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一战显顽强底蕴 曾经熟悉的中国女排又回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08:00  东亚经贸新闻
中国女排创造奇迹 新华社发中国女排创造奇迹 新华社发

  虽然赛前的种种情况都对中国有利,即使她们输掉与德国的比赛也有可能获得直通伦敦的门票,但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觉无疑是最美好的。在昨天进行的女排(微博)世界杯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直落三局横扫德国队,以11战8胜3负积26分的成绩获得季军,同时如愿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三局的比分为25比18、25比18和25比21。中国女排还创造了本届世界杯的一个惊人纪录,由于这次规则的改变,中国女排所有比赛都获得了积分。

  全面开花势如破竹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并没有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尽管开局并不顺利,但是她们很好地调整了状态,并且一路压制对手,从而以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直接获得出线权是当之无愧的。

  首局比赛中国队表现并不理想,过多的失误让她们以1比4落后,不过中国队迅速找回状态,马蕴雯(微博)的快攻、张磊的发球和惠若琪(微博)的反击,使中国女排以8比6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的比赛完全掌握在中国队手中,德国队则还没有从前一天惜败给日本的阴影中走出,她们的过多失误让中国打得顺风顺水,首局中国队轻松拿下。次局比赛与首局如出一辙,同样是德国开始取得领先,之后攻防两端都被中国女排压制,最终的比分也与首局一样,25比18,中国队翻版了首局胜利。在看到胜利的希望后,中国队在第三局比赛中没有任何保守,从开始她们就展开了凌厉的攻势,5比0、10比2、16比6,德国队似乎已经选择了放弃,而气势如虹的中国队则越打越好,尽管德国队在本局后半段曾连续追分,但前面落后太多,也让她们最终无力回天,中国队也如愿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自由人张娴(微博)获得了最佳球员。

  过硬心理素质是出线关键

  昨天的比赛之前,排名第三的中国比位居第五的德国多3分,两队的直接对话,中国队只要战胜对手就将锁定第三直接进军伦敦奥运,若是以2比3告负尚需看日本和美国的比赛结果,如果是1比3或0比3落败则将无缘三甲。尽管形势稍微有些复杂,中国、德国、日本三队都有希望获得出线权,但中国队以最高昂的姿态牢牢地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过硬的心理素质无疑是她们获胜的最大法宝。

  中德两队本赛季曾经有过两次交锋,中国队均以3比2险胜对手,不过德国随着格伦的回归竞争力明显提升,中国队要想顺利闯关并非易事。随着结局的到来,这场比赛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大战前的巨大压力也可想而知。但中国女排丝毫不为所动,从比赛中可以看到,无论是球队士气还是球员心态,中国队都要明显好于德国,即使是出现落后或者是局面打不开的情况,中国女排也没有任何慌乱的迹象,相反,互相鼓励、打气的场景却频频出现在电视镜头中。可能赛前谁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而且胜利来的如此轻松,但看过这场比赛、包括这次世界杯所有的比赛,我们曾经熟悉的那支中国女排似乎又回来了。

  触底反弹终于回归

  联想到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之前的表现,相信谁也不敢想象世界杯上中国女排能有多大的作为,然而从深不见底的低潮到亚锦赛夺冠的振奋,直到在世界杯上的全力反弹,这都是活生生的事实。虽然2011年的中国女排就像是坐过山车,最终的结果却皆大欢喜。

  6月的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在半决赛0比3完败日本,输给日本已经不再是冷门,问题是输给了日本二队,而到了8月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更是迷失自我,排名垫底也是中国女排征战这项大赛以来的最糟糕排名。不仅如此,她们还在完败给泰国的比赛中首局得到12分,0比3惨败俄罗斯,其中第二局仅拿到11分。总决赛遭受的重创将国人对女排的美好印象几乎击得粉碎,人们对这支队伍的前途陷入悲观之中,甚至认为永远不知道她们的低谷在哪里。然而随着2011年一系列的挫败直至谷底,就当我们对俞家军不抱太大希望时,她们却诠释了触底反弹的真正含义。亚锦赛出征前,最悲观的看法是球队无缘世界杯门票甚至连奥运落选赛的份都没有,但中国女排却接连击败韩国和日本重返亚洲老大宝座,而在这次女排世界杯中,她们更是加快了反弹的步伐,该赢的比赛都赢了,没赢的比赛也都拿到了分数,一直将冲进前三的悬念保持到最后,并笑到了最后。

  ●现场花絮

  俞觉敏放出“催泪弹”

  中国女排拿下对德国队的最后一分后,女排姑娘们兴奋地跑到了场地中央,欢呼着,雀跃着,而当她们高兴地跑到场边希望与主教练俞觉敏共同庆祝的时候,俞觉敏走到他们面前说了一句话,女排姑娘们突然都流下了眼泪。大家都很好奇主教练说了什么,赛后杨珺菁(微博)给出了答案,当时俞觉敏说的话是:“恭喜姑娘们,我们可以一起去伦敦了。”

  在情绪稍稍稳定之后,中国女排全体成员再次来到场地中央,她们展开了手中庄严的五星红旗,集体合影,纪念这值得纪念的时刻,那一刻,她们的脸上洋溢的则是幸福的笑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