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还演"虎獒大决斗"? 张继科:我还有很大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1:21  《球迷》报微博

  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4局实现大逆转,张继科终结了王皓世界杯四冠的梦想,成就了自己一年内连夺世锦赛、世界杯男单冠军的霸业。他也成为继佩尔森1991年和孔令辉1995年之后,一年内连夺这两冠的又一人。

  获胜的那一刻,张继科并未像世锦赛夺冠时撕衣庆祝那般狂野,他伸出双手食指指向天空,连续两次握拳怒吼。他向全世界宣称:我就是第一。经历了时间的沉淀和洗礼,他已经更加成熟,他期待着将下一次狂野的激情宣泄在夺取大满贯的传奇时刻。这样的胜利,让他更有信心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去成就大满贯的梦想。

  奥运上演“虎獒大决斗”?

  张继科被主教练刘国梁戏称为“藏獒”,一年内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两个最有分量的男单冠军,如此骄人的战绩在国乒中很具说服力。

  被称为“东北虎”的王皓,则10次挺进世界三大赛单打决赛(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六届世界杯),收获了1个世锦赛3个世界杯冠军。

  在伦敦奥运周期产生的6项世界大赛单打冠军中,王皓和张继科包揽了其中5个。唯一旁落的是2009年世界杯冠军,因为二人均未参赛,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夺冠。从去年的世界杯决赛开始,王皓和张继科已经上演了三次世界大赛决赛对决。连刘国梁都在微博上表示,“坚信伦敦奥运还会出现‘虎獒大决斗’!”

  6月份国乒初步上报的奥运名单中,王皓、张继科均已凭借世界排名入围单打阵容。从状态以及大赛经验和表现来看,二人尚无被替换的理由。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二人代表男乒出战伦敦奥运会单打几成定局。

  这样一来,最近56天连夺5冠的马龙,很有可能获得出战团体赛的资格。虽然教练组一直不曾放弃老将马琳,但是马琳近期接连输掉外战的糟糕表现,连刘国梁都说,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文身“得瑟男” 传奇制造者

  张继科的身上有着明星的潜质,他总能让人记住他,不仅仅是因为他骄人的战绩,更因为他奔放激扬的个性。

  5月的鹿特丹,获胜那一刻,他撕衣庆祝的豪迈让人热血沸腾。如今的世界杯,夺冠后他脱掉T恤,露出了后背的文身,那样凸显个性的标志又一次深深刺激了人们的神经。那展翅高飞的图案,正是他的心愿。英文字母的意思为坚持、毅力,在他的心中就是持之以恒。

  “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我就想,我这人是有点儿‘得瑟’。全国锦标赛之后,我想随时鞭策、提醒自己,让自己飞得更高,同时也坚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在记者的印象中,国乒选手中张继科应该算是“文身第一人”,他就是这样个性鲜明。他的父母之前也并不知道这件事,以至于当他的父亲在电视上看到这个画面时,还以为是他觉得好玩用贴纸贴上去的。

  之前受腰伤困扰,张继科放弃了世界杯团体赛,回国打了封闭治疗。征战世界杯赛,小组赛他在1:3落后的情况下,苦战七局才以4:3险胜德国的奥恰洛夫。对阵俄罗斯选手米斯诺夫,也是打了六局才分出胜负。当半决赛面对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微博)时,他终于找到了状态打出了气势。4:0完胜挺进决赛的同时,也证明了自己具备了对抗削球的能力。

  决赛中,张继科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4:2力克王皓,夺得男单冠军,终结了王皓追平马琳世界杯四冠纪录的梦想,成就了自己一年内连夺世锦赛、世界杯男单冠军的霸业。

  “我和王皓本次比赛状态都不是最好,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我困难比较大,之前腰受伤训练不太系统,结果小组赛差点没有出组。不过我认为比较好的一点,就是顽强、踏实地把每一场比赛、每一分球打好,没有过多去想结果,而是在过程上让自己做得比前几次好一些,更投入一些。”即使是战胜王皓夺冠,张继科依然很谦虚。“从综合能力来讲,我比王皓还是稍差一些,前两局半大家也看到了,打得我满地找球、找不到球。开始我打得非常差,王皓非常强势,我没有太多机会去反扑。我当时在场上就想能够咬一局的话可能局面会好一些。1:2落后的时候我感觉有戏,有机会翻盘,如果是0:3的话可能就没什么机会了。我夺冠了也并不是说自己这种能力、状态、水平上能够达到这么高的一个顶峰,可能也是运气好。王皓最近也比较累,他打了瑞典公开赛和世界杯团体赛,这应该不是他的真实水平。”

  接连夺得世锦赛和世界杯两项冠军之后,外界对张继科的期待更高,而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自然是不能绕过的话题。“其实我现在还有很多不足,比如进入状态上,在后面的比赛中还是要调整,包括和教练的沟通,另外在技术上和王皓相比还是有一些漏洞,训练中要去加强。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先不要过多去想结果,我现在要做的一方面是要保持好状态,另一方面要保持好心态。努力训练调整,改进自己的不足,其他的不用想太多。”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