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下德国激动泪水洒赛场 中国女排喜获奥运入场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0:34  北京日报

  本报东京18日电(特派记者 王笑笑)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或许没人能想到,中国女排(微博)会以第3名的成绩获得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轮角逐中,中国队以3比0力克德国队,以26分稳获季军,第一时间直通伦敦。持外卡参赛的意大利队以28分高居积分榜榜首,成功卫冕,与中国队积分相同的美国队凭借胜场优势获得亚军。

  本场比赛,中国队只有获胜,才能稳获出线资格,否则就要看日本队与美国队交手的结果。前两局,中国队均是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局中赶超对手,以25比18占得先机。德国队由于丢掉两局后已彻底无缘三甲,第3局兵败如山倒,一度以2比10落后。最终,中国队以25比21再下一城,以一场胜利叩响奥运会大门,将命运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赛后主帅俞觉敏表示,这是中国队在本届杯赛上发挥最好的一场球:“每个位置都发挥了较高水平,重点布置的拦网和发球都很成功。最重要的还是队员能够摆正位置,顶住压力,充分发挥自身水平。”

  中国队无论主帅还是队员都坦言,世界杯前没想过能拿到首批奥运资格。俞觉敏称,以队伍目前的实力,争夺4至5名更为现实,但队员的拼劲弥补了技战术的不足,“这样的结果是拼下来的。这个阵容经过亚锦赛的锤炼,加上队员的努力,这次表现得非常出色,充分发挥了年轻队伍的冲劲。我为她们感到骄傲。”他表示,本届比赛将成为这批队员运动生涯的转折点,也是中国女排发展的关键,“对她们的自信有很大帮助,也是对付出最好的回报。”

  现场特写 赢德国队 激动泪水洒赛场

  随着徐云丽一记重扣得手,中国女排昂首挺进伦敦奥运会!替补队员们一拥而上冲进赛场,将场上6名队员团团围住。大家抱在一起哭成一团,边哭边高声叫喊,幸福的泪水洒满赛场。“太不容易了,你们能参加奥运会了!”俞觉敏也走上场,和队员挨个儿拥抱、击掌。急着庆祝的他,险些忘了和德国队主教练握手。

  尽管出线希望不大,但德国队却是今天人气较高的队伍,因为若中国队失利,稍后出场的日本队便保有直通希望。东道主观众附和着德国队工作人员的口号,为欧洲亚军呐喊鼓劲,每当队员打出好球,也会收获更多喝彩与掌声。

  重压之下,中国队员却显得颇为放松,并看不出正在经历一场生死之战。场上队员斗志昂扬,打得坚决果敢。场下替补更是少见地又蹦又跳,还模仿欧美专业拉拉队扭着屁股、上下交替挥舞双臂为球队助威。“没想那么多,就想打好世界杯最后一场球。”王一梅(微博)说。 

  胜利那一刻,徐云丽哭得泣不成声,拉起球衣领子遮住了整张脸。“昨天晚上一直在想球。能赢下来真的很不容易。”场上叫得最欢的惠若琪(微博),此时也哭得最厉害:“谁也没想到能拿下前3名,直接去伦敦。”就连平日里沉着冷静的魏秋月,也不停拭着眼角:“进入奥运会不仅是队员的梦想,也是中国女排的荣誉。如果在我们手里丧失这次机会,绝不仅是遗憾的问题。”

  面对镜头,姑娘们纷纷做出胜利的手势。大家擎起一面五星红旗,在代代木体育馆留下了珍贵的瞬间。“赛前真的不敢想,原本以为明年5月才有可能的事情,现在发生了。这一刻对她们来说是最幸福的。”俞觉敏说。

  有记者问:那您哭了吗?俞觉敏稍一犹豫,道:我也搞了这么多年排球,也有压力,外界这么关心女排,万一参加不了奥运会……记者打断他,问:“这么说您也哭了?”老俞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不做声了。

  本报东京18日电 特派记者 王笑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