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罐师:预算不够改过制作方法 按健力宝要求而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17:22  新民晚报

  1992年女子柔道奥运冠军庄晓岩手上的金罐经检验已经被认定并非纯金,实为“外金内银”。庄晓岩及其代理律师认为,这是明显的造假行为,与捐赠纯金的“金罐”承诺不符,价值相去甚远。

  那边厢,当年主持制作1992年健力宝奥运金罐的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的吴金城师傅知道此事后却神情泰然,他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告诉记者:“只要符合‘外金内银’特征,又是1992年由健力宝公司发放的奥运金罐,都是我们做的,比如庄晓岩那个罐子。这种制作方法,都是根据健力宝公司的要求做的……”

  庄晓岩这个“金罐”是否被人“狸猫换太子”掉了包?还是在制作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问题导致并非纯金?吴金城师傅说:

  “在所有的健力宝捐赠金质品中,我们公司只做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一次,此前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后来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等,健力宝公司都有捐赠,但那些捐赠品和我们无关,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是委托哪个公司做的。庄晓岩的那个金罐,从外观看都完全符合我们当时制作的健力宝金罐的特征,而且经过检验就是‘外金内银’的,那就是我们生产的金罐。”吴金城说。

  “那个时候奥运会已经开始有一段时间了,有一天我们突然接到了个单子,需要制作一批金罐子,还很着急……按行业惯例,在制作这种金银制品的时候,都是客户提出制作要求和大概的预算标准,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制作就行了。在整个制作过程当中,我们只能给出建议,因为毕竟要以客人的要求为主。”

  “当时具体健力宝给了多少预算,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我记得他们中间曾经改过制作方法。开始的时候他们是想用纯金来做,做成易拉罐那个样子。但我们经过计算后发现,他们拿出的预算做这样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后来,我们便跟他们建议,按照当时的制作惯例以及制作水平,用纯金制作一个易拉罐大小的壳,里面则用银来填充,这样在操作上也更方便一些。”

  吴金城说,最终在金银首饰公司的建议下,健力宝方面的代表也同意了这个方案。吴金城估计,当年做一个“外金内银”的罐子,材料成本大概是两三万块钱,“那批一共做了十多个,具体的数目记不清楚了”。

  当初健力宝公司是派出什么人参与这次洽谈的?吴金城表示,他只记得当时是健力宝的一个副总带队,“长得挺高的,忘记了什么名字了,他带了几个人过来和我们讨论这个事情,并最终通过了‘外金内银’的方案”。

  这位副总现在何处?据健力宝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那个阶段可能参与此事的副总们都早已退休多年,目前有关方面已经很难与其取得联系。

  特约记者 鲁钇山 陈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健力宝奥运金罐被指假货专题 

更多关于 健力宝 金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