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备战伦敦 副总教练:奥运夺金再提高五公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13:29  北京日报

  上周末,2011年举重世锦赛在法国巴黎落幕,中国举重队共获16金15银5铜领跑奖牌榜,成功拿到6男4女的满额奥运门票。展望伦敦奥运会,男举副总教练王国新接受采访时表示,需在训练中落实到“斤斤计较”;女举总教练许敬法称,会根据世锦赛的经验,调整“加量”幅度。  本届比赛,中国男队派出了8名主力参与5个级别的角逐,摘得10金8银2铜,列各队之首。

  尽管全队整体表现优异,但王国新分析各级别形势时重点提到了现存问题。小级别方面,56公斤级吴景彪(微博)、赵朝均分别举起292、284公斤,包揽总成绩前2名且优势较大。不过,在王国新看来,295至300公斤更能增加保险系数,“有些对手今年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我们要想奥运夺金必须提高5公斤左右。”

  最小级别没有对手,而62公斤级对手非常明显。朝鲜人金恩国全程“紧咬”张杰(微博),只因挺举冲击175公斤未果而憾负。“如果他挺举175公斤起来的话,总成绩325公斤是近年来国内外比赛的最高水平。”王国新忧心忡忡地表示,该项目中国队略显被动,虽人才甚众,但成绩高度有限,需要群策群力向325公斤靠拢。

  “斗志、精神都比出来了。”谈及分获69公斤级冠、季军的世锦赛新人唐德尚、伍超,王国新称其体现了中国举重的风格,“但冲击奥运冠军,总成绩最好再提升10公斤。”而他唯一较为看好的项目是77公斤级,“这次夺冠成绩是375公斤,吕小军(微博)、苏达金具备了举起380公斤的能力,关键看技术、心理和训练厚度、成功率。”

  队友摘金夺银,赛前自信满满的陆永(微博)却发挥失常,男子85公斤他仅以170公斤列抓举第5,3次挺举无一成功,最终没有总成绩。“人不怕失败,就怕找不到问题。”王国新认为,陆永的“问题”出在训练和心理上,“伤病影响了系统训练;比赛期望值很高,导致心理压力大,技术动作变形。”北京奥运会举起394公斤一鸣惊人之后,陆永开始走下坡路,直到今年上半年才恢复到383公斤的较高水平。王国新期盼陆永能再攀高峰:“若做好训练强度、厚度和系统性,他有机会举起395公斤。”

  如无意外,中国男举奥运6人将“分摊”到上述5个级别,其中有一项为2人作战构成“双保险”。与男队找准级别、专心备战不同,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除48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夺冠以外,其他级别全告失守,昔日独步天下的她们现已落后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队伍成绩不佳,许敬法则更看重收获。“外国主要对手进步很大,最大的变化是每次试举间提升了重量增幅,这引起了我们高度重视,以后训练时要改变‘加重’的习惯。”他说。

  本报实习记者 黄志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