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排球普及度尚不如泰国 低职业化队员月薪仅2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08:54  中国青年报微博
 11月18日,在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队以3∶0击败德国队,从而以季军的身份晋级伦敦奥运会。CFP供图     11月18日,在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队以3∶0击败德国队,从而以季军的身份晋级伦敦奥运会。CFP供图
11月18日,中国女排球员张娴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获得当场最佳球员。CFP供图11月18日,中国女排球员张娴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获得当场最佳球员。CFP供图

  中国排球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世界杯赛场是中国女排(微博)的福地”。30年前,中国女排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从此拉开了享誉排坛的“五连冠”的序幕;8年前,也是在世界杯上夺冠,开启了中国女排的又一个“黄金时代”;现在,当中国女排陷入低谷之时,她们在世界杯上又令人意外地取得佳绩,尽管不是冠军,但一个季军也足以使这支队伍的处境有了很大改观。

  不过,中国女排与世界杯相伴的好运到底能延续多久,却是个疑问。30年间,整个世界女排运动的发展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中国女排在很大程度上仍在依靠精神激励法,世界杯这个小小的舞台,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或许是个福地,但它却很难承载这支队伍就此走向复兴的希望。

  精神激励需建立在实力之上

  北京时间11月18日下午,第11届女排世界杯进行到最后一轮,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战胜德国队,从而提前拿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对于中国女排现在的实力,主教练俞觉敏已多次认定为世界二流水平,这也使得中国女排在本次世界杯上获得季军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回顾本次比赛,中国女排战胜日本队、负于意大利队、巴西队和美国队的比赛令人印象深刻。这几场比赛均打满了5局,即使是中国女排输了,也是惜败于对手。业内对中国女排在精神层面的变化感到惊喜,郎平(微博)、陈忠和、冯坤(微博)等中国女排前主教练和运动员纷纷表示,中国女排能够在几场关键的比赛中坚持到底,经受住考验,即使输也没有输得难看,这对于这支年轻队伍来说,无疑是一个宝贵的收获。

  3个月前,中国女排在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排名垫底;1年前,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取得第10名的历史最差战绩。在这些比赛中,中国女排一败涂地,除了技战术发挥不佳之外,精神涣散、斗志全无的比赛状态更是引来了业内和舆论的一致指责。

  在国内排坛资深教练林榆廷看来,一支队伍的精神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在队伍没有令人放心的尖子队员,整体实力不足时谈队伍的精神,是毫无意义的。

  实际上,本次比赛中国女排之所以自始至终保持了较稳定的发挥,与队伍在人员使用上的变化,进而提升了全队的整体实力有很大关系。

  “与今年8月的世界大奖赛总决赛相比,中国队在人员使用上的最大变化是张磊的归队。”林榆廷认为,“有时候,对于一支队伍来说,一名队员可能会给整支队伍带来很大的变化。张磊如果能打好打活接应二传,其他队员就能更好地发挥,而不必分心考虑是否需要替别人分担一部分责任。从本次比赛可以看出,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微博)等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都能集中精力进攻,这就直接增加了中国队的得分能力。”

  队伍的缺陷被弥补,整体实力有所提升,在比赛中将不再是漏洞百出,处处被动挨打。这反过来进一步鼓舞了队员的士气,“看起来就是整支队伍打出了气势。”林榆廷表示,“但不要误以为只有中国女排才有这种精神力量,放眼世界赛场,又有哪支队伍不争强好胜呢?”

  不过,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被视为中国女排的身份标签和传家宝,在历史上,女排精神也曾经成为激励一代中国人、被指代为改革开放初期展现中华民族精神面貌的符号。可能正是由于这样的背景,当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时,人们最不能容忍的往往是女排输球又输人的惨状;而当中国女排表现出状态复苏的迹象时,精神力量又往往被拔到第一高度。本次比赛,中国女排超额完成任务,赞美之声不绝于耳,似乎女排已经走上了复兴的大路,很多球迷感到惊喜的,莫过于这支新女排表现出了老女排的精神风貌。

  有人乐观地预计,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或许能给人带来又一个惊喜。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伦敦奥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肯定远远大于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实际上还不具备跻身世界前三名的实力,这是客观事实,且不能靠女排姑娘的顽强斗志来改变。

  排球普及度与实力不成正比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此次世界杯夺得季军有助于队伍恢复自信和暂时摆脱舆论的压力,但导致中国女排近几年持续走下坡路的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2009年6月,中国女排在意大利邀请赛上三天中两负日本队,震惊全国,这两次失利成为主教练蔡斌被迫辞职的导火索。

  女排负于日本队,这在当时看来,是中国球迷难以接受的。但随后两年里,中国女排又先后负于泰国队和韩国队,中国女排失去了亚洲霸主地位,输给那些过去的手下败将也成了家常便饭。如果能看到目前排球运动在日本、韩国,甚至泰国的开展状况,再对比中国,中国女排的实力下滑也就不令人奇怪了。

  辽宁男排教练赵勇曾对沈阳市部分中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2%的学生表示对排球感兴趣,有大约一半的学生没有机会接触排球。相比起足球、篮球和乒乓球(微博)、羽毛球等体育运动项目,排球在学生中的参与度和受关注度非常低,这是让中国排球界感到难堪的现实,“中国女排在‘五连冠时期’,曾创造了全国学生打排球的繁荣景象,但现在,排球在学生中却备受冷落。”

  而日本女排近几年的崛起,却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全国学生排球运动的发展。日本女排的头号球星木村纱织在上小学期间开始打排球,在中学就读于全国的排球名校,高中时,她代表学校参加日本高中女排超级联赛,在日本排坛崭露头角。在日本女排中,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是从学生时代开始打球。排球在日本的普及度很高,一个月前,记者在日本采访时曾了解到,依照法律规定,日本的每所学校都必须开展各类体育运动,其中包括排球。

  美国女排在2005年时还是一支世界二流球队,但几年之后,已是世界大赛前三的队伍,高度发展的学生排球运动同样是美国女排成功的关键原因。今年6月,美国大学生女排访问中国,据美国大学生排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参加美国大学生女排联赛的队伍达1000多支,而中国大学生女排联赛只有二三十支队伍参加。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可能是世界女排强国里,排球群众基础和学校排球开展状况最差的国家。即使是泰国,排球在学校里的普及度可能也高于中国,因为泰国队目前的主力队员基本上都出身于学校排球队。

  女排联赛职业化水平很低

  2009年11月,广东恒大女排以巨资组队,并成为第一家引进了世界级外援的国内女排俱乐部。随即,一名世界级女排运动员的身价也为国人所了解——效力3个月,薪酬至少是15万美元,合100多万元人民币。

  这样的薪酬标准,不仅国内地方队女排运动员不敢想象,国家女排的队员也都感到吃惊。中国女排运动员的月薪通常在2000元左右,再加上各种训练津贴,能达到四五千元的运动员已经是“高收入阶层”了,只有极少数运动员能够月收入过万元。国家女排队员至少在实力和名气上并不逊于世界级外援,但二者之间的收入水平却相差甚远。

  在广东恒大女排高薪引援之后,国内某女排教练调侃说,恒大一名外援的薪水就抵得上他全队所有运动员一年的工资。不过,享受这一薪水标准的运动员,在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国的职业女排联赛中却比比皆是。

  中国女排联赛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末,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联赛的职业化程度依然很低——在广东恒大女排诞生之前,女排联赛甚至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所有的参赛队,都是挂着赞助商名字的地方专业队。

  职业化进程受阻,导致中国各支女排队伍依然是在体制内生存,运动员的收入低、流动性差,女排联赛的水平不高,受关注度也十分有限。林榆廷曾向记者表示,“由于联赛水平低、效益低,使得排球运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在降低,一方面是女排联赛没有太大的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是年轻人对参与排球运动、成为职业排球运动员不感兴趣,导致大量年轻人才流失。因此,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必须建立在成熟、繁荣的联赛基础之上。”

  30年前,中国女排以世界杯夺冠为起点,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她们创造的女排精神影响了亿万中国人;此后的30年,中国女排几经起伏,既有过长达十几年无世界冠军的“黑暗期”,也涌现了陈忠和率领的“黄金一代”,但无论怎样,属于中国女排的幸福时刻越来越少,已是不争的事实,只是外界对女排精神的要求还从未降低过。    

  本报记者 慈鑫 北京11月1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