程度上帮助 中国球员熟悉了少数国际球员,但是“请进来”的同时更应该帮助队员们“走出去”。整体实力并不出色的韩国女排头号明星金延璟的成长主要得益于在世界各国的高水平联赛效 力;汤姆、格伦、吉奥里等一批30岁以上的国外选手还能保持极佳的竞技状态,表明国外的训练和康复手段更加先进。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中国排球的主管单位 应该在这方面承担更多的工作。

  冲击伦敦奥运会的过程很艰苦,我们一路走过来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必然更加艰苦,承载国人希望的中国女排需要变得更强大,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吕敏发自日本东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