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力宝首回应金罐事件 致歉奥运冠军仍存四大疑问

金罐事件牵动人心 图据Osports

  ■首次声明回应金罐事件■向公众以及奥运冠军致歉■承诺调查结果将公诸于众

  奥运金罐事发后,此前一直“无应答”的健力宝终于打破沉默。昨日下午,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就“奥运金罐事件”发表声明: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调查,有初步结果后给奥运冠军和社会公众一个答复。声明也第一次公开表示了歉意。

  2011年11月6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通过媒体表示,19年前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当年奖励她的“奥运金罐”有造假嫌疑。此后,种种质疑铺天盖地。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昨日通过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向媒体发表声明。

  健力宝公司声明称,在收到庄晓岩女士代理律师的律师函后,健力宝公司作以下回复:我们在获知有关报道后,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了内部调查。但因时隔久远,公司人事变动比较大,当年经办人员大都已经离职,而且相关资料亦严重缺失,相关线索极少,调查过程进展缓慢。公司正继续努力联系可能的相关知情人员、核查有关线索,尽力还原历史原貌。预计该内部调查仍须一段时间才能有一个初步结果。在此,我们对“事件”给社会公众及为我国体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奥运冠军们带来的烦扰表示歉意。

  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将在内部调查有初步结果后给奥运冠军和社会公众一个答复。

  事件进展>>>

  “金罐”检定为“外金内银” 庄晓岩要追究到底

  奥运冠军庄晓岩获赠的“健力宝金罐”,昨天被证实为“外金内银”。对此,庄晓岩的律师陆光在昨晚表示:“这个结果对庄晓岩更有利!”

  庄晓岩的律师陆光昨晚表示:“这个鉴定结果充分证明,金罐根本不能称之为‘金罐’。健力宝当时通过公开赠送金罐,产生了巨大影响力,这与金罐本身的低廉价值不符。”

  此外,陆光称,健力宝公司直到16日晚都没有与他联系。而庄晓岩昨天则表示:“我一定会追究到底,要维护奥运冠军的尊严。” 特约记者吴邦

  奥运金罐还藏有多少秘密

  金罐疑云,并没有随着健力宝首次发出的声明而被廓清,而在诸多的质疑中,有四大疑问最为要紧。

  当年如何表述“金罐”?

  庄晓岩名下“金罐”已被检定为“外金内银”,当下的焦点便是,健力宝方面当年如何向奥运冠军们表述该金罐?

  因为在庄晓岩的记忆里,一直保留着纯金以及价格不菲的概念和印象,但实际上,“纯金”和“足金”有着巨大的差别。

  1988年“金罐”出自何方?

  在本报记者的努力下,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已鉴定,陈龙灿名下的1988年奥运“金罐”不是他们所生产。那么这个铜质“金罐”到底又来自何地呢?疑问并不止于此,在健力宝送出的多届“金罐”以及“金质纪念品”中,到底总共涉及到了多少家制作机构,又是哪一家涉嫌造假?

  有无“金罐”发放记录?

  据资料显示,1988年和1992年两届奥运会,应有24个金罐送出。而据1988年12月9日出版的《中国体育报》报道,健力宝集团1988年共制作了20个“金罐”,但最终只发出6个。当时健力宝集团承诺,剩下的罐子留到下届奥运会后再发。有媒体认为,1992年那批奥运冠军拿到的健力宝“金罐”有1988年剩下的那批,也有新做的。现在的问题是,健力宝方面能否找出历届金罐发放记录?

  是否存在中间掉包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当时,健力宝集团授权隶属于集团的一家广告公司,全权负责奥运金罐赠送的策划和制作。但在2000年时,健力宝方面又换掉了这家广告公司的所有员工,这样的大动作,不得不让人猜测——健力宝方面,是不是已经对金罐涉假有所察觉?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健力宝奥运金罐被指假货专题 

更多关于 金罐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