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仍跟国家队训练 反兴奋剂中心:有人为失误先例

  今年24岁的廖辉是湖北仙桃人,在69公斤级项目上颇有天赋。他2007年入选国家队,当年就获得举重世界杯冠军并打破挺举世界青年纪录,直逼当时的张国政和石智勇(微博)两位名将。2008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廖辉以355公斤的总成绩击败两位前辈,并取代张国政与石智勇联手出战北京奥运会,他最终获得该项目冠军,一举成名。在2009年全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中,廖辉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国际举重联合会昨日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1年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10名运动员名单,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廖辉名列其中,该名单显示,廖辉将被禁赛至2014年9月30日,这意味着他无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从国际举联对廖辉禁赛四年的时间推算,廖辉是在2010年世锦赛后被查出问题。

  去年世锦赛后被查出问题

  11月5日至13日在巴黎举行的2011举重世锦赛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但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中国队的参赛名单中,代表中国队出战该项目的是此前从未参加过世锦赛的两位年轻选手唐德和伍超。对廖辉缺席的原因,中国举重队给出的解释是伤病。事实上,廖辉离开赛场已经一年了。在去年9月举行的2010世锦赛后,廖辉就告别了国内外赛场,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亚锦赛、2011年全国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一系列赛事都没看到廖辉。

  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四年,按照廖辉的解禁时间算,他是在去年9月参加2010年举重世锦赛后被查出问题。据悉,今年夏天,国际举联就廖辉兴奋剂问题专门召开过听证会,但有消息称听证会上并没有给中国举重协会开口说话的机会,此后国际举联的处理意见一直没有出台。

  两项世界纪录已被取消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在廖辉的个人空间发现,他的最后一篇日志更新于今年7月14日,即听证会之后。廖辉写道:“有时候,你被人误解,你不想争辩,所以选择沉默。本来就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你,因此不必对全世界喊话。不想说话,就不说吧,在多说无益的时候,也许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释。”这是廖辉当时的内心写照。

  在听证会后,国际举联的处罚并未马上出台。直到本月2011巴黎世锦赛前,国际举联突然撤销了官网上廖辉于2010年世锦赛创造的挺举(198公斤)和总成绩(358公斤)两项世界纪录,挺举世界纪录换成了之前中国选手张国政创造的197公斤,总成绩纪录则换成了保加利亚选手鲍耶夫斯基的357公斤。在巴黎世锦赛结束后不久,国际举联就对廖辉开出了禁赛四年的罚单。

  廖辉:他们是诬陷 已提起申诉

  廖辉被禁赛的消息昨日被曝光后,外界哗然。但廖辉随后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意外平静,他透露早就知道这个结果,对国际举联的禁赛公告并不惊讶。国际举联在禁赛公告中没有说明廖辉到底服用了何种禁药,但廖辉表示,他已经收集到了足够多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这里面的错误太多了,机器出问题、数据出问题、程序上出问题,他们是故意的。证据太多了,在仲裁法庭上拿出任何一条就可以推翻他们,他们是诬陷。”廖辉说,目前尚未接到让自己退还金牌的通知,但已就此事委托律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申诉。廖辉同时表示,自己从未放弃伦敦奥运会的梦想,相信世界纪录很快会重新变成自己的名字。

  副总教练王国新:廖辉还是跟着国家队在练

  廖辉被禁赛的消息,截至本报发稿时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并未对此发布官方声明。廖辉的主管教练于杰表示:“具体情况还得再问问。”而中国举重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廖辉已经准备上诉,要推翻这个禁赛处罚,就要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至于廖辉目前的状况,王国新说:“这一年来他一直在坚持训练,伤病对他的影响不是很大,现在他还是跟着国家队在练。”

  反兴奋剂中心:有人为操作失误的先例

  对廖辉及王国新提到上诉这条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运动员如果觉得自己是被冤枉的,可以采取相应的救济手段,比如申诉、申请仲裁。从历史上看,在兴奋剂检查、检测的过程中因为人为操作失误出现问题的先例并不是没有,廖辉的具体情况我并不清楚,我只是说有过这样的例子。”

  本组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采写

  链接

  举重是兴奋剂“重灾区”

  在举重项目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不少,其中不乏世界名将,他们“作弊”的手段更是多种多样。

  2003年举重世锦赛保加利亚举重选手鲍耶夫斯基等三人药检呈阳性,被国际举联禁赛,国际举联还发现,这三名选手的尿样竟然属于同一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国际举联在260名参赛运动员中发现5人检查报告呈阳性。

  2005年,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夺冠后尿检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

  2007年发生了更雷人的事情,罗马尼亚举重运动员普雷托伊企图使用父亲的尿样顶替自己的尿样检查,被禁赛两年。罗马尼亚反兴奋剂机构证实,普雷托伊进行尿样检查时随身携带了一个避孕套,里面存有他父亲的尿样。

  国际足联启用“生物护照”

  国际足联昨日宣布,他们将在12月世俱杯前启用一种全新的药检监测方式,届时所有参赛球员都将通过类似“运动员生物护照”的方式,接受随机的药检监控。据国际足联介绍,与以往通过单次采集血样或尿样检测球员是否使用禁药的方式不同,这种新的药检方式是通过建立“运动员生物护照”,不定期地记录下各项生理指标、运动指标等,根据峰值的变化来监控球员的类固醇信息,从而检测其是否使用过违禁药物。

  国际足联表示,参加12月世俱杯的球队的所有球员都将在赛前接受类固醇信息的采集,用来与比赛期间采集的样本进行对比。同时,各俱乐部必须上报球队在11月14日到12月8日期间所有活动,包括训练和比赛等。“运动员生物护照”并非国际足联独创,在诸如自行车等耐力性体育项目中,类似的高科技反兴奋剂药检手段已经得到应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廖辉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