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活女排三副攻威力无穷 杨珺菁:我们仨是良性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7:33  新浪体育微博
杨珺菁背飞下球杨珺菁背飞下球

  新浪体育讯 3-0,赛前的所有猜测,所有形势分析在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时都成为浮云。完胜劲敌德国女排(微博)的同时,还拿到了宝贵的最后一张直通伦敦门票。本场比赛中国队是全面压制对手,多点开花。比起两位明星主攻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微博),中国女排的两位主力副攻马蕴雯(微博)和杨珺菁(微博)以及替补副攻徐云丽都显得相对低调,但实力和表现会说话,她们的表现有目共睹,三人轮换在比赛中爆发出了无穷的能量。

  从本赛季初开始,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就一直配备了三位副攻。其中,马蕴雯与杨珺菁一直稳坐首发之位,徐云丽则始终鲜有首发出场的机会。但是由于马蕴雯一直是各个对手重点盯防的对象,加上她的状态在今年始终起伏不定,因此徐云丽虽为替补,但是出场亮相的机会却并不少,而徐云丽的表现也是不辱使命。三位副攻中,从本次世界杯的整体表现来看,杨珺菁的表现最让人放心,她不仅进攻成功率高,在拦网方面也表现得可圈可点。马蕴雯虽然经历了前几轮的低迷,之后也是迅速找回了状态,她的复苏对女排有很大帮助。俞觉敏也曾说杨珺菁是主要培养对象,而徐云丽身前身后球都能打,技术比较全面,可以根据场上变化来替换马或者杨。

  本场比赛的胜利应该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过就徐云丽个人而言,这场是她本次世界杯表现最好的一场。特别是在第二局,中国女排一度以3-6落后,徐云丽临危受命替下杨珺菁,结果上来就发球直接得分,随后又是连续两次封死了对方格伦的强攻,帮助中国队死死咬住比分。双方战至14平时,徐云丽再次发挥拦网优势,又连得2分取得领先,女排能拿下关键的这一局徐云丽居功至伟,也为第三局一鼓作气定下基调。本场她和惠若琪并列拿下全场最高的11分,作为替补来讲实属难能可贵。

  央视的本场解说洪钢(微博)对徐云丽的拦网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将她比作中国女排的南长城,认为她的拦网甚至超过了赵蕊蕊(微博)。赛后的采访,徐云丽依然很低调:“今天的表现是大家集体努力的结果,我个人也是最好的一场。其实主要还是心态,赛前的准备相当充分,二传对我也很信任。总的来说,今天整体做得不错。”

  马蕴雯经历了开赛初的低迷后很快调整,第五场3-0拿下阿根廷,马蕴雯首次打满全场并得到14分当选MVP。之后虽憾负巴西,但她依然砍下16分,状态越来越好的马蕴雯本场比赛拿到9分,她在采访中盛赞了接应二传张磊,“今天我主要是以跑动为主,提高传接球的速度。作为我来讲,张磊的回归,帮助提高了我们的成功率。”

  杨珺菁本次世界杯的表现堪称优秀,她的扣球成功率稳居世界杯前列,在总得分榜上,她得到133分和王一梅并列第11。特别是第七场在3-1击败塞尔维亚的比赛,她疯狂掠下19分荣膺全场最佳,今年才入选国家队的她堪称本次世界杯最大发现。杨珺菁认为女排现在的三个副攻之间是良性竞争。“每个副攻都有自己的特点,主教练会根据我们的状态以及对手的特点来调整出场,我从来就没有失去过信心,即使发挥不是那么好。排球是集体项目,需要每个人都发挥作用,我只要在场上就会全力以赴。”

 (anywa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