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直通伦敦团结精神可敬 俞觉敏此刻最想回家休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07:4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来日本前,想过冲击奥运门票,没想到真的拿到了!打德国队前,想过赢,没想到3比0完胜了!

  北京时间昨天,女排(微博)世界杯最后一轮,一场看似轻松的胜利,见证了中国女排从去年世锦赛第十名的历史最差,到如今重新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的强势复苏!

  最后一分,“超级替补”徐云丽一记干净利落的背飞得手,女排姑娘们兴奋地跑到了场地中央,围成一圈欢呼着、雀跃着,主帅俞觉敏、领队胡进也情不自禁地加入进来。不过,随着俞觉敏的一句“催泪弹”,兴奋中的姑娘们却一个接着一个地哭起来,直到最后哭成一团。

  激情——喜极而泣最美丽

  她们笑了、她们哭了,一举一动都能牵动球迷的心。

  哭得最凶的当属“超级替补”徐云丽,这位世界杯上屡屡起着“奇兵”效应的福建姑娘,在关键战中和惠若琪(微博)并列拿下全队最高的11分。国家队几进几出的上海队“假小子”张磊也哭倒在助教赖亚文的怀里足足几分钟。

  惠若琪挨个和队友们拥抱着,队长魏秋月含泪展开一面国旗,身旁是一张张喜极而泣的笑脸。

  要知道,哭成一团的姑娘们几分钟前还围成一圈又跳又叫,兴奋不已,是俞觉敏偷偷的一句话促动了大家的“哭腺”,著名“大嘴”韩乔生(微博)就开玩笑说:“以我对俞觉敏的了解,他这人很幽默,说不定就和球员说,今天你们终于证明自己是英雄,不是狗熊啦!”

  赛后,杨珺菁(微博)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俞觉敏的秘密“催泪弹”,很朴实,只有一句话,“我们冲进伦敦了!”

  精神——团结令人动容

  昨天赛后,老将张娴(微博)接受采访的第一句话就是:“本次世界杯,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太喜欢这个团队了!要知道,在困难时、挫折时,一个信任的笑脸、一句轻微的加油,都能让你充满力量。”

  队员间的信任球迷或许感受不到,但对于她们自己,却是另一种力量。和德国队的比赛中,张娴一句大喝:“保护你!”让前排攻手倍感温暖,“德国队的拦网能力很强,攻手在前面往往要承担很大压力,这时候,我们能多保护几个球,就能让攻手更敢打!”这样的细节贯穿本次世界杯。

  惠若琪说,这个集体每一个人都很有团队意识,打球时,几乎每一球之后都会有简短的小沟通,细到站位和战术,相互间传递一种力量,让年轻的集体爆发出更大活力。张磊也说:“整个世界杯就是享受的过程,周边队友给予的无穷力量让我更有信心。”

  的确,中国女排从亚锦赛开始重新爆发,先是赢回了亚锦赛冠军,又在世界杯上跻身前三。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实现了让人惊喜的蜕变。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个集体很团结。

  感谢——请向俞觉敏脱帽致敬

  女排第一时间拿到奥运门票,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就是主帅俞觉敏。

  一直以来,外界对俞觉敏的评价都是“好人”,但是不是“能人”,还没人能下判断。

  私下里,俞觉敏的准备工作做得相当细致充足,以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德国队为例,俞觉敏就将她们所有的比赛录像都研究了一遍,并找到对手的弱点,从而进行针对性布防。

  此外,“绍兴师爷”最大的特点是传承了陈忠和的亲和力,女排上下从没有紧张惧怕的氛围,俞觉敏像对待子女般对待这批平均年龄23岁的小队员们,大家不怕犯错,不怕因为成绩差而被外界指指点点,一切,都因为俞觉敏给了大家宽松的环境。所有人都愿意“心往一块想,力往一处使”,从而有了世界杯上的华丽蜕变。

  点评球队世界杯的11场比赛,俞觉敏表示虽然与世界一流强队有差距,但以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还是可以抗衡的:“我在陈忠和指导身上学到很多训练、指挥的技术。第一批拿到奥运门票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但这并不是终点,我们仍然需要总结,因为,我们还有上升空间,还可以做得更好!”

  问俞觉敏现在最想做什么,他的回答很实在:“回家休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