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世界杯中德皆负悬念延续 郎平:奥运夺牌可能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02:37  扬子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2011年世界杯女排(微博)赛在休战两天后在东京重燃战火。在第九轮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经过5局苦战以2:3惜败,遭遇本次世界杯第三场失利,五局比分21:25、29:31、25:18、25:19和10:15。

  虽然没能拿下本场比赛,但因为打满5局,从而获得一个积分,这对力争三甲的中国女排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本场比赛,惠若琪(微博)25分创个人世界杯得分新高,但和美国队胡克尔的37分相比,还是有些差距。

  三十年梦回 小将们诠释“女排精神”

  昨天的日子,特别有纪念意义。30年前的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中第一次获得了世界冠军,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发不可收拾,以“五连冠”的辉煌让国内掀起了一股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30年过去了,刚刚从最低谷勉力爬出的中国女排给了国人非常大的惊喜,不仅仅是因为成绩理想,更因关键时刻的不抛弃不放弃,让“女排精神”重新回到了球迷们的嘴边。

  昨天对阵美国,是本届世界杯中国队第四场打到决胜局的比赛。美国队无论在什么环节实力绝对都要强于中国队,在串联配合上也比中国老练自如。但昨天一战,差距却并不明显,尤其是第三第四局的发挥,直接让对手有点“找不着北”。此前中国队输掉的两场,都以2:3的相同比分惜败给卫冕冠军意大利以及奥运冠军巴西,加上这一场,中国在三场失利中没有让任何一个对手拿到3分。这三场比赛,若不是受制于经验欠缺以及关键球处理不稳定,中国队拿下对手都是完全有可能的。唯一一场在5局中胜出的比赛是对阵日本,那场对决之惊心动魄非文字可形容,决胜局4:8落后却最终在东道主的地盘完成乾坤大挪移,“铁血之师”大名担得起。

  央视解说员洪钢评论道:“落后的中国队精神面貌没有受比分影响,传承了中国女排优良传统,拼搏与否看过程而不是结果。”主帅俞觉敏赛后说:“老女排30年前拿了世界冠军,鼓舞和引导我们从事排球事业。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承担冲击奥运会任务,既光荣又艰巨,希望老女排精神在这代队员身上得到传承发扬。”

  赛程仍占优 德国2:0领先惨遭逆转

  如果说中国队没能拿下美国实在让人遗憾的话,另一场比赛的结果恐怕遂了多数人的愿。

  目前在积分上死死咬住中国队的德国队,昨天在与意大利的较量中怎一个“苦”字了得——2:0领先却痛失好局,让意大利队连扳三局反超。这样的结果让本可以拿到三分的德国队也仅仅拿到1分,目前在积分榜上,依然落后中国1分,如此形势下中国队无疑再次占据了争三的先机。有意思的是,据新浪报道,在本场比赛现场的中国记者,大多都选择跟意大利记者“同仇敌忾”,一起为意大利队鼓劲,意大利队最终逆转获胜,让记者们也欣喜不已。

  由于日本队在战胜肯尼亚之后积19分已经悄然与德国队同分,倒数第二轮日本和德国的直接对话,恰似赛前预料那般成为了“生死之战”。中国队今天与肯尼亚的比赛基本是确保3分的,只要日本队以3:0或者3:1战胜德国,德国将铁定无缘三甲。反之,如果德国战胜了日本,不论是得3分还是2分,中国队依然对其保持1分或者2分的优势。

  纵然日本能拿下德国,最后一场对阵美国的“终极考验”也很难过关,因为从两队实力对比来看,日本想要战胜美国队希望不大,反超中国队的可能也随之比较渺茫。如果日本队3:2战胜德国,日本得2分德国得1分的结果无疑对中国最为有利。但不管什么结果,中国队在最后一战中只有战胜德国队才能确保以第三名的身份直通伦敦。

  郎平(微博)谈女排 伦敦奥运夺牌“大有可能”

  老女排的代表人物,有着“铁榔头”之称的郎平,在女排首夺冠三十年纪念日之际应邀接受了采访。

  众所周知,美国队正是在郎平的调教下成绩开始飞跃,而她在意大利也有多年的执教经历。提及中国队这两个“克星”,郎平说道:“意大利女排和美国女排都是攻防非常全面的球队,与中国队的打法相似。但意美两队有突出的球星,加之比赛经验比较丰富,能够在关键时刻把握战机。中国女排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需要提高更多的临场比赛经验,减少不必要的失误。以及敢于战胜对手的信念。中国队应该是三至六名的水平,关键是机会球的把握,我们不够成熟,以及临场关键球的应变能力有待提高。如果这方面做的好一些,我们可以把握住战机取得胜利。”

  谈到世界杯前景,郎平希望姑娘们做好自己:“中德一战我们必须取胜,就可以进入前三。这就必须立足于自己,不靠算分,不被其他球队的成绩所左右。”

  谈到中国队伦敦奥运的前景,郎平很乐观地说:“中国队进入奥运会是迟早的事情,我认为通过世界杯的比赛,队员们会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是大有可能的。” 本报记者 张晨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